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戲說慈禧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戲說慈禧
圖片來自tv劇情網

戲說慈禧》是中國電視公司(中視)1993年八點檔連續劇,1993年4月6日首播,1993年6月30日播映完畢,共62集,分為〈少女驚夢〉、〈王妃之爭〉、〈深宮巨變〉、〈日落瀛臺〉四個部份。由周令剛製作,范秀明導演,叢珊何晴翁家明崔浩然馬景濤彭偉華等主演,主題曲《簾後》由張清芳主唱,片尾曲《傳說》由曾淑勤主唱。香港無綫翡翠台曾在1996年安排此劇在黃昏時段播出。

2016年10月27日起每週一至週五22:00—23:00,中視經典台重播該劇。[1]

劇情介紹

少女蘭兒生長於一個破敗的八旗貴族家庭,為了生計,她不得不拋頭露面打腰鼓做喜娘,清貧使這個少女堅韌而節儉。富家子弟榮祿偏偏痴心地愛上頗有心計的「喜娘」,令這顆女兒心經歷了愛情撥弄…… 當她作為八旗秀女葉赫那拉氏入選宮中,過上奢華顯赫宮廷生活後,雖給咸豐皇帝生了一個兒子(即同治帝),但並未因此獲得寵幸,只見咸豐與麗妃終日飲酒作樂,少婦蘭兒啜飲着一杯被冷落、被遺忘苦酒,那顆女人心寂莫而孤獨。

同治繼位後,深宮寂寂,一個豐帥俊逸人影進入年輕太后心中,這正是早年的榮祿,如今步軍統領。宮幃深處這段極其秘密情與欲,只有寵監小安子——安德海了如指掌。於是,安德海也就越加恃寵而驕了。 同治選後,違背了生母慈禧的意志。於是太后與皇后之間,竟出現了猶如尋常百姓家中,惡婆婆對媳婦般的刁鑽和苛責。為此,母子間日漸嚴重失和,導致同治皇帝鬱鬱寡歡,無心國政。終於心灰意冷之後,開始了微行狎妓,染惡疾早逝。慈禧遷怒皇后,使嘉順皇后在同治大喪百之內死亡,明為絕食而死,實則是被斷了飲食。

慈禧生了重病,御醫均諱莫如深,皆因事涉機密不敢明說。原來,乃因慈禧小產血崩,可謂宮幃中風流秘聞。深宮劇變,慈安皇太后吃了一塊太監李蓮英代慈禧送來「克食」,中毒身亡。驚聞慈安皇太后崩逝,宮中上下均感疑雲重重,但無人敢追查慈安死因。

光緒大婚後,依然無法擺脫慈禧的干預,因此,大婚後光緒情緒低落。他不願違心去接近並不喜歡的皇后,又不敢去見慈禧不喜歡珍妃,兩難之中,光緒有多麼痛苦!珍妃堅強果斷,令光緒讚嘆欽佩;珍妃天真活潑,極具文采,更贏得了光緒一片真情。而垂簾以來唯一令慈禧忌憚過妃子恰恰莫過於珍妃,因此慈禧必欲乘亂除之而後快。珍妃被推落井中不足為怪,只是那一腔深情縈系珍妃身上光緒卻痛不欲生,幾乎崩潰。 內心充溢着泣血般痛苦光緒皇帝,處處感覺着珍妃影子,而淒風苦雨磨難使這個苦命皇帝日益憔悴。終於,慈禧七十大壽後,一夜一日之間,日落瀛台,光緒死了,慈禧死了。

演員表

主要演員

演員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備註
叢珊 慈禧葉赫那拉·蘭兒 李映淑 陸惠玲
何晴 慈安鈕祜祿·貞兒 于潤蘭 梁少霞
翁家明 咸豐帝奕詝 官志宏 招世亮
崔浩然 恭親王奕訢 康殿宏 張炳強
馬景濤 肅順 周寧 陳欣 特別客串
倪齊民 榮祿 李勇 林保全
彭偉華 安德海 魏伯勤 郭志權
黃文豪 醇親王奕譞 陳國偉 李錦綸
徐揚 婉貞 王華怡
楊慶煌 光緒帝載湉 於正升 郭志權
況明潔 珍妃 呂佩玉 鄭麗麗
梁婉靜 莊靜皇貴妃麗妃 孫若瑜 鄭麗麗
徐明 李蓮英 官志宏
藺達諾 同治帝載淳 王華怡 袁淑珍 童年
張京 劉傑 袁淑珍 少年
李承泰 黎偉明 成年

其他演員

演員 角色 國語配音 粵語配音 備註
劉大剛 鄭親王端華 張鴻明
李貴生 怡親王載垣 陳國偉
魏伯勤
邢玉國 文祥 徐健春
黃冠雄 張文亮 李勇
張燕 太妃 呂佩玉
楊威 桂祥 陳國偉
劉淑敏 慈禧母親 孫若瑜
于曉耕 李安 張鴻明
姬玉 六福晉 徐若彧
張耀德 寶鋆 胡立成
薛漢 倭仁 張鴻明
侯連生 勝保 張鴻明
剛立民 明善 張鴻明
高揚 李鴻藻 官志宏
于恆 翁同龢 胡立成
何志昆 載澂 劉明勳
陳曉瑩 嘉順皇后 呂佩玉
趙曉璐 大格格榮壽固倫公主 孫若瑜 童年
瑤淼 少年
杜佳琛 成年
俞立文 李鴻章 張鴻明
姜庚辰 丁寶楨 胡立成
陳鴻烈 康有為 徐健春 林國雄
張建祥 林旭 魏伯勤
周瑞傑 袁世凱 魏伯勤
方征 王心安 官志宏
薛文成 慶親王奕劻 徐健春
魏德山 端親王載漪 張鴻明

評論

涂良軍認為此劇雖為「戲說」,但劇情嚴謹,更側重於歷史劇;例如慈禧去世時仍然在批摺子,這是符合《清史稿》記載的。《戲說慈禧》是他推薦的少數古裝電視劇之一。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