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意大利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意大利粉(意大利語:spaghetti,意大利語發音:[spaˈɡetti], 單數spaghetto),又叫意大利麵,簡稱意粉,是意式麵食的一種,由小麥品種中最硬質的杜蘭(durum)磨粉[1]於意大利中南部製成的長、細、固體、圓柱形麵條。是意大利飲食的主食。

「Spaghettoni」是更厚版的意大利麵。「Spaghettini」是更細版的意大利麵。「capellini」是非常細版的意大利麵

傳統意大利麵非常長。20世紀下半葉開始流行短的意大利麵[2],典型長度25–30 cm。

來歷

最初的意面可追溯至公元5世紀猶太教經典《塔木德[3]中關於麵食的記載。根據西元十二世紀的文獻Tabula Rogeriana記載,意大利麵食當時已流行於西西里島。 喜好美食的意大利人針對意大利麵食的作法投注了包羅萬象的巧思,讓意大利麵食成為今日做法最多樣化的西式麵食之一。 意大利麵食是意大利的代表美食[4],意大利餐廳的菜單上超過一半都是意大利麵食。

「Spaghetti」首次出現在英語中是1874年,這個詞來自意大利麵食麵食來自拉丁美洲麵食「麵團」、「糕餅蛋糕」,最早來自希臘παστά(麵食)「大麥粥」(Henry George Liddell, Robert Scott, A Greek-English Lexicon, on Perseus Digital Library),從παστός轉(pastos)latinisation,「撒上鹽,鹹味的」。

中文方面,「意大利麵」顧名思義就是意大利式的麵條,可以專指直面(spaghetti)或者通稱所有的意式麵食(pasta)。在香港澳門等粵語地區,由於「粉」和「面」在粵語並未有嚴格區分,故當地慣稱之為「意大利粉」。

烹飪

意大利麵煮法簡單,首先把水燒開,然後將麵條放入熱開水內續煮。常見於超市的spaghetti麵條細長,所以需以深鍋烹調,亦有人為求方便,將麵條折斷煮食。為了增添風味或防止麵條沾黏,在煮麵過程中可加入鹽巴與少許橄欖油。意大利麵食根據種類與廠牌不同,包裝上的建議烹調時間從8-13分鐘不等[5]。煮好的意大利麵食一般是倒進面篩或使用撈麵杓濾掉水分,有人會以冷水冷卻麵條備用,要煮的時候再重新加熱。

標準的意式作法是同時煮麵條並煮醬汁。市面上有出售意大利面醬,粉包或罐裝皆有;但亦有人愛依照自己喜好烹調醬汁。在麵條煮到八分熟時(或是建議烹調時間的五分之四時),趁麵條還是熱的時候儘快放入醬汁的熱鍋中拌勻並煮至全熟,使醬汁能滲入麵條入味即可享用(若是將放冷後的麵條拌入醬汁,則醬汁無法滲入麵條)。

視頻

意大利粉 相關視頻

意大利麵種類太多?教你如何分清不同的意面
教你番茄意大利麵的家常做法,鮮美可口

參考文獻

  1. (轉載)杜蘭粗粒小麥粉,新浪博客,2013-02-17
  2. 意大利麵(Pasta)的歷史,豆瓣,2017-02-17
  3. 《塔木德》Talmūdh ,新浪博客,2008-12-16
  4. 神奇的意大利麵條,華夏經緯網,2006-03-17
  5. 素食快手意大利麵,下廚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