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世昌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世昌 (1855年一1939年6月6日),卜五,菊人,又號濤齋,出生於中國河南省直隸,(今屬於中國天津市祖籍中國浙江寧波鄞縣中國政治家書法家袁世凱支持者清朝協理大臣北洋政府官僚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第四位國家元首中華民國總統

徐世昌
原圖鏈接
徐世昌(居中者)
原圖鏈接
徐世昌身着洪憲帝制特種朝服.jpg
原圖鏈接

徐世昌是中國政治家書法家袁世凱支持者清朝協理大臣北洋政府官僚中華民國北洋政府第四位國家元首中華民國總統

1879年徐世昌與袁世凱結為盟兄弟,得袁資助二百兩銀子(折合新台幣約二十萬)北上應試。先中舉人光緒十二年(1886年)中進士,任翰林院庶吉士,後授翰林院編修。

1897年 袁世凱在小站練兵時,邀請徐協助打理軍務,徐世昌利用翰林院官員的身分四處活動,幫袁世凱籌建新軍,後來索性加入其中,擔任秘書長和參謀長,成為毫無科舉功名出身的袁世凱手下一介幕僚,此後累獲擢升。

1905年,袁世凱創建警察,保舉徐世昌為巡警部尚書,負責京師的治安。[1]

1907年東北改設行省,徐被任命為欽差大臣,東三省總督兼管三省將軍事務。其時東北處於日俄爭霸之中,清朝的根本被蠶食,徐世昌多所舉措,採取開商埠,借國債,連與國,修鐵路等一系列措施。並在東北推行新政,以此來抵制日俄對東北的控制。1909年,袁世凱被攝政王載灃罷黜,徐世昌自請病退,調任郵傳部尚書,京浦鐵路督辦。

1911年5月,清廷設皇族內閣,徐成為僅有的四名漢人內閣成員之一,任協理大臣。辛亥革命爆發,徐力主起用袁世凱鎮壓革命。同年11月袁組織責任內閣,徐改任軍諮大臣、加太保銜。至袁世凱就任臨時大總統後方向清室請辭。1912年3月,袁世凱繼任中華民國臨時大總統,徐力辭太保,隱居青島觀望時局變化。

徐世昌民國大總統就職典禮
原圖鏈接

1914年5月,袁世凱據新的約法,改責任內閣制為總統制,任命徐世昌國務卿,其時袁世凱稱呼徐世昌、趙爾巽李經羲張謇為「嵩山四友」。次年袁公開推行帝制,徐以局勢難卜求去,退居河南輝縣水竹村。1916年3月袁被迫取消帝制,恢復民國年號,起用徐為國務卿。徐在公私兩方面為袁盡力。因要求討袁護國軍停戰議和遭到拒絕,徐任職僅一月力薦段祺瑞繼任。袁世凱死後,黎元洪任總統,段祺瑞任總理。二人不久即發生府院之爭,徐以北洋元老資格應邀抵京,先調解黎元洪和段祺瑞之間的權力鬥爭,後又調解直系首領馮國璋和段祺瑞的矛盾。

黎元洪去職後,1918年10月,徐世昌經皖系操縱的安福國會選舉為總統。他標榜「偃武修文」,下令對南方停戰,次年2月於上海召開南北「議和會議」,但無結果。1919年五四運動發生時,徐被迫免去曹汝霖章宗祥、及陸宗輿職務,以緩和全國輿論的反對。在北洋軍閥各派系的鬥爭中,徐世昌慣以元老身分和居間調和者的角色因勢操縱。

1922年第一次直奉戰爭後,直系獲勝,控制了北京政府,曹錕、吳佩孚指徐世昌總統為非法,迫其去職,自此徐世昌退出政界,居住天津租界。晚年日本人嘗試邀徐出任華北政府職務,徐世昌拒絕參加日軍組建的華北傀儡政府,保持了民族氣節。

1939年6月6日,徐世昌於天津病逝。享年85歲。[2]

婚姻家庭

徐世昌先後娶衛輝曹氏和輝縣席無棣為妻,曾經在輝縣百泉「水竹村」置辦田宅。

作品

徐世昌的書法
原圖鏈接

徐世昌文人出身,詩、書、畫俱曉。為總統時曾成立北京藝術篆刻學校,即後來中央美術院前身。為了阻止新文化運動的高漲,徐極力鼓吹「尊孔讀經」以為抵制。退出政界於天津「退耕堂」過隱逸生活後,藉助僚友門客編撰書籍20餘種。著有《歐戰後之中國》、《退耕堂政書》、《大清琨輔先哲傳》、《書髓樓藏書目》、《東三省政略》等書。 徐世昌的書畫作品頗有聲譽,曾在中國、日本及國外畫展中展出。

徐世昌的書法大都為行草,自然簡潔,行筆流暢,不急不徐。筆墨帶有蘇東坡遺風,偶也具鄭板橋筆意,皆屬隨意而行,下筆俐落,自成一格。[3]

參考文獻

  • 《北洋漁翁徐世昌》
  • 《翰林總統徐世昌》

參考資料

  1. 誰說北洋軍閥都是一群大老粗?其實他們全是當時的頂尖人才!. Story Studio. 2016-10-08 [2019-02-08] (中文). 
  2. 清末民初著名政治人物 徐世昌生平概況 language=zh. 每日頭條. 2018-10-11 [2019-02-08]. 
  3. 呂漢文. 顛覆你的想像 那些民國大軍閥都寫得一手好書法. 大紀元電子報. 2018-02-16 [2019-02-08]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