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黎 (導演)
出生 1957年
河北省
國籍 中國
職業 導演,攝影師
知名作品 《橫空出世》
《四十九日·祭》
《人間正道是滄桑》

張黎(1957年-),中國著名導演、攝影師。[1]

簡介

出生於河北省,畢業於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1999年憑藉攝影的劇情電影《]]橫空出世]]》獲得第2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2003年執導中國近代史劇《走向共和》 。2005年憑藉執導的戰爭情感劇《軍人機密》獲得第五屆中國大眾電視雙十佳「十佳導演」。2006年憑藉宮廷悲劇電影《]]夜宴]]》獲得第51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2007年執導歷史題材電視劇《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 。2010年憑藉執導的戰爭劇《人間正道是滄桑》獲得白玉蘭獎最佳電視劇導演獎 。2012年擔任歷史正劇《大清鹽商》的藝術總監 。2013年2月執導近代戰爭劇《四十九日·祭》 。2014年執導講述了歷史傳奇人物劇《少帥》 。

早年經歷

1974年張黎在湖南平江縣插隊,為填飽肚子到了瀟湘電影製片廠打雜工,也因此迷戀上電影。1978年,在製片廠攝影師的鼓勵下,張黎考入了北京電影學院攝影系,那一年一起考入北影的還有張藝謀顧長衛陳凱歌李少紅胡玫田壯壯等 。1982年畢業後於瀟湘電影製片廠工作。

演藝經歷

1986年執導劇情電影《逃出罪惡世界》,這是張黎的導演處女作,但是該片沒能公映。1989年獨立執導劇情電影《假大俠》。

1996年憑藉劇情電影《紅櫻桃》提名第16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1999年與池小寧共同擔任劇情電影《橫空出世》的攝影,憑藉該片獲得第20屆中國電影金雞獎最佳攝影獎。

2001年執導中國近代史劇《走向共和》,該劇以全景式地呈現了中華民族推翻帝制、走向共和這一波瀾壯闊的艱難歷程。

2003年執導戰爭情感劇《軍人機密》,該劇講述了兩位老軍人和他們的家庭,從戰爭年代到和平年代長達半個世紀中的經歷 ,張黎憑藉該劇獲得第五屆中國大眾電視雙十佳「十佳導演」 。

2005年執導宮廷演義劇《錦衣衛》,該劇講述三位錦衣衛糾纏着明末天下第一美女客印月的愛恨情仇,演出了一曲抗爭政治黑暗、尋覓真情良知的故事 。

2006年執導歷史題材劇《大明王朝1566嘉靖與海瑞》,該劇講述了嘉靖皇帝與海瑞的故事。9月14日擔任攝像的宮廷悲劇電影《夜宴》上映 ,憑藉該片獲得第51屆亞太影展最佳攝影獎,第43屆台灣電影金馬獎最佳攝影獎提名。

2007年4月執導人文古裝劇《中國往事》 ,影片獲得第四屆首爾國際電視節最佳長篇劇大獎 ,以及第27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長篇電視劇三等獎 。

2008年執導歷史戰爭劇《人間正道是滄桑》 ,該劇獲得第25屆中國電視金鷹獎優秀電視劇獎,第16屆上海電視節最佳電視連續劇金獎,第28屆中國電視劇飛天獎一等獎,張黎憑藉該劇獲得第16屆上海電視節最佳電視劇導演獎。

2009年4月與劉淼淼聯合執導歷史傳奇劇《孔子春秋》 。2010年6月再次與劉淼淼聯合執導歷史戰爭劇《聖天門口》。

2011年9月23日執導的革命史詩戰爭片《辛亥革命》上映,影片獲得第21屆金雞百花電影節優秀故事片獎 。

2012年5月擔任鹽商題材歷史劇《大清鹽商》的藝術總監 。9月執導情感電視劇《九年》,該劇講述的是「非典」之後「北漂族群」在北京的坎坷生活 。10月接手高希希執導魔幻立體電影《三國·荊州》。

2013年2月執導近代戰爭劇《四十九日·祭》 ,該劇改編自嚴歌苓的小說《金陵十三釵》,首次在電視劇中全程還原了1937年南京屠城前後所經歷的慘無人道的災難 。

2014年執導講述了歷史傳奇人物張學良輝煌而又坎坷一生的電視劇《少帥》。

2016年8月,執導改編自網絡小說作家天蠶土豆同名小說的電視劇《武動乾坤》。

個人生活

小宋佳和張黎的戀情早在2008年前後就被曝光了,當時還有不少人說小宋佳是張黎和前妻劉蓓之間的第三者。在2008年初的時候,有記者拍到張黎和小宋佳一起逛街,之後又看見兩人進出同一棟公寓。該小區的保安還曾透露自己見到張黎帶着小宋佳回公寓的畫面,兩人走在一起的時候手挽手, 看起來十分親密,據說張黎很寵小宋佳,對她十分遷就,但是張黎和小宋佳的這段戀情後來還是以分手告終。[2]

視頻

張黎執導作品

導演張黎解釋, 《少帥》三不拍, 竟然讓台下的文章瞬間潸然淚下!
錦衣衛

參考文獻

  1. 影人簡介 ,豆瓣網
  2. 小宋佳老公張黎 5D明星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