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十一月革命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十一月革命(德語:Novemberrevolution),又稱「德國1918年~1919年革命」,是德國第一次世界大戰1918年與1919年發生的一連串事件,致使德意志帝國被推翻以及魏瑪共和國的建立。與俄羅斯的二月革命類似,德國革命並非由一個政黨領導。同時,類似蘇維埃的工人團體亦希望奪權,然而此類事件使得左派分子更分裂,如社會民主黨領導的共和政府曾利用右翼的自由軍團來鎮壓同為左翼的斯巴達克同盟。

起因

正如俄羅斯的大革命一般,第一次世界大戰導致的災難引發了德國革命。德軍統帥埃里希·魯登道夫想領導軍隊在1918年向盟軍投降,結果引起政治危機。威廉二世退位後,雖然巴登親王任命社會民主黨代表領導臨時政府,但仍未能阻止叛亂繼續。

過程

1918年10月29日至11月3日,基爾港首先發生起義[1]:四萬名海員及只認為德國在戰爭中大勢已去,出戰只是自取滅亡,於是抗拒海軍的出兵命令。11月8日時,工人與士兵的議會已占領了德國西部的大部分,為「議會共和」作準備。11月9日,威廉二世被迫退位,德意志帝國滅亡。縱然如此,仍有不少上層或中產的分子支持帝制。11月11日,德國宣布無條件投降,第一次世界大戰結束。

結局

社會民主黨[2]躍升成為領導德國的政黨,與激進的德國獨立社會民主黨共同執政。不過,獨立社民黨認為社民黨想保持資本主義在德國的現狀,便在1918年12月脫離聯合政府。其後,1919年1月,斯巴達克同盟發動第二股革命浪潮,讓它橫掃德國。社民黨主席弗里德里希·艾伯特聘用自由軍團鎮壓起義。1月15日,斯巴達克團兩位領導人卡爾·李卜克內西羅莎·盧森堡慘遭殺害。4月,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成立,形成革命高潮。5月,巴伐利亞蘇維埃共和國遭社民黨政府血腥鎮壓。

德國革命促成了魏瑪共和國的成立,同時又促使民族主義的納粹黨崛起。

視頻

德國十一月革命 相關視頻

德國共產黨在一戰後,發動了「十一月革命」推翻了威廉二世

參考文獻

  1. 戰史今日:11月3日 基爾港德國水兵起義,鳳凰網,2008-11-3
  2. 德國社會民主黨,學習啦,2015-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