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晃
徐晃
右將軍
國家 中國
時代 曹魏
主君 楊奉曹操曹丕曹睿
姓名 徐晃
公明
封號 陽平侯
籍貫 河東楊縣(今中國山西省洪洞縣東南)人
出生 西元?年
楊縣
逝世 西元227年
諡號 壯侯

徐晃(?年-227年),字公明三國時期河東楊縣(今中國山西省洪洞縣東南)人,三國時期曹魏著名將領,五子良將之一人。曾多次建功,及後以聲東擊西的戰術擊破圍城部隊,並解救樊城,擊敗關羽,因於此役中治軍嚴整而被曹操稱讚有「周亞夫之風」。曹丕稱帝後,徐晃被加為右將軍,於227年病逝,諡曰壯侯

生平

徐晃早年在郡裡作小吏,因隨車騎將軍楊奉討伐賊寇有功,被拜為騎都尉[1]

192年,王允呂布謀殺了董卓,董卓部將李傕郭汜等人攻破長安城,又殺王允等人。徐晃說楊奉護送漢獻帝東入洛陽,楊奉接受了這個建議。漢獻帝渡河至安邑時,封賞保駕有功人員,徐晃被封為都亭侯。

遂陷賊圍

196年, 漢獻帝回到了洛陽,楊奉被拜為車騎將軍,駐兵大梁。徐晃見韓暹董承之間爭鬥日益加劇,就勸楊奉歸附曹操,楊奉決定聽從徐晃的建議。第二年,曹操保護著漢獻帝要遷都許昌的時候,楊奉在韓暹的挑撥下又改變了主意,跟韓暹一起出兵去劫駕,在梁地被曹軍殺得大敗,徐晃則投奔了曹操。曹操分兵給徐晃,派其攻打原武兩地,獲勝,被拜為裨將軍;隨曹操攻呂布,降呂布將領趙庶李鄒等;後又與史渙河內斬殺眭固

200年,[2]徐晃隨曹操擊敗了徐州的劉備,又隨曹操擊敗顏良,攻克白馬,進至延津,在此擊殺文醜,被拜為偏將軍。徐晃曹洪攻打祝臂,獲勝。曹操又派徐晃和史渙帶著幾千騎兵共同攻打韓猛,在故市截燒其輜重。此戰徐晃功勞最大,被封為都亭侯(一說亭侯)[3]

沉勇特立

204年,曹操圍攻鄴城,又攻破了邯鄲易陽韓范詐降而自守,曹操徐晃前去攻打,徐晃兵臨城下,給韓范寫了封信,用箭射入城中,陳明利害,勸韓范投降。韓范被說服後改變主張,決定以全城投降。徐晃勸告曹操說:「如今袁譚袁尚還沒有被擊敗,沒有攻下的城池都等待消息,如果今日滅了易陽,明日那些城池都會死命防守,河北就沒有平定的那一天了。請求您招降易陽來給各城看,那樣他們都會望風歸順。」曹操採納了他的意見,於是很快地翦除鄴城羽翼,攻克鄴城,奪得冀州。隨後徐晃又攻毛城,設伏兵大敗袁軍,攻破三屯。之後,徐晃又隨曹操征討袁譚以及平原叛賊,均大獲全勝。[4]

207年,徐晃隨曹操北征烏桓,大敗敵軍,被拜為橫野將軍。

208年,徐晃隨曹操南征,別屯樊城,攻中廬臨沮宜城,又與滿寵漢津征討關羽。後曹操在赤壁之戰中為孫劉聯軍所敗,曹操留徐晃與曹仁共守江陵,抵抗周瑜的進攻。

210年,徐晃隨夏侯淵太原平叛,攻克大陵,斬其首領商曜

千軍突進

211年, 馬超韓遂在關右地區叛亂,曹操命徐晃屯守汾陰,以鎮撫河東。曹操到達潼關後,擔心無法順利渡過黃河,於是問計於徐晃。徐晃說:「您已帶大兵到此,而敵人不再分兵守衛蒲阪,可知他們缺乏謀略。請給我一支精兵,渡過蒲坂津,作為大軍的先導,截斷敵人的後路,就可抓住他們了。」曹操同意此舉,派徐晃率四千精兵從蒲坂津乘虛渡過黃河,陣地尚未建成,敵將梁興夜間率步騎五千餘人攻徐晃,徐晃將其擊走,曹軍從此渡河,最終大破關中軍。

敵戰當鏖

215年, 曹操派徐晃與夏侯淵隃麋,和曹操會師於安定。曹操還鄴後,又派徐晃與夏侯淵平夏陽余賊,斬殺梁興,降三千餘戶。同年七月,徐晃隨曹操征討張魯,派徐晃討伐櫝、仇夷和山氐,皆歸降。因功升為平寇將軍。此戰中,徐晃解將軍張順之圍,擊陳福等三十餘屯,皆破之。同月,曹操回鄴,任夏侯淵為都護將軍,督徐晃、張郃駐守陽平關

218年, 劉備進攻漢中。同年四月,蜀軍進至陽平關,夏侯淵、張郃、徐晃等率軍阻擊。劉備派部將陳式等十餘營襲擊馬鳴閣,企圖切斷曹軍後方通道,被徐晃擊敗,蜀軍自投山谷,死者甚多。曹操聞後,大喜,給了徐晃指揮軍隊的符節,並下令說:「此閣道是漢中的險要咽喉。劉備欲斷絕西南與內地的聯繫,以取漢中,將軍一舉打亂了敵人的計劃,真是太好了。」後來,夏侯淵陣亡,曹操親到漢中,撤出了剩餘的部隊。

定策群詳

219年,[5]曹操派徐晃協助曹仁征討關羽,駐於宛縣。正趕上漢水暴漲,于禁等全軍覆沒。關羽圍曹仁於樊城,又在襄陽包圍了呂常等幾支部隊。當時徐晃所部多為新兵,難以與關羽爭鋒,於是進至陽陵坡駐紮。曹操又派將軍徐商呂建到徐晃那裡,傳令:「要等到兵馬集結後,一起前進。」當時關羽前部屯偃城,徐晃能打裝作不打作防禦,並切斷關羽軍後路。關羽軍懼被圍,燒營撤走,徐晃佔據偃城,兩面連營,漸向圍城關羽軍逼近,徐晃軍營距關羽所圍僅三丈。曹操又先後派殷署朱蓋等十二營兵進至偃城,悉歸徐晃指揮。關羽軍主力屯圍頭,另屯有四塚

徐晃以聲東擊西戰術,揚言欲攻圍頭,卻出其不意突襲四塚。關羽恐四塚有失,自率步騎五千出戰,被徐晃擊敗。徐晃趁勝追擊,沖入關羽軍圍內,關羽軍大敗,很多自投沔水而死。關羽遂撤圍退走,樊城圍解。曹操下令說:「用鹿角十重把敵人圍繞塹,將軍致戰全勝,遂陷賊圍,多斬首虜。我用兵三十餘年,及所聞古時善於用兵的人,還沒有能夠長驅直入敵人的包圍。況且樊、襄陽之圍,勝過以前的即墨之圍,所以將軍之功,勝過孫武穰苴。」徐晃凱旋至摩陂,曹操親自出營七里迎接徐晃,並設宴慶賀,慰勞徐晃。曹操舉杯對徐晃說:「保全樊、襄陽,都是將軍你的功勞。」徐晃治軍嚴謹,令行禁止,當時諸軍雲集於摩陂,曹操案行諸營,不少士兵出陣圍觀,唯有徐晃部下軍營整齊,將士駐陣不動。曹操嘆道:「徐將軍可謂有周亞夫之風啊!」

殊立鴻勛

220年,曹操去世,曹丕王位,封徐晃為右將軍,進封逯鄉侯。同年,曹丕稱帝,又進封徐晃為楊侯,與征南將軍夏侯尚上庸攻打劉備軍守將劉封,攻破其軍。因徐晃鎮守陽平關,故改封為陽平侯。當初關羽北伐時,曹仁自樊城潰圍而出,孫權即派部將陳邵占領襄陽,曹丕命曹仁、徐晃打敗陳邵,奪回了襄陽。

226年,曹丕去世,曹叡繼位。吳國乘機派左將軍諸葛瑾等攻襄陽,徐晃駐守襄陽抵禦,因功增食邑200戶,前後共計3100戶。後徐晃得病,魏明帝親自派人為他找尋藥方。太和元年(227年),徐晃去世,諡曰壯侯,兒子徐蓋繼嗣。

其他

徐晃可能因為楊奉的關係,從歸順曹操直到去世,終生「不廣交援」,凡事都「儉約畏慎」,但與同郡關羽結為知己。據《三國志·關羽傳》裴注引《蜀記》記載徐晃的年紀應比關羽還大。[6]

評價

  • 曹操:「賊圍塹鹿角十重,將軍致戰全勝,遂陷賊圍,多斬首虜。吾用兵三十餘年,及所聞古之善用兵者,未有長驅徑入敵圍者也。且樊、襄陽之在圍,過於莒、即墨,將軍之功,逾孫武、穰苴。」、「徐將軍可謂有周亞夫之風矣。」(《三國志•徐晃傳》)
  • 陳壽:「太祖建茲武功,而時之良將,五子為先。」、「性儉約畏慎,將軍常遠斥候,先為不可勝,然後戰,追奔爭利,士不暇食。」(《三國志》)
  • 魚豢:「徐晃性嚴,驅使將士不得閒息。於時軍中為之語曰:『不得餉,屬徐晃。』晃聞此語,笑曰:『我槌破汝鎢錥耶?』」(《太平御覽·卷757 ◎器物部二○鎢錥》引《魏略》 )
  • 溫庭筠:「石苞羈賤,早遇何曾;魏武尊高,猥知徐晃。其後咸成啞,訖立鴻勛。簡冊增輝,尊彝動彩。」
  • 韓儀:「徐晃沉詳,幼而特立。既克紹於門風,爰委用於舊土。未行真命,且假劇權。士心咸感於惠和,封部果臻於寧肅。」
  • 范攄:「夫徐晃持刑,而行陣齊整;慕容貸法,而兵士傾心。寬猛相濟,故無不均。」
  • 洪邁:「張遼走孫權於合肥,郭淮拒蜀軍於陽平,徐晃卻關羽於樊,皆以少制眾,分方面憂。」(《容齋隨筆》)
  • 葉適:「以理勢而言,非徑入敵圍,固不能解圍全城。非於圍上破走救者,固不能得城全勝。然古今自非,見救至逆遁,則皆畏敵不敢救,少有如關羽及晃之真以勇力相遇而決勝者。客主單復之殊,陸抗能知之。此羽之所以終屈,而觀者之所當思也。」
  • 郝經:「張遼、徐晃諸將壯猛有謀,亦關張之亞匹;然失身於操,終為勇而無義。」
  • 羅貫中:「降明權成厚,爭津定策高。 揚名攻不備,陷敵戰當鏖。欲虜平襄漢,還屯振節旄。功逾孫子右,魏武過情褒。」
  • 黃道周:「徐晃為將,處事精當。飛矢城中,既降不妄。受降招降,信義是望。超、遂反時,蒲城一障。守即不知,攻則有狀。渡而擊之,一時掃蕩。羽屯圍頭,四冢依杖。晃破四冢,圍頭引向。為將若茲,方據其上。」
  • 王歆:「救樊之役,長驅入圍,中原平靖,徐晃之能可蓋霄壤。晃所部新軍,而能一戰成功,羽非上智,可知之矣。史載晃從楊奉時,已封都亭候,及後破袁紹運車,復封都亭侯,是晃前屬太祖,非歸也,或被禽而降者也。尾章首句無主語,不合乎文法,必有缺漏。」
  • 何焯:「徐晃之解樊圍,一時奇功。」
  • 毛宗崗:「徐晃聲東擊西,此沒彼現,只一員正將,兩員副將,寫來似有千軍萬馬之勢,可謂用兵之能者矣。晃之戰沔水,與張遼之戰合淝,仿佛相類。兩人皆有大將才,故關公與之友善。」
  • 《辭海》:「長驅直入徐公明,一箭雙雕長孫晟。」

人物評價

徐晃一生儉樸,對自己約束很嚴,病死前還特別囑咐叫埋葬他時斂以時服。 而且他每戰有功,但很少邀功請賞,所以在曹操的軍隊中流傳着一句話「不得晌,屬徐晃。」徐晃用兵作戰都把斥候派到很遠的地方。先做出打不贏的樣子,然後再奮勇作戰,追殺敵人奪取勝利,兵士們常常忙得沒有空閒吃飯,可謂別具一格。徐晃常嘆息着說:「古代的人常會憂慮遇不到賢明的國君,我現在有幸遇到了明主,尤其應當立功報效國君,哪裡是為了個人名譽才做的!」所以徐晃把為曹魏的統一事業而戰鬥當作自己效力的機會,以此為動力,鞭策著自己的行動。顯出了他那可貴的品格。他是曹魏政權的開國元勛,也是中國古代的優秀戰將。

藝術形象

三國演義

在演義中,形象為手持長柄大斧武器的將領。初登場時,身分為楊奉部將。當楊奉與郭汜大戰之時,一馬當先斬了郭汜部將崔勇。日後楊奉與曹操交戰,曹操欣賞徐晃武藝,派遣滿寵擔任說客,秘密潛伏至徐晃帳中,一番遊說後,成功將徐晃納入其麾下。

加入曹操軍後,倍受曹操信賴,也與曾短暫投降曹營的關羽關係良好。在官渡赤壁馬超討伐戰等場合表現十分活躍。然而在漢水一戰,徐晃堅持己見佈下背水陣,與當時擔任副將的王平意見相左,最後被劉備擊敗,王平反叛,曹操最後也失去了漢中。

劉備就任漢中王後,關羽發起荊州攻防戰,守將曹仁被圍困城中,曹操派遣徐晃為援軍前往救援,解除了曹仁的危機。最後登場一幕,乃諸葛亮發動第一次北伐時,身處魏國上庸的孟達意圖回歸蜀國,徐晃以司馬懿的副將身分,跟隨征討孟達;在城前叫陣時,被孟達一箭射中額頭,回營後不治身死。

影視

動漫遊戲

注釋

  1. 《三國志·徐晃傳》:「徐晃字公明,河東楊人也。為郡吏,從車騎將軍楊奉討賊有功,拜騎都尉。」徐晃河東出身,其舊主楊奉又為河東地區的白波賊首領,且當時楊奉尚未為車騎將軍,楊奉何時歸於李傕部下已不可考,但189年董卓曾派牛輔討伐河東的白波賊卻沒有成功,且諸書言及楊奉均言李傕將未言董卓舊將,則楊奉或為董卓死後被李傕招降,則徐晃亦或白波賊出身,本傳此言或為規避。
  2. 從破劉備,又從破顏良,拔白馬,進至延津,破文醜,拜偏將軍。與曹洪擊<氵隱>強賊祝臂,破之,又與史渙擊袁紹運車於故市,功最多,封都亭侯。太祖既圍鄴,破邯鄲,易陽令韓範偽以城降而拒守,太祖遣晃攻之。晃至,飛矢城中,為陳成敗。範悔,晃輒降之。既而言於太祖曰:「二袁未破,諸城未下者傾耳而聽,今日滅易陽,明日皆以死守,恐河北無定時也。願公降易陽以示諸城,則莫不望風。」
  3. 《三國志集解》:◎姜宸英曰:前已書「封都亭侯」,此又封,殆以前封非出操邪?◎沈家本曰:後文雲「進封逯鄉侯」,必由亭侯進封,而先未書「封某某亭侯」,則此文「封都亭侯」必有奪誤,當雲「封某某亭侯」,非與前文復也。《龐悳傳》先封都亭侯,又封關門亭侯,此其一證。
  4. 太祖至潼關,恐不得渡,召問晃。晃曰:「公盛兵於此,而賊不復別守蒲阪,知其無謀也。今假臣精兵【臣松之雲:案晃於時未應稱臣,傳寫者誤也。】渡蒲阪津,為軍先置,以截其裡,賊可擒也。」太祖曰:「善。」使晃以步騎四千人渡津。作塹柵未成,賊梁興夜將步騎五千餘人攻晃,晃擊走之,太祖軍得渡。遂破超等,使晃與夏侯淵平隃麋、汧諸氐,與太祖會安定。太祖還鄴,使晃與夏侯淵平鄜、夏陽餘賊,斬梁興,降三千餘戶。
  5. 晃到,詭道作都塹,示欲截其後,賊燒屯走。晃得偃城,兩面連營,稍前,去賊圍三丈所。未攻,太祖前後遣殷署、朱蓋等凡十二營詣晃。賊圍頭有屯,又別屯四塚。晃揚聲當攻圍頭屯,而密攻四塚。羽見四塚欲壞,自將步騎五千出戰,晃擊之,退走,遂追陷與俱入圍,破之,或自投沔水死。
  6. 羽與晃宿相愛,遙共語,但說平生,不及軍事。須臾,晃下馬宣令:「得關雲長頭,賞金千斤。」羽驚怖,謂晃曰:「大兄,是何言邪!」晃曰:「此國之事耳。」

參考資料

三國志卷‧魏書‧張樂于張徐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