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報春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報春花

中文學名: 報春花

英 文 名 : Primrose

拉丁學名: Primula malacoides Franch.

二 名 法 : Primula malacoides

     界      : 植物界

     門      : 被子植物門

     綱      : 雙子葉植物綱

亞       綱 : 合瓣花亞綱

     目      : 報春花目

     科      :報春花科

     屬      : 報春花屬

     種      : 報春花

     族      : 報春花族

花       色 : 紅、粉、白、紫

花朵大小: 約2cm

花       期:12~2月份

報春花別稱年景花、櫻草、 四季報春[1] 、少女櫻草。分布中國雲南貴州廣西緬甸北部亦有分布。屬二年生草本植物,多生長於荒野、田邊,潮濕曠地、溝邊和林緣。

形態特徵

二年生草本,通常被粉,少數植株無粉。葉多數簇生,葉片卵形至橢圓形或矩圓形,長3~10厘米,寬2 8厘米,先端圓形,基部心形或截形,邊緣具圓齒狀淺裂,裂片6~8對,具不整齊的小牙齒,干時膜質,上面疏被柔毛或近於無毛,下面沿中肋和側脈被毛或近於無毛,無粉或有時被白粉,中肋及4~6對側脈在下面明顯;葉柄長2-15厘米,鮮時帶肉質,具狹翅,被多細胞柔毛。

花葶[2]1至多枚自葉叢中抽出,高10~40厘米,被柔毛或變無毛,無粉或散布少量白粉;傘形花序2-6輪,每輪4~20花;苞片線形或線狀披針形,長3~8毫米,被粉或無粉;花梗纖細,長1.5~4厘米;花萼鍾狀,長3~7毫米,果時稍增大,通常被乳白色粉,分裂達中部,裂片三角形,先端銳尖;花冠粉紅色,淡藍紫色或近白色,冠筒長4~6毫米,喉部無環狀附屬物,冠檐直徑5~15毫米(在栽培條件下直徑可達3厘米),裂片闊倒卵形,先端深2裂;長花柱花:冠筒約與花萼等長,雄蕊着生處距冠筒基部1.5~2毫米,花柱長約3毫米,接近筒口;短花柱花:冠筒長於花萼約0.5倍,雄蕊着生處略高於冠筒中部,花柱長約1毫米。

蒴果球形,直徑約3毫米。花期2~5月,果期3~6月[3]

生長環境

產中國雲南貴陽廣西西部(隆林)。生長於潮濕曠地、溝邊和林緣,海拔1800~3000米。緬甸北部亦有分布。模式標本采自雲南大理

分布區域

分布於北半球溫帶亞熱帶高山地區,僅有少數產於南半球

生長習性

報春花是一典型的暖溫帶植物,絕大多數種類均分布於較高緯度低海拔或低緯度高海拔地區,生長於潮濕曠地、溝邊和林緣,海拔1800~3000 米。喜氣候溫涼、濕潤的環境和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不耐高溫和強烈的直射陽光,多數亦不耐嚴寒。

一般用作冷溫室盆花的報春花宜用中性土壤栽培。不耐霜凍,花期早。而作為露地花壇布置的歐報春花,則適合生長於陰坡或半陰環境,喜排水良好、富含腐殖質的土壤[4]

主要價值

藥用

全草:利水消腫,止血。

觀賞

報春花是春天的信使,當大地還未完全復睡,眾芳凋零,霜雪未盡,它已悄悄地開出花朵、在林緣、在溪畔、在草地上,或成叢,或成片,生氣盎然,告訴人們春天即將來臨。拉丁文Primula ,亦為早春開花之意[5]

報春花是人們經常見的一種花草,是具有觀賞價值的植物之一,常用來美化家居環境。

視頻

報春花 相關視頻

報春花是春天的信使,春天到了你怎麼能不去種一棵
報春花一看名字寓意就很好,但是種植時需要注意什麼

參考文獻

  1. 報春花/四季報春,浴花谷花卉網,2013-1-23
  2. 花葶,有道詞典
  3. 報春花什麼時候開花 報春花花期延長方法,裝修保障網,2016-7-1
  4. 報春花養殖方法介紹,中國國際花卉園藝展覽會
  5. 報春花|春天的信使 ,搜狐網,2017-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