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成都小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成都小吃中國成都市各類具有濃郁地方特色的小吃的總稱。成都小吃歷史悠久、品種繁多,同川菜一樣,在中國飲食文化中,占有相當重要的地位。成都小吃這個包括了眾多的各種麵點、羹湯、肉食。受到川菜的影響,成都小吃也以口味眾多而聞名,常用的口味有香甜、鹹甜、椒麻、紅油、怪味、家常、糖醋、蒜泥等十餘種。有些時候,成都小吃也可以用來指代「成都名小吃」,即一些擁有悠久歷史,以經營小吃為主的知名餐廳。

小吃列表

成都名小吃

陳麻婆豆腐:陳麻婆豆腐是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創始於同治年間(1862年),最初位於成都北郊的萬福橋。店名最初為陳興盛飯鋪,主廚為店氏所烹豆腐色香味俱全,因劉氏面部有麻點,被人戲稱為陳麻婆,所烹豆腐也得名「陳麻婆豆腐」,飯鋪因此被稱為「陳麻婆豆腐店」。

夫妻肺片:夫妻肺片是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相傳夫妻肺片的創始人為一對夫妻,他們倆推着小車沿街叫賣涼拌牛肉片,味道鮮美。夫妻肺片的成分並沒有肺,而是切成很薄的片的牛肉、牛舌、牛肚、牛心和牛頭皮,配料有的滷水、紅油、香萊、芹菜、蔥節等。

鍾水餃:鍾水餃是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創始人鍾少白於1931年在成都荔枝巷創辦了「荔枝巷鍾水餃」。鍾水餃的主要特色有:全用豬肉餡,不加其它蔬菜;上桌時淋上特製的紅油調味,微甜微辣;皮薄餡嫩。另有一稱為紅油水餃

龍抄手:龍抄手是一家中華老字號老牌名店,於20世紀40年代創始於成都春熙路,創始人張光武取龍鳳呈祥之意,定名為龍抄手。龍抄手的最主要特點是皮十分薄,呈半透明狀。

面點及甜品

三大炮糍粑:三大炮是將糯米製成糍粑坯料後,再用手把每份坯料分成3「坨」,連續甩向放在桌面的木盤。坯料發出三響而彈入裝有黃豆面的簸箕內,使每「坨」都均勻地裹上黃豆面,之後再在其上淋上紅糖汁,撒上芝麻面。

三合泥:三合泥是將糯米黑豆芝麻炒熟後磨成細粉,入沸水中攪熟,成為糊狀坯料。銅鍋內放化豬油,燒熱後放入三合泥坯料、花生仁粒、核桃仁粒,用小火炒至酥香,加白糖及各種蜜餞粒。三合泥因用了三種主料,成品為泥狀,故名三合泥。其中古月胡甜食店的三合泥最有名。

擔擔麵

糖油果子[1]

糖油果子又叫「天鵝蛋」,因形似而得名。色澤金黃,上面撒有白色熟芝麻,是街頭常見的一種零食。

蛋烘糕

油茶

珍珠圓子

葉兒粑

蒸蒸糕

雞絲涼麵

影片

成都美食,能與四川火鍋抗衡的,唯有一盆香辣紅油缽缽雞了

參考文獻

  1. 存檔副本. [2009-09-06].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6-03-15).  糖油果子的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