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惠子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惠施
出生 約前370年
宋國
逝世 前310年
魏國大梁
時代 古代哲學
地區 中國哲學
學派 名家
主要領域
政治學詭辯學哲學
著名思想
合同異

惠子, 名惠施(約前370年-前310年)是中國戰國時期的一位政治家、辯客和哲學家。

惠施是宋國人,但他最主要的行政地區是魏國,惠施是合縱抗秦的最主要的組織人和支持者。他主張魏、合縱結盟起來,對抗秦國魏文惠王在位時,惠施因為與張儀不和而被驅逐出魏國,他首先到楚國,後來回到家鄉宋國,並在那裡與莊子成為好友。魏文惠王死後,張儀失寵,惠施回到魏國。作為合縱的組織人,他在當時各個國家裡都享有很高的聲譽。他因此經常為外交事務被魏王派到其它國家。

惠施的著作沒有能夠流傳下來,因此他的哲學思想只有通過其他人的轉述而為後人所知。其中最重要的是他的朋友莊子中的提到的他的思想。其中最主要的有他的「歷物十事」。他主張廣泛地分析世界上的事物來從中總結出世界的規律,將事物相對面誇大,否定事物本身的穩定性,不承認具體事物的特點。和公孫龍同屬詭辯學中的代表人物,是合同異學說的創始人。除《莊子》外,《荀子》、《韓非子》、《呂氏春秋》等書中也有對他作為和言論的記載。

歷物十事

至大無外,謂之大一;至小無內,謂之小一。

無厚不可積也,其大千里。

天與地卑,山與澤平。

日方中方睨,物方生方死。

大同而與小同異,此之謂小同異;萬物畢同畢異,此之謂大同異。

南方無窮而有窮。

今日適越而昔來。

連環可解也。

我知天下之中央,燕之北,越之南也。

泛愛萬物,天地一體也。

參見

參考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