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當年的哥(井道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年的哥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當年的哥》中國當代作家井道德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當年的哥

「哥已不再是當年的哥,不再與春風對酒當歌,我別了江湖,我成了傳說,曾經的美夢被現實刺破……」

村頭邊,道路旁,一個孤獨的男人,或徒步淺行,或倦蹲而憩,但是他總是用那沙啞的聲音唱着這首歌,滄茫、空曠、哀婉…

他身個不高,只有一米六左右,圓圓的臉盤,留着小背頭,衣着乾淨利落。

他叫全富,是我的少年同學,也是我的髮小,我的兒時玩伴。

唉…,現在他真的是別了江湖,成了傳說的人。

其實,他就是當年的哥。

在童年時,全富就超乎於我們這些同齡小夥伴們,在我們這十來個小朋友里,他顯得最聰明機靈。自小他的小嘴就吧吧吧個不停,見人都是先笑後說話,把人叫得那個甜蜜,大人小孩都喜歡他。

上學時,他是老師點到就明,教過就會,成績好,唱歌、跑步、跳高蹦遠樣樣都行,老師同學也都喜歡他。

到了一九七六年,全富上到初中一年級時,學校迎來了教改,像他這樣學習成績好的,到初三中考時,他會考上不錯的學校,但是,也正是那一年,他的家庭出了重大變故,他輟學了。

那一年,他才虛歲十四,一個懵懂渾濁的少年全富離開了學校,從此他走上了社會,踏進了江湖。

不久後,全富從外地帶來一個和他年紀相仿,海拔高度基本一致的小青年,說是山東人,來教他練拳腳武功的,那時候電影《少林寺》還沒出現,都還不知道天下武功出少林,都說山東地出響馬,人人都會拳腳,個個都是武林高手,從此就知道全富跟此人練起了拳腳武功。

我對練習武功拳腳不懂,也不感興趣,有人說他們練的那是叫小洪拳。據說像他倆這種身材個頭的人,最適合這種拳腳功夫,我們大家也都常見到他們晨練三九,午練酷暑的場景,冬天身冒煙,夏天汗成行,跳躍奔跑,閃躲騰挪,翻身踢腿,以靈活快速見長。你甭說,真正像那麼回事。

全富在練拳習武的同時,也外出闖蕩,又結交了一些外地的社會上的人物,經常有些外地的人騎着摩托車嘟嘟嘟地來找他,據說也都是那些習練拳腳武功的人,從此以後他鵲鳴鶴起,全富這個名字在我們這片已是「噹噹」響了。

在那當時,全富在我們這片基本上算是勇闖江湖的第一人,好像我們那一片村莊後來出現的一些「江湖名人」差不多都是跟着他出的「道」。

到了七九年春節前夕,全富回家了,他開來了一輛紅色的50輕騎摩托車,嘟嘟地煞是威風。

幾天後,他將家裡的破草房頂換上青水泥瓦,屋內做了水泥地,粉刷了白灰牆,又到縣城買了大綱絲床,摺疊椅和一套帶轉盤的雙層大圓桌,這一通的操作,讓本庄及周邊的村人們驚得直乍舌,着實羨慕。

在春節前後的那段時間,他基本上都是每天騎着他的那輛豪車,被附近的一些「名士"邀請到家裡喝酒,或到集鎮的飯店去受請赴宴,整天是紅光滿面,醉酒熏熏地,大重九、五朵金花香煙見人就發,真是個春風得意之人。

聽人傳言,全富在福建某地「教場子」,當地有一個私企的年輕老闆和一些人拜他為師,跟他學習武功,歷練拳腳,又靠此老闆的影響力,他在那裡儼然成了大佬,每天兩理髮吹頭一洗浴,一日三正餐外加兩次上下午茶帶點心,都是徒弟們供奉,生活起居都有人安排妥當。

那時還很少有人外出打工,他說誰想跟他去福建幹活,包你掙大錢,滿載而歸。

人們將信將疑,但是看到他家裡的變化,有幾個不信邪的,跟他去了福建,到了福建以後才真正見識了他在那裡的倜儻風光。

跟他去的幾個人,被他安排在了一個機制煤球廠里上班,每天別的工人干十個小時,他們只干標準的八小時,並且工資和別人一樣多,並包食宿。

在那時,在那裡,他除了每天早晚教徒弟們練功外,其餘時間就是玩樂瀟灑,他雖說不上美女如雲,但也有幾個美女整天圍着他飄飄然也,雖然說他算不上江湖大佬,但也能稱得上是有頭有臉的場面人物了。

但是,到了九二年以後,他就經常性地不外出了,他有時在家裡一連睡上幾天,有時在人群里自言自語,語無倫次,又有時是一個人在那裡搖頭晃腦一陣傻笑,甚至於伸手向別人要煙吸,人們漸漸地覺得他的精神有些不太正常了。

這樣,村人們對他的各種猜測泉涌而噴,有的說他是情場失意,得了花心病。有的說他是和別人比武失利,急火攻心,大腦被燒壞了。還有的說他是投資失敗,錢財被騙光,心火爆發,神經錯亂。反正各種傳說各種版本都有,且證據確鑿,門門有道,但最終誰也說不準道不明。

這個曾經能算得上半個江湖大咖的人,自然而然地就成了別人閒時的「典故」,路邊的「游神」,村人們紅白事的「閒客」了。

「……我入了紅塵,我熬着煙火,萬丈的雄心一點點消磨………」

滄茫的歌聲依舊在遊蕩……[1]

作者簡介

滄海歸龍,本名井道德,安徽省靈璧縣人。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