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前成報社長:梁立人原圖鏈接來自 大公網 的圖片

成報》是香港其中一份中文綜合性報章,其創辦人為何文法。在1950至60年代,《成報》曾是香港最暢銷的三大報章之一。其經營者為成報傳媒(港交所除牌代碼8010.HK)。

早年

《成報》於1939年5月1日創刊,由當時年僅24歲的何文法與何文允、汪玉亭、陳平等六人創辦,是香港目前歷史最悠久的中文報章,成立之初規模相當小,總共只有10名員工。《成報》命名簡單易記,「成」字有成功之意。創刊時社址位於中環利源東街20號。早期每天出紙一大張,每份售價一仙。報紙立場持平中肯,並重視副刊及娛樂資訊等內容,受到讀者歡迎,創刊半年便成為香港銷量最高的報紙。

1941年太平洋戰爭爆發,《成報》一度停刊,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香港重光,何文法將之復刊。1951年,購入北角英皇道101號設報社。在1950至60年代,《成報》繼續成為香港銷量最高的報紙,並取得接近一半的市場占有率,香港政府出版的1954年《香港年報》亦有記載,高峰期《成報》員工達600多人。

1969年,《東方日報》創刊,並成為當時《成報》的最大競爭對手。《成報》曾經進行改革,並在1980至90年代初期,一直保持香港最暢銷報紙第2位。1989年,《成報》每日銷量曾超過25萬份。

1995年,《蘋果日報》創刊,掀起報業大戰。《成報》由於社長何文法年事已高,健康狀況轉差,期間進行過兩次大手術,因此並無即時回應市場狀況進行重大改革,銷量逐漸下跌[1]

清盤

2015年7月15日,香港高等法院委任畢馬威中國合伙人兼重組服務主管杜艾迪及黃詠詩為《成報》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的臨時清盤人。7月16日《成報》於頭版刊登「嚴正聲明」,表示今次清盤事件是針對母公司「成報傳媒集團有限公司」,與旗下《成報》及其他刊物的子公司無關,刊物出版不受影響,臨時清盤人已邀請董事局主席谷卓恆繼續投資。惟同日下午,畢馬威將《成報》的銀行賬戶凍結,《成報》因戶口遭凍結無法支付印刷費而於7月17日起開始暫時停止印刷版,但如常在網站刊登電子版。

復刊

2015年8月6日,停刊二十天的《成報》復刊,換上新報頭,頭版上半版寫上「雨過天青 成報復刊 廣招人才」大字[2],下半版則是「急聘」港聞/時事專題記者、財經/地產記者、多媒體編輯、資深多媒體娛樂記者等。

視頻

成報 相關視頻

亞太衛視與香港成報傳媒集團達成戰略合作協議
《成報》:大國崛起的表徵

參考文獻

  1. 香港專電:香港《成報》易主的背後,人民網,2000-11-4
  2. 成報今日復刊換上新報頭,香港文匯報 , 201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