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扶拖拉機的使用問題(楊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扶拖拉機的使用問題
圖片來自免費素材圖片網

《手扶拖拉機的使用問題》中國當代作家楊宏寫的散文。

作品欣賞

手扶拖拉機的使用問題

在農業學大寨,實現農業機械化的那年月,金光大隊買了第一台手扶拖拉機,這下成了全村的寶貝。

開手扶拖拉機的是大隊吳支書的侄子吳元,吳大隊長和吳支書是本家,開手扶拖拉機的吳元也算是吳大隊長的本族遠房侄子,因而吳元都叫他們大爹、二爹。

手扶拖拉機這個稀罕玩藝,使用權只有吳支書和吳大隊長才有,其它幹部使用是要經過他們批准的。開始大家還是遵守這一原則,其它幹部為大隊辦事,就跟吳支書或吳大隊長請示一下,日子一長,大隊幹部們便開始擅自作主,大權自攬,大呼小叫地讓吳元開拖拉機去為大隊辦事,好像人人是書記、大隊長。日子一長,自然借辦公事外帶私事的事就多起來,到後來,只要是大隊幹部,誰都打着為大隊辦事幌子拖這辦那,多有夾帶私貨的行為。吳大隊長發現了端倪:手扶出門多,回來晚,燒公家的油多,順帶私家的事也多,這是大隊幹部在損公肥私,得開會嚴加管束,杜絕這種事情發生,不然,社會主義牆腳會被掏空,得開會認真管一管。

下午會議在大隊部會議室舉行,吳大隊長主持會議,作為開手扶拖拉機的司機吳元,把關很關鍵自然也列席了會議。全體大隊幹部都參加,十多個人,擠在一起沒精打彩。吳大隊長一看,心裡就窩着一團火,他提高嗓門,開門見山地說:「同志們,今天召開一個專門會議:大隊手扶拖拉機的使用問題!同志們,金光大隊買手扶拖拉機是為集體辦事,壯大集體經濟,在使用問題上,只有吳書記和我才有權力批准,現在呢?只要是大隊部的人,連炊事員都可以調!還有人借辦公事之名辦私事,這是挖集體牆腳,挖社會主義牆腳。從今後大隊對手扶拖拉機使用要嚴格管理!元伢子你聽好,今後用車,得由吳書記和我批了才行!」吳大隊長聲厲內荏,寬闊的嘴巴和下巴上的半寸鬍鬚根根豎立,如刷子一般。吳元見大隊長動怒,立即小心翼翼地答道:「二爹,保證聽您的!」坐在旁邊的吳支書也補充道:「手扶拖拉機管理按大隊長意見辦!」

散會後,吳元是最後從會議室出來的,他背後早已嚇出了一身冷汗。他深知,吳大隊長知道自已得了一些好處:在幹部或農戶家吃香的喝辣的,臨走還塞一包煙,何樂而不為呢?可是,今後這樣的日子可能沒有了……正思忖,吳大隊長突然叫住他:「元伢子,有件事你去辦一下,九隊田丙家特別困難,兩口子病怏怏,家裡沒米下鍋了,五個娃兒餓得嘰哩哇啦亂哭,這樣吧,你去大隊農科所,把所里南瓜拖一手扶去救命,共產黨的社會不能餓死人!辦完了,到我家吃晚飯。」

吳元一聽,如獲至寶,剛才的憂慮一下子飛到了九霄雲外。立即堅決地說道:「二爹,保證完成任務!」他內心一陣竊喜:大隊長不會追究過去的事了,今天的晚餐也有了着落。因為他知道,田丙是吳大隊長的連襟。[1]

作者簡介

楊宏 ,筆名蒼松,湖北松滋人,湖北省雜文學會。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