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徐榮發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徐榮發,一位被網友稱為「瘋子畫家」的窮困潦倒男子,在贛州市區街頭展示他用粉筆和木炭畫出的繪畫作品時,被網友「點點繁星」發現,並將其畫作照片發到網絡上。不料數天後,多個門戶網站紛紛轉載,點擊率竟達數百萬次,「瘋子畫家」徐榮發的畫作很快震撼了網絡。

個人信息

中文名; 徐榮發

別 名 ;中國的梵高

職 業 ;畫家

性 別; 男

事件起因

徐榮發 作品 贛州晚報2008年9月10日發表了《贛州「瘋子畫家」走紅網絡》一文後,引起了社會各界的熱議,在國內幾家知名門戶網站上,網友們紛紛對這一現象發表看法。搜狐網論壇轉載該文章後,數小時內就有216人回帖。 據了解,「瘋子畫家」徐榮發在2004年患病中風,此後右手失控。從此,他開始用左手練習繪畫,近 期畫在破木板上的作品,都是他用左手完成的。 贛江街道辦事處綜合治理辦一王姓負責人,看了《贛州晚報》刊登的文章後與記者進行了溝通,他表示:街道辦事處和居委會一直都把徐榮發當成普通人看待,並已讓他享受低保。現 在南市街的住房是他家的私房。徐榮發幾乎每天都會來辦事處,工作人員都熱情接待,並儘可能幫助他解決生活上的問題,他的家人也非常關心他。

採訪手記

徐榮發 作品 如何評判「瘋子畫家」?有關部門和一些專家學者及普通網友表現出的不同態度,同樣令人深思。 2008年9月11日晚,看過相關報道和網絡評論相關信息後,贛州市文聯一分管美術的領導,專門到贛州市南市街,向左鄰右舍了解徐榮發的相關情況。對媒體和網絡有關贛州市「瘋子畫家」的報道,進行了認真研究並提出了慎重看法。 有網友認為「瘋子畫家」是中國的畢加索,也許是網友們想表明,徐榮發的人生與畢加索有相似之處,但並不是說這位民間畫家就有了畢加索的藝術境界和水平。 在採訪中,大家紛紛猜測「瘋子畫家」徐榮發的命運,認為可能在他的人生中遇到過許多挫折後,有心理上的障礙,而撿拾垃圾是有某種怪癖。不少人表示,在同情徐榮發遭遇的前提下,希望他的家人和政府有關部門能給予他更多的關心和幫助,讓他早日恢復正常生活。 畢竟,「瘋子畫家」還處於逆境中,在採訪中徐榮發表示,他的畫現 在還在摸索中,但已有商人開始注意他的畫。許多網友也表示想購買他這種畫風獨特的畫。其實,不管這種粉筆加木炭的作畫方式是不是正規畫法,只要有市場前景,能解決他的生活出路,讓他平安且有精神追求地生活下去,對他來說未嘗不是一種好的生活方式。

震撼網絡

徐榮發 作品 網友「點點繁星」告訴記者,2008年8月的一天,因一次偶然,她在街頭發現了蓬頭垢面的徐榮發,雖然外表看上去像瘋子,而且還在喃喃自語。但她卻發現,徐榮發居然用左手在一塊木板上作畫,而且畫作很專業。 2008年8月27日,「點點繁星」在網絡論壇發出的第一篇關於「瘋子畫家」徐榮發的帖子:《那人,那畫,那藝術!那驚人的畫作!》,當天就有50多萬次的點擊率,十幾萬人回帖。「瘋子畫家」的才華得到大多數網友的稱讚。 隨後,「點點繁星」兩次尋訪徐榮發的家,發現徐榮發背後有一段鮮為人知的故事。「點點繁星」將它再一次發出,同樣得到網友熱捧,並一度走紅。

教師生涯

徐榮發 作品 南市街的一位老婆婆告訴記者,她是看着徐榮髮長大的,他以前不是這樣的,而且還是南市街恢復高考後的第一屆大學生,在南市街素有「小畫家」的稱號。 徐榮發告訴記者,他今 年52歲(2008年)。1981年,他被分配到南方冶金學院(現江西理工大學)職業中學教美術。1996年,他向學校請假1年,即以停薪留職的名義到廣東某貴族學校當老師。1997年,學校辭退了他。被辭退後,老婆又跟他離了婚,隨後又因中風,右手及右腿幾近癱瘓。 記者來到徐榮發原工作過的單位了解情況。 南方冶金學院職業中學原校長伍崇昭是說,徐榮發是比較有才華的人,還曾被評為學校的優秀教師,只不過性格有點犟,也很固執,伍崇昭多次勸他好好干。江西理工大學人事處的肖處長稱,徐榮發是職業中學當年唯一的美術老師,因他要走,所以才另請一位美術老師,辭退徐榮發。肖處長還說,徐的假期是一年,他的假期到期後,學校催他回來上班,他就是不回來。當時,職業學校被贛州市教育局收編,不得已才辭退了徐榮發。 現 在,徐榮發靠當地政府發的低保費維持生活。因沒錢買紙和繪畫原料,他便到處撿木板和木炭,把木板當作紙,把木炭當畫筆。

人物生活

最大心愿 徐榮發 作品(2張) 在徐榮發看來,他最敬重的人是音樂家王洛賓,王洛賓的一首《在那遙遠的地方》激勵着他如何面對苦難的生活。 在徐榮發的家,他的畫除了早年是用紙畫的之外,其餘都是用木碳和木板畫的,其中畫的最多的就是王洛賓的肖像。除了畫王洛賓的肖像之外,他還收藏了有關王洛賓生平事跡的書籍。 最大牽掛 徐榮發說,現在他最牽掛的一個人就是兒子徐穎欣,因為他欠兒子太多了,他沒能給兒子父愛。不過,令徐榮發欣慰的是,他的兒子現 在已經是天津某大學的研究生了。他說,兒子也很擔心他的身體,經常寫信給他,叫他注意身體。 徐榮發麵對病痛不屈服的態度以及他對生活、藝術的執著態度值得我們深思。

社會評論

贛州市文聯一分管美術的負責人表達了個人觀點:這種民間藝人只要他的作品達到一定的發表水平,就可以讓他加入有關協會,成為會員,但目 前他的作品並沒有達到入會的標準。媒體對「瘋子畫家」的過熱炒作,會帶來不小的負面影響,他也不是什麼「中國的畢加索」。 贛南師範學院副教授、美術理論博士鍾福民對「瘋子畫家」現象談了個人看法:「人們稱他為『瘋子畫家』,有一種妖魔化的嫌疑,不如稱為『另類畫家』更恰當,因為『瘋子畫家』意味着一種非理性和恐怖之感,而稱他為『另類畫家』,則意味着他的精神個性和生活方式與大眾不同,我們應以寬容的心態去審視。」 鍾福民說:「我們已經進入到後現代的時代,在藝術領域,應該是多元化的局面,應該是一個學院派繪畫、畫院派繪畫、農民畫和市民畫共同繁榮的時代。一直以來,贛州市民見得多是學院派和畫院派作品,而農民畫和市民畫卻見得很少。徐榮發的出現,意味着市民畫的出現,這也是當代藝術界多元化藝術景觀的表現。讓我們的審美感覺獲得新鮮感。」 他說:「當代多元化的藝術景觀,還意味着繪畫作品的風格、題材、表現手法和畫家身份的多元。徐榮發以粉筆和木炭在破木板上繪畫,就是一種獨特的表現方式。他的《當代客家女》、《重回人間的美人魚》、《王洛賓》等作品,構思奇特,畫風新穎,因而給我們很強的震撼。特別是他的文化身份特別,因而他的出現既是特別的,也是當代藝術中正常的文化現象。」 徐榮發 作品 鍾福民認為,徐榮發是一個不太會打理生活的人,但換一個角度來看,他的生活也是一種藝術,一種非常規的生活方式。繪畫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是他精神世界的一部分。 網友們也紛紛發出不同的聲音。有網友認為:「其實他的畫很正常,也不出色,可以算是比較差的業餘水平,他人嘛倒是有點意思,畫作一般,更談不上『中國的畢加索』,感覺就是,性情怪癖,與周圍人格格不入,沒有人接受。」 「難道是他桀驁不馴的性格讓他走到了如今如此窮困潦倒的境地……還是他這種性格讓他創作出了這些美麗的畫,很多人眼中他可能是個『瘋子』,但他眼中很多人都是渺小的,可笑的。」 「難道這就是傳說中的『梵高』?希望他的一生有一個好的結果,而不是像真正的梵高一樣,死後才被真正發現。」 「粉筆和木炭能畫出這樣的畫來?不過畫得真是很好了!應該曾經是大學高才生吧?」 「怪才!我想買他的畫!」

相關報道

《南方都市報》原文 《街頭「瘋子畫家」走紅網絡 曾在廣州做過訂單》:「沒有畫布,也沒有紙,用的是不知哪撿到的舊木板;沒有畫筆,更沒有顏料,用的是粉筆和木炭,這樣卻能畫出讓人讚嘆的畫。」一次偶然的街頭相遇,網友「點點繁星」發現了一位不一樣的街頭藝術家。8 月 27日,她在一網上論壇發出的第一張關於「瘋子畫家」的帖子《那人,那畫,那藝術!那驚人的畫作!》,引起了近50萬人查看,600多人回帖。「瘋子畫家」的才華得到了大多數網友的稱讚,有網友更嘆息民間藝術家的不容易。 「更吸引我的是他到底經歷了怎麼樣的人生,他一定有很多的非凡經歷和故事」網友「點點繁星」寫下的疑問也給我們留下了懸念。 [1] 百度百科內容由網友共同編輯,如您發現自己的詞條內容不準確或不完善,歡迎使用本人詞條編輯服務(免費)參與修正。立即前往>> 詞條圖冊 更多圖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