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光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背風群島

來自 攜程旅行 的圖片

本名 德光島

外文名 Pulau Tekong

地 點 新加坡

東北部的外海土地

總面積 24.43平方公里

德光島(外文名Pulau Tekong)坐落於新加坡東北部的外海,其西面與烏敏島相望,北面和東面與柔佛海峽緊鄰。 [1]

簡介

德光島距離新加坡本島不到5公里,是新加坡第二大的外島。該島的土地總面積約為24.43平方公里,由於填海工程,實際面積仍在每天增長。在70年代,政府徵用了德光島的土地,島上的居民紛紛遷往新加坡本島生活。被新加坡政府規劃為軍事保留地,是專門給服兵役的士兵訓練的地方。德光島的自然生態環境豐富,擁有新加坡最大的紅樹林,還有十多種哺乳類動物以及一百多種鳥類。

行政區劃

德光島(Pulau Tekong)是新加坡岸外的島嶼,也是該國的軍事保留區。德光島位於新加坡東北部的外海,北隔狹窄的柔佛海峽與馬來西亞緊鄰,隔海西望即是烏敏島,西南則與新加坡主要的民用機場(新加坡樟宜國際機場)相對。德光島的土地面積僅次於裕廊島,是新加坡第二大的外島,目前的土地面積約為24.43平方公里,由於填海工程形成新的陸域,最終的土地面積可能超過50平方公里,成為新加坡最大的外島。

歷史沿革

新加坡開埠初期,華人與馬來人是該聚落的主要族群。19世紀,馬來人遷居到了德光島,他們在這個島嶼建立起自己的家園。19世紀中葉以後,英國殖民地政府對馬來亞的開發,促使這個地方需要大量的人力資源來發展此地。

為了彌補人力的不足,殖民政府的招募政策,吸引了遠在千里之外的華人到來,這包括了華人內部多個族群,比如客家人、潮州人、福建人、海南人與廣府人等,他們紛紛離家南下謀求生活。這些到達新加坡的華人,有一部份到達了德光島,並開始他們在異地的新生活。不同族群來到德光島,形成族群混居的景象,進而產生族群與文化之間的接觸。1970年代,德光島被規劃為軍事保留地,居住在島上的村民紛紛遷往新加坡本島淡濱尼和巴西立一帶生活。

在2004年,馬來西亞聯邦政府不滿新加坡政府在德光島及新加坡本島的大士進行大規模的填海工程,認為破壞海洋生態,損害馬來西亞聯邦的利益,曾經入稟在德國的漢堡市之海事法國際法庭,全體23名法官一致判新加坡勝訴,裁決新加坡政府可以繼續進行填海工程。

生態環境

德光島上布滿了小山丘,村民廢棄的果園處處可見。德光島的生態環境非常豐富,該島擁有新加坡最大的紅樹林,還有十多種哺乳動物(豹貓、懶猴、馬來穿山甲等)以及一百多種的鳥類。鄰近的海域也有瀕臨絕種的海牛出沒。德光島也是野豬的」秘密基地」,在島上服役的阿兵哥,經常看到野豬在營區周圍和山路上成群結隊地穿行。原以為於1935年在新加坡絕跡,學名叫 「Malayan False Vampire Bat」 的蝙蝠,仍能在島上看得見。螢火蟲紅樹是一種瀕臨絕種的紅樹,只能在德光島、烏敏島 以及聖約翰島找到幾株。新加坡擁有兩個小溫泉,一個位於新加坡本島的北部叫三巴旺溫泉,另外一個坐落在德光島北面Unum,島上的小溫泉有硫磺味,該島的軍官決定把溫泉開發出來,供島上的士兵泡腳去乏。

參考來源

  1. 德光島, 馬蜂窩, 2020-0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