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心房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心房拉丁語:Atrium)舊稱䆝,是構成心臟腔室的一種。心臟分心房與心室,分別負責接收左心房則可根據胚胎來源被分為左心耳和左心房竇。

和原始靜脈竇右角發展而來的腔靜脈竇。在右心房房間隔的右側面中下部可見卵圓窩(fossa ovalis),是上述卵圓孔閉合的遺蹟。

血液流經程序

心臟內的腔隙心房(Atrium)和心室(Ventricle)則是有一定安排的。血液首先從心外器官流入心房,再流入心室。經心臟收縮後,血液會自心室被推到動脈中去[1]。右心房有上下腔靜脈(Vena cava superior et inferior)通入。而肺動脈干則由右心室發出。四支肺靜脈通入左心房。

各種動物的心房

有的動物,心臟的心室與心房數量不一樣。從左右各兩心室與心房的高等動物如人類到一心房一心室的比較低等動物不等。

能區分出心房心室的心臟中,心房總是位於心室的背側或前端。實行單一循環的心臟基本上是對稱的,但其餘更高等動物的心臟則是明顯不對稱。肺魚目和有尾目動物的心房已開始部分分隔。

兩棲動物的心臟有兩心房和一個心室,這也是兩棲動物的特徵之一[2]。右心房接受體循環的靜脈血,左心房則接受肺循環中的靜脈血。兩者共同流到心室中。但大部分的含氧量低的血液會在心室右方,準備進入體循環。其離心血中,頭部和腦部的血液是含氧量高的血液。而射進動脈弓的血液則是混合血。而蛙類體表皮膚毛細血管具有氣體交換功能,能夠部分補償體內氧氣。其起搏主要是由靜脈突起負責的。

爬行動物的心室開始分為左右兩邊,房間隔完善,但室間隔有室間孔(鱷魚除外)。一般認為,其靜脈竇已經併入右心房,執行起搏作用。

鳥類的心臟具有完善的兩心房兩心室。但尚不如哺乳類動物的完善。兩者的靜脈竇(Sinus venosus)都和右房壁融合,(鳥類的還留有些許痕跡)形成日後的竇房結和靜脈瓣。還有,鳥類的主動脈弓是向右的,而哺乳類的則是向左行的。

視頻

心房 相關視頻

心房顫動是怎麼回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