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情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情書》

作品名稱: 《情書》

創作年代: 晚唐

文學體裁:詩

作者:魚玄機

《情書》晚唐詩人魚玄機的詩。[1]

通俗文化中,魚玄機也是一個比較熱門的題材。有頗多出版或未出版的網絡小說以魚玄機故事為藍本,比如向哲著《新魚玄機傳奇》,薇在旦夕著《我與你說魚玄機》,夏雨著《覺今是而昨非》,玻璃唇著《愛如鮮血流千年》,吳蔚著《魚玄機》,蓮香小荷著《煙姿柳:才女魚玄機》,王小波著《尋找無雙》等等。還有一些以魚玄機故事為題材的影視作品,比如方令正執導的電影《唐朝豪放女》等。

詩詞正文

作者簡介

魚玄機,女,[2]晚唐詩人,長安(今陝西西安)人。初名魚幼微,字蕙蘭。咸通(唐懿宗年號,860-874)中為補闕李億妾,以李妻不能容,進長安咸宜觀出家為女道士。與文學家溫庭筠為忘年交,唱和甚多。後被京兆尹溫璋以打死婢女之罪名處死。魚玄機性聰慧,有才思,好讀書,尤工詩。與李冶薛濤劉采春並稱唐代四大女詩人。其詩作現存五十首,收於《全唐詩》。有《魚玄機集》一卷。其事跡見《唐才子傳》等書。

魚玄機生平不見正史。儘管魚玄機名傳千古,但因其非官宦顯要,正史官文終不能留下片紙隻字,其生平傳記資料散見於晚唐皇甫枚《三水小牘》、宋初孫光憲《北夢瑣言》、元代辛文房《唐才子傳》等書。另外《太平廣記》、《南部新書》、《直齋書錄解題》和《全唐詩》等書中還存留有相關的斷章短句。無論是正史還是野志對魚玄機之記載資料均甚少,故於其之研究多在其詩。其作品有《魚玄機集》一卷,詩作現存有五十首之多,《全唐詩》有收錄。

魚玄機姿色傾國,天性聰慧,才思敏捷,好讀書,喜屬文。約十歲,與著名詩人、詞人溫庭筠相識,並吟詩作對。她出家後,對李億卻還一往情深,寫下許多懷念他的詩。魚玄機孤零一身,她無可奈何地發出「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的痛苦而又絕望的心聲。據記載,後因打死婢女綠翹,為京兆尹溫璋判殺。[3]

根據《唐才子傳》,李億因為夫人對魚玄機的受寵「妒不能容」,遂為李億遣至咸宜觀入道。晚唐道觀因獨立於法外,政治力量無力支配,魚玄機並不是真正在道觀里研習道教教理。當時某些道士、女冠、和尚、比丘尼,並非純為修行之人,道觀、寺廟甚至成為規避法網及逮捕的場所、暫時棲身之處。魚玄機居於咸宜觀時,多與名士交流,往來酬唱,後因情感糾葛,笞殺女婢綠翹,因而下獄伏法,《三水小牘》就曾記載此事。魚玄機的生平,是女性文學與社會的研究重要題目之一。

視頻

酈波老師講述溫庭筠與魚玄機的故事

一個人一部戲 | 魚玄機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