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當惹雍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當惹雍措,是西藏面積第四大湖,中國第二深的湖,是西藏最古老的雍仲本教徒崇拜的最大的聖湖。當惹雍措為南北走向,形如鞋底的大湖泊,三面環山。唯南岸達爾果山東側有一缺口。達爾果山一列七峰,山體黝黑,頂覆白雪,形狀酷似7座整齊排列的金字塔[1]。它和當惹雍措一起被雍仲本教徒奉為神的聖地。湖邊的玉本寺是一座建於懸崖山洞的寺廟,據說為象雄雍仲本教最古老的寺廟之一。

基本情況

「達爾果」和「當惹」都是古象雄語,意為「雪山」和「湖」,它們一個是神山,一個是聖湖,公元五世紀以前,在世界屋脊的青藏高原,曾經存在一個有自已的語言和文字,文明高度發達的古象雄王國。最輝煌的時候,象雄王國的疆域西起今阿里地區的崗仁波齊(上象雄),橫貫藏北的尼瑪、申扎一帶(中象雄),東至今昌都丁青一帶(下象雄),疆域極其遼闊,是青藏高原最早的文明中心。而這其中,中象雄的中心就位於達果雪山和當惹雍措的附近。時至今日,人們仍然可以在這裡看到古象雄國王宮的遺址。

古老的象雄產生過極高的文明,它不僅形成了自己獨特的象雄文,而且還是西藏古老的傳統宗教「雍仲本教」的發源地。作為本教的神山聖湖,達果雪山和當惹雍措養育了湖畔的人們,是古象雄文明的搖籃。

當惹雍措湖面形似一金剛杵,上圓中細下部長,四面群山環抱,南面的達爾果山山頂積終年不化。由於這裡地形相對閉塞,形成了相對溫暖濕潤的小氣候,可以種植青稞,這在藏北是極其罕見的。

景區級別

風景名勝區劃分為國家級風景名勝區[2]和省級風景名勝區。

國家級風景名勝區,自然景觀人文景觀能夠反映重要自然變化過程和重大歷史文化發展過程,基本處於自然狀態或保持歷史原貌,具有國家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國家級級風景名勝區。國家級風景名勝區由國務院批准公布。

省級風景名勝區,具有區域代表性的,可以申請設立省級風景名勝區。省級風景名勝區,由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政府批准公布。

視頻

當惹雍措 相關視頻

越野西藏一措再措,到達尼瑪縣文部南村,當惹雍措的湛藍太美了
《天堂西藏》118、那曲尼瑪當惹雍措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