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愛丁堡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愛丁堡大學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圖片來源美加教育

校徽
創建時間 1583年
校址   Old College
     South Bridge, Edinburgh, EH8 9YL
校長   馬斐森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校區   市區
網站   www.ed.ac.uk%20www.ed.ac.uk


愛丁堡大學英語:University of Edinburgh)坐落在蘇格蘭首都愛丁堡市,是一所創建於1583年的公立研究型大學[1]。2019年QS世界大學排名位居第18位,英國前5名,蘇格蘭第1位。愛丁堡大學是蘇格蘭的第四所也是整個英語圈的第六所大學。在蘇格蘭排名通常位於第一或第二位,競爭者為同樣是古典大學格拉斯哥大學聖安德魯斯大學。此外亦被《ARWU》、《QS排名》和《泰晤士大學排名》這三大排名列在英國國內前5位,世界排名位於20至50之間。它是唯一的同時身為羅素集團科英布拉集團歐洲研究型大學聯盟成員的蘇格蘭大學。[2]還與世界上最優秀的學術機構保持聯繫,包含美國的常春藤盟校及加拿大的U15[3][4]

愛丁堡大學在歐洲啟蒙時代具有相當重要的領導地位,使愛丁堡市成為了當時的啟蒙中心之一,享有「北方雅典」之盛名。其著名的畢業生,包括:自然學家查爾斯·達爾文、物理學家詹姆斯·克拉克·麥克斯韋、哲學家大衛·休謨、數學家托馬斯·貝葉斯、作家阿瑟·柯南·道爾、發明家亞歷山大·格拉漢姆·貝爾、英國前首相戈登·布朗美國獨立宣言簽署人約翰·威瑟斯龐本傑明·拉什。截止2017年,愛丁堡大學共有19名諾貝爾獎得主、2名圖靈獎得主和1名阿貝爾獎得主。其與英國皇室保有良好關係,菲利普親王在1953到2010年擔任校監,2010年至今則由長公主安妮公主就任。

歷史

成立

愛丁堡大學的建立歸功於奧克尼群島首府柯克沃爾聖馬格努斯大教堂的主教羅伯特·里德,他在1558年去世後將其財產遺留下來作為大學最初的創建基金,[5]並由愛丁堡鎮議會(Edinburgh Town Council)付諸實施,最終在多方努力下於1582年由詹姆斯六世頒發皇家憲章而成立,當年為1582年。[6]因為當時的大學都是由教皇詔書創立的,這便非同尋常。[7]最初名為「Tounis College」,1617年改名位詹姆斯國王學院(King James's College)。1583年開始在一名年輕的聖安德魯斯畢業生Robert Rollock的管理下授課。[5]這是當時第四所蘇格蘭大學,而同期英格蘭只有牛劍兩所。18世紀成爲了歐洲啓蒙運動的中心之一。

發展

在1789年老學院興建之前,學校並沒有專屬的校園,如今這座建築物仍然屹立於愛丁堡老城的南橋街(South Bridge)和錢伯街(Chamber Street)交接處;當初它的設計者是羅伯特·亞當。現在則是法學院的主樓。到19世紀末期,老學院已經無法容納眾多的學生,羅伯特·亞當於1875年又受聘設計了醫學院大樓(現為老醫學院)。在19世紀80年代,麥克尤恩大堂(McEwan Hall)建立,成為大學重要的典禮舉辦大廳,其中包括學生的畢業典禮。愛丁堡大學新學院於1840年代在一所公共教堂的基礎上擴建而立,從1920年代開始成為神學院的主樓。在400多年的發展過程中,愛丁堡大學的建築分布在整理愛丁堡市區,包含了各種時期的建築風格。

愛丁堡大學學生會(Edinburgh University Students' Association)創建於1884年,坐落在世界上最古老的專為學聯而建的大樓Teviot Row House中。

2002年,大學重新規劃,將九個院系整合成為三所大學院,每個大學院再劃分為不同的小學院。但愛丁堡大學並非像牛津劍橋那樣是學院制大學。三所大學院分別為:人文和社會科學學院(Colleges of Humanities and Social Sciences)、醫學和獸醫學學院(College of Medicine & Vet Medicine)和科學和工程學院(College of Science & Engineering)。

2011年,1907年創建的愛丁堡藝術學院(Edinburgh College of Art)併入愛丁堡大學,於大學原有的藝術,文化和環境學院組成一所新的愛丁堡大學藝術學院[8]

聲譽

QS世界大學排名在2019年將愛丁堡大學排名為世界第18位、英國第5位[9]蘇格蘭第1位。[10] 2018年泰晤士高等教育世界大學排名為世界第27位、歐洲第7位、英國第5位。[11] 2017年世界大學學術排名將其排在世界第32位、歐洲第7位、英國第5位。[12]

根據2008年科研評估,愛丁堡大學研究水平位列全英第5位。其中信息科學、數學和應用數學、獸醫學、化學、藝術等處於英國前三。[13]

2012年衛報大學指南位第16名,[14]獨立報和完全大學指南為第13名,[15] 星期日泰晤士報則是第27名。[16]

地理位置

愛丁堡大學的各個校區分布在整個愛丁堡城市:

  • Chancellor's Building:於2002年8月12號由校監菲利普親王剪彩,容納了價值4000萬磅新的醫學院在新愛丁堡皇家醫院在Little France.它是一個由私人籌款,當地權威人士和大學協力合作創造的現代醫院、獸醫門診和研究所。它與愛丁堡皇家醫院由一連串的走廊相連。
  • 喬治廣場(George Square):坐落在市中心南部,是年代最久遠的校區,分布着,信息學院藝術學院、社會科學學院、醫學院、法學院和大學主圖書館。附近有EUSA(愛丁堡大學學生聯合會)主建築物Potterrow, Teviot Row House(英國首個學聯專用建築)和the Pleasance Societies Centre.
  • 皇家獸醫學院(Royal (Dick) School of Veterinary Studies):坐落在East Bush。著名的羅斯林研究(Roslin Institute)中心也坐落於此,世界上第一隻克隆羊多利在此誕生。
  • 國王大樓(Kings Buildings):2012年建成,坐落在市區南部,是自然科學和工程學院所在地。生命科學院(遺傳學在國際處於領先水平),蘇格蘭農學院英國地質研究所也在這個校區。
  • 新學院(New College):為神學院所在地,坐落在Mound,其中一部分被蘇格蘭長老會使用。
  • 莫雷教育學院(Moray House School of Education):在皇家一英里與亞瑟王寶座附近。
  • 波洛克公寓(Pollock Halls)東臨荷里路德公園,主要為第一年的學生和研究生提供住宿,主要提供半膳服務。

學校機構

愛丁堡大學以其出色而多樣化的教學與研究而享譽世界。大學共有三大學院(colleges),即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醫學與獸醫學院,科學和工程學院。三大學院下設二十四個小學院(schools)。

  • 人文與社會科學學院:下設11個學院,包括法學院、神學院、經濟學院、藝術學院、建築與景觀學院、哲學及心理學院等,是愛大規模最大、研究領域最廣的學院,它的悠久歷史、崇高聲譽和光榮傳統吸引了國內外眾多優秀的學生和學者。在四百多年的歷史中,它培養了許多影響世界文明發展進程的人物,如哲學家、經濟學家與歷史學家大衛·休謨,哲學家與歷史學家亞當·福格森,作家與歷史學家托馬斯·卡萊爾等,此外,它還培養了3名英國首相與2名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
  • 醫學與獸醫學院:愛大醫學院始建於1726年,是世界著名的醫學教育中心之一。在這求學或執教過的世界著名醫學家為數眾多,比如第一個將清潔消毒引入外科手術的約瑟夫·李斯特以及發現氯仿可用於手術麻醉的詹姆斯·揚·辛普森等。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在將近三百年的歷史中,培養了眾多頂尖的醫學家,其中包括8名諾貝爾生理學或醫學獎獲得者。進化論的奠基人、《物種起源》的作者查爾斯·達爾文,和福爾摩斯系列的作者阿瑟·柯南·道爾,都曾在愛丁堡大學醫學院學習。此外,愛大醫學院還在許多其他世界著名學府的創立過程中起了重要的作用,比如加拿大的麥吉爾大學和美國的賓夕法尼亞大學,它們的醫學院都是由愛大醫學院培養的醫學家所創立並長期執教的。愛大皇家獸醫學院由著名的獸醫學家威廉·狄克於1823年創立,是英國歷史最大、歷史最久的獸醫學院,其水平不僅是一直是全英第一,而且在世界也處於領先地位。
  • 科學與工程學院:愛大科學與工程學院坐落在城市南部的國王校區(King's Buildings),下設七個學院,包括化學院、工學院、數學院、生物學院、信息學院、地球科學院、物理與天文學院。它在十八世紀的蘇格蘭啟蒙運動工業革命及日後的世界發展進程中都起到了不可或缺的引領作用,培養出了眾多享譽全國乃至全球的頂尖科學家,包括6個諾貝爾物理學獎和2個諾貝爾化學獎的獲得者。

參考資料

  1. History of Edinburgh University. Websiterepository.ed.ac.uk. [4 December 2010]. 
  2. Home - LERU : League of European Research Universities. LERU. [15 November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0年6月4日). 
  3. School of Medicine: A Brief History,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 University Archives. Archives.upenn.edu. [4 December 2010]. 
  4. Lisa Rosner. Thistle on the Delaware: Edinburgh Medical Education and Philadelphia Practice, 1800–1825—Soc Hist Med. Shm.oxfordjournals.org. 1 April 1992 [4 December 2010]. 
  5. 5.0 5.1 'A Short History of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1556-1889. Horn, D. B. 1967. 
  6. Grant, Alexander. The Story of the University of Edinburgh. London. 1884. 
  7. The Origin Of Universities. Cwrl.utexas.edu. [15 November 20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09年2月20日). 
  8. the college and the university. eca. 1 August 2011 [14 Octo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9月27日). 
  9.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results 2018. 
  10.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results 2011. Quacquarelli Symonds. [10 Octo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2年1月28日). 
  11.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1-2012. Times Higher Education. [7 October 2011]. 
  12. Academic Ranking of World Universities - 2011. Shanghai Jiaotong University. [7 October 201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1年11月18日). 
  13. RAE 2008: results for UK universities - Guardian Education. London: Guardian. 18 December 2008 [18 December 2008]. 
  14. Guardian University Guide. London: The Guardian. 8 June 2010 [8 June 2010]. 
  15. University League Table 2011. The Complete University Guide. [5 December 2010]. 
  16. University Guide 2011. The Sunday Times. 
  17. 17.0 17.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3. 
  18. 18.0 18.1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2-2013. 
  19. 19.0 19.1 QS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2. 
  20. 20.0 20.1 THE WORLD UNIVERSITY RANKINGS 2011-2012. 

外部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