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戴淵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戴淵
來自荔枝的圖片
戴淵

中文名稱 :戴淵

所處年代東晉

年 代 :漢代

語種 :金陵雅音

戴淵(269年-322年),字若思,廣陵郡(今江蘇省揚州市)人。 晉朝大臣、名士,會稽太守戴昌之子。風儀閒爽,不拘操行。舉孝廉出身,受到名士陸機推薦,授沁水縣令。八王之亂時,投靠東海王司馬越,授軍諮祭酒,歷任豫章太守、治書侍御史、驃騎司馬,累遷散騎侍郎,封秣陵侯。永嘉初年,歸附琅琊王司馬睿,任鎮東右司馬,歷任前將軍、尚書、中護軍等職,頗受晉元帝司馬睿信任。太興四年(321年),授散騎常侍、征西將軍、都督六州軍事,出鎮合肥。王敦之亂時,出任驃騎將軍,率軍勤王,兵敗遇害。太寧二年,獲贈右光祿大夫、儀同三司,諡號為"簡"。工於書法,張懷瓘《書估》將其書法列入第四等。

人物生平

效力越府

戴淵(《晉書》避唐高祖李淵諱作戴若思),頗有風度儀表,性情閒適爽朗,年少時仗義救難,不拘常人的節操行止。年輕時為盜,經陸機勸解,才受感悟。最初被舉為孝廉,到了洛陽,陸機向趙王司馬倫推薦他,司馬倫就起用戴淵,任沁水縣令,他沒有就任,接着就去武陵郡探望父親。當時與戴淵同郡的潘京有識鑒,以知人而出名,戴淵的父親讓他找潘京交談,交談不多時潘京便稱他有公輔之才。經多次升任轉任太傅司馬越的軍諮祭酒,出洛陽補任豫章太守,加職振威將軍,兼任義軍都督。因討賊有功,賜爵秣陵侯,升任治書侍御史、驃騎將軍司馬,任散騎侍郎。

歸附元帝

永嘉元年(公元307年),琅玡王司馬睿出鎮建鄴時,召戴淵為鎮東將軍右司馬。將要征討杜弢時,加戴淵為前將軍,尚未出發而杜弢起義已被平定。建武元年(公元317年),司馬睿稱晉王時,任命戴淵為尚書。太興元年(公元318年),東晉建立後,戴淵任中護軍,轉任護軍將軍、尚書僕射,戴淵都推辭不就職。

出鎮合肥

太興四年(公元321年),朝廷授任戴淵征西將軍,都督兗、豫、幽、冀、雍、並六州諸軍事、假節,加職散騎常侍。徵發投名帖求官的一千人任軍吏,調揚州百姓家奴一萬人作為士兵分配給他們,任命散騎常侍王遐任征西軍司,鎮守合肥,與劉隗一同出京。元帝親臨戴淵軍營,慰勞勉勵將士,臨出發時祭祖餞行,置酒賦詩。 當時,鎮西將軍祖逖認為戴淵雖有才望,但無遠見,無助於北伐,而且自己既收復黃河以南大片土地,卻突然由如此從容不逼的文臣統領,心中甚為不快。

勤王遇害

戴淵抵達合肥,而爆發了王敦之亂,朝廷下詔讓戴淵返回鎮守京師,升任驃騎將軍,與右衛將軍郭逸在大桁橋北夾道築起營壘。不久,石頭城失守,戴淵與諸軍進攻石頭,遭遇大敗。戴淵帶着部下一百多人到朝廷接受詔命,與公卿百官在石頭見到王敦。王敦問戴淵:"前日之戰你還有餘力嗎?"戴淵不道歉而答道:"怎麼敢有餘,只是力不足罷了。"王敦又說:"我這一舉動,天下認為如何?"戴淵回答:"看到的人認為是叛逆,體諒您的人認為是忠誠。"王敦笑道:"你真稱得上會說話。"

王敦的參軍呂猗昔日在尚書台任職,有刀筆小吏的才能,而性情奸邪諂諛,戴淵任尚書時,厭惡呂猗的為人,呂猗因此十分恨他。到此時,呂猗勸王敦道:"周顗、戴若思都有很高的名望,足以迷惑眾人,近來他們的言語竟然毫無愧色。您如果不除掉他們,恐怕會有再次舉兵的禍患。"王敦認為此話有理,加上平素就忌恨他們,不久便派鄧岳、繆坦拘捕戴淵並將他殺害。戴淵平日享有很高的威望,四海之士聽到他遇害的消息沒有不痛惜的。太寧二年(公元324年),王敦之亂平定後,戴淵被朝廷追贈為右光祿大夫、儀同三司,諡號簡。

書法才能

戴淵工書法,張懷瓘《書估》列入第四等。稱其"時見高深,絕長補短,智均力敵,可敵右軍(王羲之)草書三分之一。"

人物評價

  • 陸機:伏見處士廣陵戴若思,年三十,清沖履道,德量允塞;思理足以研幽,才鑒足以辯物;安窮樂志,無風塵之慕,砥節立行,有井渫之潔;誠東南之遺寶,宰朝之奇璞也。若得托跡康衢,則能結軌驥騄;曜質廊廟,必能垂光璵璠矣。
  • 王敦:卿可謂能言。
  • 呂猗:周顗、戴淵皆有高名,足以惑眾,近者之言曾無愧色。公若不除,恐有再舉之患,為將來之憂耳。
  • 房玄齡等《晉書》:①若思閒爽,照理研幽。伯仁凝正,處腴能約。咸以高才雅道,參豫疇咨。及京室淪胥,抗言無撓,甘赴鼎而全操,蓋事君而盡節者歟!②周戴英爽,忠謨允塞。道屬屯蒙,禍罹凶慝。
  • 李燾:祖逖與晉,披荊棘、冒風露、尺攘寸,取以復河南故土,而王導以戴淵一旦雍容,直據其上而節制之,是艱難之際而逖盡其力,而平定之後則淵居其利,故逖以感憤而其功不終。噫!以逖之氣節,豈肯低首撫衿碌碌從戴淵後者,王導遽以加之,抑英雄之氣、沮進取之謀,非策也。
  • 宗白華:枕戈待旦的劉琨,橫江擊楫的祖逖,雄武的桓溫,勇於自新的周處、戴淵,都是千載下懍懍有生氣的人物。

軼事典故

戴淵年輕時,很俠義,不注意品行,曾在長江、淮河間襲擊、搶劫商人和旅客。陸機度假後回洛陽,行李很多,戴淵便指使一班年輕人去搶劫。他在岸上,坐在摺疊椅上指揮手下的人,安排得頭頭是道。戴淵原本風度儀態挺拔不凡,雖然是處理搶劫這種卑劣的事,神彩仍舊與眾不同。陸機在船艙里遠遠地對他說:"你有這樣的才能,還要做強盜嗎?"戴淵感悟流淚,便扔掉劍投靠了陸機。他的談吐非同一般,陸機更加看重他,和他確定交誼,並寫信推薦他。戴淵拿着信過江投軍,在軍中作戰勇敢,表現突出,一直做到征西將軍。

史書記載

《晉書·卷六十九·列傳第三十九》[1]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