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手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手藝》簡介:記錄那些即將消失的工藝流程和傳統技法,同時關注人物的命運和情感。為表現海峽兩岸同宗同源的主題,《手藝》也將特別選取包括交趾陶、三義木雕等在內的中國台灣手藝及手藝人的故事進行跟蹤拍攝。

中國紀錄片的歷史是從西方國家的攝影師來中國拍新聞片開始的。19世紀末,外國攝影師拍攝了義和團八國聯軍,同時又拍攝了紀錄當時中國社會生活風貌的影片。以後在20世紀初拍攝了光緒皇帝和慈禧太后大出喪等新聞片 [1]。1911年辛亥革命時期,除日本攝影師拍攝了《辛亥鱗爪錄》外,中國攝影師朱連奎等也拍攝了反映武昌起義的《武漢戰爭》,稍後一些,又拍攝了反映二次革命的《上海戰爭》。1918年前後,商務印書館拍攝了一些以時事和風景為內容的紀錄短片:《歐戰祝勝遊行》、《第五次遠東運動會》以及《南京名勝》、《西湖風景》等 [2]

分集劇情

《時代》 20150907 手藝 第一集 徽韻巧雕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一門古老的手藝改變了小木匠的命運,一幅幅與眾不同的作品,展現曹篁生別樣的雕刻人生。曹篁生現在是徽派木雕的傳承人之一,已經是知名的雕刻大師,找他來定製木雕的收藏家絡繹不絕。

《真相》 20150907 手藝 第二集 三義木雕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他是台灣土生土長的木雕藝術家,他在大自然的力量與美中悟出了新的生命感悟,他的作品淳樸而清冽,與大自然合為一體。他的理念自然而親切,盡情展現着生命的最初形態和原始的自然之美。他就是台灣木雕大師康木祥。

《時代》 20150908 手藝 第三集 嘉義交趾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偶遇村廟修葺,懵懂少年棄學業拜師求藝,春秋六十餘載,陶藝大師抹不去濃濃鄉情……台灣島嘉南平原北部的月眉村,是福建漳州移民後裔的聚居地,交趾陶大師林洸沂就在這裡出生長大,一晃六十多年過去了,他將交趾陶的手藝成功繼承並發揚。

《真相》 20150908 手藝 第四集 宗薩泥塑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麥宿與西藏拉薩,甘肅夏河齊名,是藏區三大古文化中心之一,這是一片文化底蘊深厚,充滿神秘與傳奇的高原聖地。在麥宿有一座有着1300多年歷史的宗薩寺,歷史上這裡曾是孕育藏文化的地方。在全藏區,只有在麥宿地區,才能看到藏文化與手工藝術的完整傳承。

《時代》 20150909 手藝 第五集 藥泥面具

本期節目主要內容: 藥泥面具是一門古老的手工技藝,它造型精美,這是一種藏藥和中草藥研磨成粉和泥土摻和而成的面具製作手藝。藥泥面具傳統的製作方法一直秘不示人,充滿了神秘色彩,四龍降澤是一位製作藥泥面具的傳承人,他又將現代美術元素融匯到這項古老藝術中,使藥泥式面具的品種一下子從過去的十餘種,發展到現在的近二百種。

視頻

手藝 相關視頻

《真相》 手藝 第四集 宗薩泥塑
探索與發現 手藝第三季 藥泥面具1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