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戰地鐘聲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戰地鐘聲
圖片來自eslite

戰地鐘聲》是一部1943年的美國戰爭電影,由山姆·伍德執導和監製,主演是加利·谷巴英格烈·褒曼、阿基姆·坦米羅夫、卡汀娜·帕辛歐和約瑟·卡勒亞。

編劇是達德利·尼科爾斯,改編自美國小說作家歐內斯特·海明威的1940年小說《戰地鐘聲》(另譯《喪鐘為誰而鳴》)。本片講述一名美國國際縱隊志願人員Robert Jordan(加利·谷巴 飾演),他在西班牙內戰中打仗對抗法西斯主義者。Jordan在任務要拚命炸毀一座在戰略上很重要的橋樑以保護共和軍軍隊期間,愛上了一名年輕女人(英格烈·褒曼 飾演)。

戰地鐘聲》是英格烈·褒曼的第一部特藝七彩電影。海明威親自挑選谷巴和褒曼演出角色。本片是1943年最龐大的電影之一[1],在美國和加拿大的收入為630萬美元。1957年重新上映,又賺了80萬美元[2]。本片還獲得9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其中贏得一個獎項。

劇情簡介

1937年西班牙正內戰激烈。國際縱隊的反法西斯戰士、美國青年羅伯特·喬登(加里·庫珀飾),奉命將國民軍的一座山區大橋炸掉。他找到游擊隊長巴伯魯(阿基姆·坦米羅夫飾),同他一起制了炸橋計劃。之後,巴伯魯懷疑羅伯特企圖奪取他的領導權。少女瑪麗亞(英格麗·褒曼飾)曾被法西斯暴徒強暴,羅伯特來到游擊隊後,二人產生了愛情,這使巴伯魯十分嫉妒,因此,他對炸橋計劃不再熱心。還將起爆器燒毀。

游出隊剛動身去炸橋,就被敵人纏住,埃爾等人引開敵人,以犧牲換取了炸橋的順利進行,巴伯魯在山口被三個山民的稱讚喚回榮譽感,於是帶領這三個人返回參加炸橋活動。炸藥安裝完畢,羅伯特返回安全地帶才發現,助手安賽爾沒有跟回來,可就在這時,敵人的坦克已經衝上橋頭。瑪麗亞與羅伯特一同痛悼戰友,不料在撤退途中被陷入包圍圈。為掩護戰友突圍,也為保護瑪麗亞腹中的小生命,羅伯特毅然推開她,把最後的選擇留給自己。

影片評價

忠實原著,真實地反映了1937年西班牙人民反對法西斯統治的鬥爭。影片利用各種細節向觀眾展示男主角羅伯特·喬登為之奮鬥的事業,充滿了英雄主義精神,但是自影片一開始就對這場事業的失敗結局有所暗示,這無疑給人物籠上了一層悲劇色彩。影片打破了只限於個人恩怨的局限,男主角羅伯特·喬登的奮鬥脫離了個人榮辱的窠臼,被賦予了嶄新的時代精神和為全人類事業而獻身的崇高信念,在片中他的命運與人類命運緊緊聯繫在一起,在這種複雜的環境關係中向觀眾展示了一個不一樣的硬漢形象(《當代電影》、《電影文學》評)。

參考文獻

  1. Record Film Rentals in '43. Variety. 1944-01-05 (英語). 
  2. 'For Whom the Bell Tolls' (1943) Estimated Repeat Take, $800,000. Variety. 1958-01-01 (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