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意識形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意識形態英語:ideology,意為「理念或想像的學說」;也譯作意識型態;周德偉譯作意理;中文早期曾經譯作意德沃羅基,屬音譯;林毓生主張音譯意譯合一,譯為意締牢結,意識形態有兩種具有本質性區別的涵義,若將意識形態視其為一種無價值偏見的概念時,意識形態可視為是想像、期望、價值及假設的總合。若考慮政治的層面,則意識形態是「所有政治運動、利益集團、黨派乃至計劃草案各自固有的願景的」總和。(參考政治意識形態列表)卡爾·馬克思所理解的意識形態是一種不平等的權力關係,是統治階級為了欺騙和使權力關係具有合法性的產物,目的是為了讓大家扭曲對於現實的認識,馬克思也稱其為上層建築[1]。通常是某些社會的道德價值觀形塑了意識形態的基礎。現代社會的政治意識形態撕裂主要體現在左派右派

官方意識形態

官方意識形態指由國家政府機器進行政治宣傳的意識形態,通常和一黨專政的政治意識形態宣傳相關。

日常社會

每個社會都有意識形態,作為形成「大眾想法」或共識的基礎,而社會中大多數的人通常都看不見它。占有優勢地位的意識形態以一種「中立」的姿態呈現,而所有其他與這個標準不同的意識形態則常常被視為極端,不論到底真實的情況為何。哲學家福柯就曾經寫過關於意識形態中立性的這種觀念[2]

努力追求權力的組織會去影響社會中的意識形態,將它變成他們想要的樣子。政治組織(包括政府)與其他團體(比如說在議會外遊說通過議案的團體)試圖透過傳播他們的意見來影響民眾,這也是為何社會中的許多人通常看起來都有「類似的想法」(think alike)。

當社會中絕大部分的人對於某些事情的想法都很類似,甚至忘記了目前的事務可以有其他的選擇,這就變成了哲學家葛蘭西所說的霸權。關於團體迷思這種規模小很多的概念,也有部分要歸功於他的著作。

現代語言學家在研究概念隱喻的機制時,這種「類似的想法」被認為就是透過這種機制傳達出去的。

視頻

意識形態 相關視頻

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意識形態專題講座
意識形態宣傳片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