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德國社會民主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德國社會民主黨(德語:Sozialdemokratische Partei Deutschlands),簡稱德國社民黨(SPD),德國主要政黨之一,它是德國歷史最悠久的社會民主主義中間偏左政黨,成立於1863年。社民黨於1966年至1982年,1998年至2009年和2013年至今參與聯合政府。政治光譜上,它較聯盟黨和自由民主黨為左,較聯盟90/綠黨和左翼黨為右。

基本主張

社民黨來源於工人運動,有着明確的社會主義性質;社民黨和工會關係密切,在意識形態上像19世紀歐洲大多數社會主義和社會民主主義政黨那樣向革命性的馬克思主義看齊。愛德華·伯恩斯坦以他的修正主義理論反對當時在社民黨中仍占大多數的具有革命傾向的陣營。最晚在第一次世界大戰以後修正主義理論就在黨內得到逐步但非正式的貫徹。這個理論主要包含:通過民主選舉以民主的合法的手段來接管政府,並且以改革的方式來實現社會的社會主義改造的目標。

1989年,社民黨告別了從1959年一直延用的哥德斯堡綱領,取而代之為柏林宣言。如今,社民黨為了能更好的強調黨派觀點,清晰黨派政見(特別是和基民盟),於2007年新發布的黨派宣言。

2005年至2009年,社民黨是德國大聯合政府(社民黨、基民盟/基社盟)的重要成員,三個政黨根據聯合組閣協議,社民黨取得8個內閣席位,主導內閣人事變動。前總理施羅德的辦公廳主任弗蘭克-瓦爾特·施泰因邁爾將出任外交部長,財政部長一職則屬於前州長施泰因布呂克。

社民黨把社會正義作為它的一個主要政見。經濟應該發展,利益應該公平分配,因此公民才能更好的享受社會福利。同時社民黨認為一個強大而重視社會福利的國家才能保護弱勢群體的權利,一個充分滿足下一代需要的財政政策也是非常必要。為了能夠實現這個目標,不同的人群能夠獲利,社民黨提出了新改革議題,如新的富人稅政策等。

在社會政治上,社民黨致力於民法,開放式社會和公民參政上,它們是自由、正義和團結的基石[1]

國際政策上,社民黨採取了比較積極的歐洲一體化和對外政策。

2013年,63%的社民黨黨員都在60歲以上,8%為35歲以下的青年,三分之二的黨員為男性,大多有工會背景;將近一半的黨員是工人或者公司雇員,12%為家庭婦女(或居家男性),11%為公務員[2]

視頻

德國社會民主黨 相關視頻

德國社民黨召開全國大會 默克爾迎來關鍵時刻
德國:社民黨選出新主席 或退出執政聯盟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