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房玄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房玄齡
房房玄齡畫像
玄齡
出生 579年
齊州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北)
逝世 Template:Death date(70歲)
長安(今陝西西安市


房玄齡(579年-648年8月18日),名,字玄齡以字行,其神道碑則作名玄齡,齊州臨淄(今山東省淄博市臨淄區北)人,房彥謙之子。唐朝初年名相、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

生平

房玄齡出生於官宦之家,其曾祖房翼,後魏鎮遠將軍、宋安郡守,襲壯武伯;祖父房熊,釋褐州主簿;父親房彥謙,好學,通涉《五經》,富有辯才,是魏、齊間的山東學者。

房玄齡自幼耳濡目染,頗承其父遺風。自幼聰慧,善詩能文,博覽經史,精通儒家經書,又向父親學得一手好書法,工草隸。十八歲時本州舉進士,先後授羽騎尉隰城尉。武德九年(626年),房玄齡參與玄武門之變的策劃,幫助李世民謀得帝王之位,李世民稱讚他有「籌謀帷幄,定社稷之功」。李世民論功行賞,以房玄齡、長孫無忌杜如晦尉遲敬德侯君集房玄齡因功進爵為邢國公五人並功第一。唐太宗李世民即位後,房玄齡為中書令貞觀三年(629年)二月為尚書左僕射;貞觀十一年(637年)封梁國公;貞觀十六年(642年)七月進位司空,仍綜理朝政。貞觀二十二年七月廿四癸卯日(648年8月18日),房玄齡病逝,諡文昭

唐高宗永徽三年,玄齡次子房遺愛與其妻高陽公主被指謀反,遺愛被處死,公主被賜自盡,諸子被發配流放到嶺表。玄齡嗣子遺直也被連累,被貶為銅陵尉。房玄齡配享太廟的待遇也因而被停止。

因房玄齡善謀,而杜如晦處事果斷,因此人稱「房謀杜斷」。後世以他和杜如晦為良相的典範,合稱「房、杜」。《新唐書》本傳對房的評價是「玄齡當國,夙夜勤強,任公竭節,不欲一物失所。無媢忌,聞人善,若己有之。明達吏治,而緣飾以文雅,議法處令,務為寬平。不以己長望人,取人不求備,雖卑賤皆得盡所能。或以事被讓,必稽顙請罪,畏惕,視若無所容」。

評價

唐朝史官柳芳評:「玄齡佐太宗定天下,及終相位,凡三十二年,天下號為賢相;然無跡可尋,德亦至矣。故太宗定禍亂而房、不言功,善諫諍而房、杜讓其賢,英、衛善將兵而房、杜行其道,理致太平,善歸人主。為唐宗臣,宜哉!」

籍貫

房玄齡
別 稱 房梁公、房太尉
字 號 字玄齡
爵 位 梁國公
官 職 中書令、尚書左僕射、司空
主要作品 《唐律疏議》《大唐新禮》
主要成就 凌煙閣二十四功臣之一;釐訂典制
字 號 古代官署名

房玄齡籍貫,有今濟南、淄博兩說。清河房氏,認為房玄齡是今天臨淄人,根據是《唐書》中房玄齡是「齊州臨淄人」的記載。如,第六版《辭海》「房」字「房玄齡」條就認為是其為今淄博市臨淄區北人。(《辭海》583頁) 認為房玄齡是濟南人,根據是《新唐書·宰相世系表》記載,房玄齡的祖先「隨慕容德南遷,因居濟南。」 理由是隋唐的「齊州」並非時的齊郡,而是濟南郡所在地。隋朝末期,濟南郡一帶曾一度改稱臨淄郡,所以《唐書》說他是「齊州臨淄人」。

家庭

夫人

兒女

著作

房玄齡監修了二十四史之一的《晉書》。

軼事

相傳唐太宗曾賜了宰相房玄齡兩名美女,房玄齡夫人卻拒絕讓這兩名美女進門,唐太宗得知後宣房夫人進宮,怒道:「你敢違朕的旨意,這裡有兩條路任你選擇,一條是領回二位美女,和和氣氣過日子,另一條是吃了這罈『毒酒』省得妒嫉旁人了。」誰知房夫人性烈,拿起「毒酒」一飲盡,飲完才知竟是醋。唐太宗歎了口氣道:「房夫人,莫怨朕用這法子逼你,你妒心也太大了。不過念你寧死也戀著丈夫,朕收回成命。」從此,「吃醋」這個詞便成了女人間妒忌的代名詞。

隋唐嘉話《中》: 梁公夫人至妬,太宗將賜公美人,屢辭不受。帝乃令皇后召夫人,告以媵妾之流,今有常制,且司空年暮,帝欲有所優詔之意。夫人執心不迴。帝乃令謂之曰:「若寧不妬而生,寧妬而死?」曰:「妾寧妬而死。」乃遣酌卮酒與之,曰:「若然,可飲此酖。」一舉便盡,無所留難。帝曰:「我尚畏見,何況於玄齡!」

房玄齡碑

全稱《大唐故尚書左僕射司空太子太傅上柱國贈太尉并州都督梁文昭公之碑文》,現位於陝西醴泉縣昭陵博物館。宋趙明誠《金石錄》云:《房玄齡碑》「其後題『修國史河南公』而名姓殘缺者,褚遂良也」。褚遂良永徽三年(652年)征拜吏部尚書、同中書門下三品,監修國史,則可推知房玄齡碑立於永徽三年之內。


參考資料

  1. 新唐書,卷二零五:房玄齡妻盧,失其世。玄齡微時,病且死,諉曰:「吾病革,君年少,不可寡居,善事後人。」盧泣入帳中,剔一目示玄齡,明無它。會玄齡良愈,禮之終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