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戶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戶部是中國古代官署名。其長官為戶部尚書[1]

職責

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明十三司﹕河南、山東、山西、陝西、浙江、江西、湖廣、廣東、廣西、四川、福建、雲南、貴州。清增江南司,為十四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它衙門的部分庶務,職責多有交叉。除以上各司外,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隸於戶部的機構有: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掌倉儲及漕務的倉場衙門。類似現在的民政部、財政部、國土局等部門。

歷史

起源於三國,時設有度支尚書,掌財政。隋代以度支尚書為民部尚書。民部即戶部前身,唐代以避太宗李世民名諱改稱戶部。為六部之一,長官為戶部尚書。唐代戶部其屬有四:一曰總部,掌天下戶口、田土、貢賦;二曰度支部,掌考校、賞賜;三曰金部,掌市舶、庫藏、茶鹽;四曰倉部,掌漕運、軍儲。

明清時期戶部掌全國疆土、田地 、戶籍、賦稅、俸餉及一切財政事宜。其內部辦理政務按地區分工而設司,按省分成十四個清吏司,如戶部江南清吏司。各司除掌核本省錢糧外,亦兼管其他衙門的部分政務,職責多有交叉。清還設有掌管八旗事務的八旗俸餉處及現審處。隸屬於戶部的機構有:掌鑄錢的錢法堂及寶泉局;掌庫藏的戶部三庫;掌倉儲及漕務的倉場衙門。

光緒三十二年(1906年),清政府宣布「仿行憲政[2]」,設立民政部、度支部承接戶部職責。戶部遂廢。

其他國家

受中國文化影響,朝鮮半島的高麗王朝也設有戶部,其首長為戶部尚書。至朝鮮王朝時期,改稱戶曹,首長改稱戶曹判書。越南古代亦設有戶部的機構。

朝鮮

朝鮮王朝時期,戶曹的本曹設置官員五十四名,分別為判書一名(正二品)、參判一名(從二品)、參議一名(正三品)、正郎三名(正五品)、銓郎三名(正六品)、算學教授一名(正六品)、別提二名(正六品)、算士一名(正七品)、計士二名(正八品)、算學訓導一名(正九品)、會士二名(從九品)。戶曹下設版籍司、會計司、經費司三個機構。

1894年,朝鮮廢除戶曹,改為度支部。

日本

受中國唐代文化影響,日本古代相應採取了二官八省制,設立民部省主管民政(特別是租稅和財政)、戶籍、田畑事務,設立大藏省主管財寶、出納、物價、度量衡等事務。其後相沿至近現代。

視頻

戶部 相關視頻

大明王朝-大明的戶部尚書就是嘉靖帝本人
高麗王朝古都開城探秘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