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生物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生物學(示意圖)原圖鏈接來自 知乎 的圖片

微生物學是研究微生物的一門學科。微生物包括病毒、原核生物和簡單的真核生物。目前,微生物學的最主要工作是用生物化學遺傳學方法完成的。由於很多病原(像是造成植物病害的四大病原:病毒真菌線蟲細菌)都可以算是廣義的微生物,微生物學也和病理學、免疫學和流行病學密切相關[1]。微生物學家對生物學和醫學做出過基礎性貢獻,尤其在生物化學、遺傳學和細胞生物學領域。

歷史

發展之前

在微生物學發展之前,微生物約在許多世紀前就己被人類所察覺。古羅馬學者馬庫斯·瓦羅在他論述農業的書中提到的第一原則,他警告說不應在沼澤附近建立牧場或宅第,因為在空氣中存在肉眼看不到的漂浮物,一旦經由口或鼻進入體內將會產生疾病。

公元1546年,吉羅拉莫·弗拉卡斯托羅提出,傳染病是由可藉由直接、間接接觸或傳播媒介傳播的種子體(seedlike entities)所引起。

微生物學的誕生

微生物學的發展,隨着顯微鏡的發明而開啟,1665年英國人羅伯特·胡克發明顯微鏡,並觀察到細胞輪廓(真菌細胞壁,但當時被認為是簡單植物,直到二十世紀中才被證實是真菌),1673年荷蘭人雷文霍克使用自己改進的顯微鏡觀察到真正的細胞[2],隨着紀錄多種微生物的形態。

  • 1798 - 英國人愛德華·詹納用牛痘接種疫苗,用於預防天花
  • 1864 - 法國人巴斯德發明巴斯德消毒法。
  • 1867 - 英國人約瑟夫·李斯特是給病人傷口使用苯酚作為消毒劑的第一個人,發明在手術時避免感染的方法。
  • 19世紀末 - 德國人羅伯·柯霍提出柯霍氏法則、純化培養、發現炭疽桿菌(bacillus athracis)及結核桿菌(tubecle bacillus)。
  • 1925 - 英國人亞歷山大·弗萊明教授發現抗生素盤尼西林
  • 20世紀的40年代後,微生物學的研究成果,被應用於醫學工業農業等方面。生物研究方面,分子生物學、生物化學、細胞學、遺傳學等學科,也常利用微生物作為研究的材料。

視頻

微生物學 相關視頻

微生物學第1部分 微生物基本概念
微生物崗位安全培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