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護髮素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護髮素亦稱潤絲,一般與香波成對使用。洗髮後將適量護髮素均勻塗抹在頭髮上,輕揉一分鐘左右,再用清水漂洗乾淨,故也有人稱為漂洗護髮劑,屬於發用化妝品。

發素從外觀形態上分為透明型和乳液型兩種,市場上較為常見的是乳液型產品。

洗髮香波是以陰離子非離子表面活性劑為主要原料提供去污和泡沫作用,而護髮素的主要原料是陽離子表面活性劑。香波洗淨頭髮後,再使用護髮素,它可以中和殘留在頭髮表面帶陰離子的分子,形成單分子膜,而使纏結的頭髮順服,易於梳理 [1]

護髮素原圖鏈接
  • 中文名 :護髮素
  • 外文名 :Hair Conditioner
  • 別 稱 :潤絲

基本信息

護髮素:護髮素也稱為潤絲,其主要原料由表面活性劑、輔助表面活性劑、陽離子調理劑、增脂劑防腐劑色素香精及其他活性成分組成。表面活性劑主要起乳化作用;輔助表面活性劑可以輔助乳化;陽離子調理劑可對頭髮起到柔軟、抗靜電、調理作用;增脂劑如羊毛脂橄欖油、硅油等在護髮素中可改善頭髮營養狀況,使頭髮光亮,易梳理;其他活性成分如去頭皮屑劑、保濕劑、防曬劑、維生素、水解蛋白、植物提取液等賦予護髮素各種功能。此時用護髮素可以使頭髮柔軟,易梳,抗靜電,富有光澤,並能使因染髮、燙髮,機械損傷了的頭髮得到一定程度的修復。護髮素從外觀形態上分為透明型和乳液型2種,從護理形式上又可分為免洗型護髮素及清洗型護髮素。清洗型護髮素,是在洗髮後即同時進行,使用方便,可全面對頭髮進行護理。

歷史發展

護髮素原圖鏈接

美發護髮在我國可謂源遠流。早在氏族公社時期,人們已習慣用笄簪束髮了,披頭散髮的現象已不常見。古代人常用英果來洗髮,《神農本草》已將它收入其中。莢果是豆科植物皂莢所結的果實,中國各地都有出產。莢果中含有皂苷,是一種強乳化劑,其水溶液有去垢性能。秦漢時期,國力強盛,文化藝術繁榮,髮式日趨講究。護髮的概念也已初見雛形。東漢劉燾在脂澤《釋各》中說:「澤,人發恆枯瘁,以此濡澤之」。此處的「澤」指的是脂澤,是一類由油脂材料做成的用來潤面、潤發的用品。到了唐代,社會繁榮,加之絲綢之路促進了中西方文化的交流,使美發護髮有了新的發展。在當時,由中草藥和豬脂製造的護髮用品已有廣泛的使用,王熹的《外台秘要》中關於潤澤頭髮、治療頭屑和染髮的配方就達近六十種。

護髮素原圖鏈接

進入二十世紀後,美發護髮的概念進一步滲透。二十世紀初期刨花水曾作為護髮用品為人們所喜愛。刨花水是木工幹活時用刨子推下來的刨花所泡的水。一般用梧桐樹的刨花,此木泡的水色澤光亮、微粘、有香味,能使頭髮柔潤光亮。二十世紀20年代,頭油、髮蠟開始使用。二十世紀40年代的上海,美發美容行業已經比較發達,像曼麗、華安、新興、南京、白牡丹、紫羅蘭這樣的高檔美容院已有十幾家。用的產品也很考究,大多是進口產品,如女賓洗髮使用曼脂香波,還有用雞蛋檸檬洗頭,男士則用橄欖油洗頭,可去頭屑、滋潤頭髮。二十世紀70年代後期,護髮素開始進入中國,打破了只用洗髮水洗髮的習慣。和傳統的髮油和髮蠟等相比,護髮素有如下幾個優點:1)沒有油膩感,不會使頭髮顯得不自然或骯髒;2)能有效並均勻地附着在頭髮上,護髮效果好;3)易於清洗。

1988年二合一香波進入中國,二合一香波迅速成為洗髮護髮的主要用品,取代了傳統的洗髮水和護髮素的地位。對整天忙忙碌碌、無暇顧及頭髮護理的人來說,二合一香波的產生無疑是一個福音。因為它可以將洗髮與護髮一步完成,具有方便、快捷的特點。在二合一香波中,通過使用陽離子高分子化合物,護髮成分如硅酮等被分散懸浮於作為清洗劑的陰離子表面活性劑體系中。這些護髮成分在產品中可以穩定存在,而當香波與頭髮接觸時,它們就被釋放出來並附着在發的表面。二十世紀90年代,隨着環境污染、燙髮染髮等各種因素的影響增多,頭髮受損的幾率也提高了。因此,人們對於頭髮的護理更加重視,傳統的簡單護髮逐漸被深層護髮概念所取代。二合一香波加護髮素的護髮方式開始出現。

產品功效

護髮素原圖鏈接

護髮產品的基本原理是將護髮成分附着在頭髮表面,潤滑發表層、減小摩擦力,從而減少發生因梳理等引起的頭髮損傷的幾率。另外,護髮成分形成的保護膜可以起到防止或減緩頭髮內水分流失的作用。

使用方法

沖洗護髮素是最常用的日常護髮產品。其特點是通過用水沖洗可將護髮成分均勻地分布於全體頭髮上。而煸油發膜中的護髮成分含量更高,因此護髮效果最強。免洗護髮素則具有可以在任何時候、任何場合都能使用的特點,不需要額外的沖洗步驟。另外,它既可用於全部頭髮,又可以有選擇性地用於局部頭髮的護理。

注意事項

護髮素塗太多頭皮易油膩

全頭皮塗抹護髮素,浪費護髮素也易造成頭皮油膩。靠近根部的頭髮是新生的健康頭髮.只有靠近發梢的部分才是老化、分叉、受損頭髮。所以.在洗乾淨頭髮後,只需從頭髮中段往發梢塗抹抹,並進行約1分鐘的按摩,使護髮素均勻分布。油性頭髮只需在較為乾燥的發梢處使用護髮素。

護髮素殘留頭皮危害多

護髮素殘留,局部潮濕的環境有助於真菌及細菌滋生感染,如馬拉色菌、金黃色葡萄球菌等,容易導致毛囊炎產生。另外,有的護髮素含有芳香烴類致物、防腐劑、香料、表面活性劑,吸附於頭皮,輕則刺激頭皮過敏,重則促進皮膚組織癌變,這對於頭皮以及身體健康都是有害。

常見問答

為什麼要用護髮素? 健康的頭髮表層由一組完整的毛鱗片和自然分泌的油脂組成的,兩者為頭髮形成了最外層的保護膜。

燙髮、染髮甚至是在陽光下暴曬都會破壞這層天然的保護膜,導致發芯中的水分流失,讓頭髮逐漸失去彈性,最終乾枯毛糙而沒有光澤。護髮素的作用就是重新在頭髮表層形成一層保護膜,使其免受外界傷害。

挑選技巧

護髮素原圖鏈接

乾性發質的人,頭髮易出現乾枯、開叉的現象。在挑選護髮素是可以挑選滋潤型的護髮素。記得在洗髮之前先用梳子充分梳理,使護髮素充分平滑的分布開來。在洗完頭髮之後,可以用涼水沖一會兒發尾,經常如此能夠有效改善發質光澤度差的問題。

油性發質的人在挑選護髮素時,可以挑選具有收縮功能的產品,有助於收縮毛孔和減少油脂分泌,使用的時候,切記是將護髮素塗抹在髮絲上,而非頭皮,洗髮時也應注意水溫不宜過高,以免刺激油脂分泌。

作用

原理

一般認為,頭髮帶有負電荷。用香波(主要是陰離子洗滌劑,肥皂也屬於此類)洗髮後,會使頭髮帶有更多的負電荷,從而產生靜電,致使梳理不便。使用了護髮素,其中的主要成分陽離子季銨鹽可以中和殘留在頭髮表面帶陰離子的分子,並留下一層均勻的單分子膜,這層奇妙的東西會給頭髮帶來一系列好處:柔軟、光澤、易於梳理、抗靜電,並使頭髮的機械損傷和化學燙、電燙、染髮劑所帶來的損傷受到一定程度的修復。

使用作用

健康的頭髮表層由一組完整的毛鱗片和自然分泌的油脂構成頭髮的保護膜,過多洗理、燙染、陽光曝曬都會破壞這層天然保護膜,導致皮層水分流失,使頭髮乾枯,失去彈性和柔軟性。只有經常使用護髮素,才能持久形成頭髮的保護膜,使頭髮免受傷害。

視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