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略轟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略轟炸是一種用於總體戰的軍事戰略。目的是摧毀國家發動與持續進行戰爭的各項能力,包括物質與心理層面。戰略轟炸是有系統的組織與執行的空中攻擊。戰略轟炸本身與執行轟炸的戰術面向不同。轟炸的目標着重在戰略目標的達成為主。戰術面向考慮的是轟炸機導彈等等攻擊既定的目標時的細節問題。

戰術轟炸與戰略轟炸很容易混淆。戰略轟炸通常攻擊工廠,交通路線,原料生產與儲存設施和都市等後勤單位,戰術轟炸則以部隊,指揮管制設施,機場,彈藥庫等等與作戰直接相關的軍事目標為主,規模也不會大。戰略轟炸機體型比較大,航程較長,戰術轟炸機則較小。即使是戰略轟炸,前往目標以及投彈的動作也是屬於戰術。差異不在所用的飛機或是所選的目標,而是攻擊的目的。戰術轟炸主要着眼於和前線作戰有直接相關的目標,戰略轟炸則是為了傷害國家發動與維持戰爭進行的能力。從歷史脈落來看戰略轟炸屬於總體戰,在全面戰爭爆發後才會使用。

戰略轟炸的使用在二戰極具爭議性,在精確導引武器發明前,戰略轟炸的性質是不分軍事民間目標,因此經常被指責為戰爭罪行[1]

投射武力的方式

戰略轟炸的執行方式分成兩種:

  • 以大量傳統彈藥轟炸目標。受到無導引空用炸彈的命中率以及威力的限制,過去執行戰略轟炸時需要大量的炸彈和轟炸機以進行作戰,利用高數量的炸彈彌補命中率的缺陷,期望以這種方式摧毀目標,這種轟炸方式又稱作地毯式轟炸。這種轟炸方式的效果不僅難以評估,對周遭地區的破壞也很嚴重。在配備導引系統的炸彈出現之後,單一導引炸彈的命中率大幅上升,使得需要的彈藥以及執行任務的轟炸機的數量大幅下降,同時也減少對非軍用或者是不在轟炸計劃內的目標的傷害。
  • 以核分裂或核聚變炸彈轟炸目標。美國在二次世界大戰末尾以兩顆原子彈轟炸日本兩個城市開啟使用這一類武器執行戰略轟炸的先河。這類武器的破壞效果和心理上的震撼比較接近杜黑在他的著作空權論當中描述的場景。執行核子武器攻擊的轟炸機與所需要的彈藥數量都遠比傳統炸彈的要少,但是破壞威力太高,對於環境傷害太大,並且很容易導致全面性的核子武器使用,都影響到持有國家在使用上的戰略考量。因此多年以來核武的戰略轟炸主要以戰略嚇阻的型態存在,極少在應用於實戰[2]

視頻

戰略轟炸 相關視頻

央視意外曝光中國在研遠程戰略轟炸機,是傳聞已久的「轟20」?
張召忠將軍講述俄羅斯戰略轟炸機家族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