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岱 (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岱(1597年10月5日-1680年 ),又名維城,字宗子,又字石公,號陶庵、天孫,別號蝶庵居士,晚號六休居士。漢族,山陰(今浙江紹興)人。晚明文學家、史學家,還是一位精於茶藝鑑賞的行家,崇老莊之道,喜清雅幽靜。不事科舉,不求仕進,著述終老。精小品文,工詩詞。是公認成就最高的明代文學家之一,其最擅散文。他的散文語言清新活潑,形象生動,廣覽簡取,《西湖七月半》《湖心亭看雪》是他的代表作。著有《陶庵夢憶》《西湖夢尋》《夜航船》《琅嬛文集》《快園道古》等絕代文學名著。另有史學名著《石匱書》亦為其代表作,時人李長祥以為"當今史學,無逾陶庵"。

張岱出身仕宦家庭,早歲生活優裕,久居杭州。明亡,避居剡溪山,悲憤之情悉注於文字之中,晚年避居山中,窮愁潦倒堅持著述。一生落拓不羈,淡泊功名,具有廣泛的愛好和審美情趣。他喜遊歷山水,深諳園林布置之法;懂音樂,能彈琴制曲;善品茗,茶道功夫頗深;好收藏,具備非凡的鑑賞水平;精戲曲,編導評論追求至善至美。

前人評價說:"吾越有明一代,才人稱徐文長、張陶庵,徐以奇警勝,先生以雄渾勝。其文學創作以小品文見長,文筆清新,饒有情趣,風格獨特,"其小品文聲譽尤高,多描寫江南山水風光、民風和對過去生活的回憶, 文筆丰神綽約,富有詩意,有"小品聖手"之譽。

張岱是紹興琴派琴人,師從王侶鵝、王本吾學琴,能彈《平沙落雁》、《烏夜啼》、《高山》、《流水》等二十餘曲。他繼承了王本吾指法圓靜微帶油腔的琴風,而「以澀勒出之」,青出於藍而勝於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