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報春花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報春花科

報春花科約22屬800種,廣布全球,但主產於北半球溫帶[註 1]和較寒冷地區,還有不少種生活於北極和高山地區。中國產12屬約500種,全國各地都有分布,但以西南山區為多,西北、 華北平原及沿海地區較少。四川、雲南西部、西藏東部是 報春花屬、 點地梅屬和獨花報春屬的現代分布中心。單種屬羽葉點地梅屬為中國的特有屬。植物多為多年生或一年生 草本,很少呈亞灌木狀。單葉,邊緣齒裂;莖直立或匍匐,具互生、對生或輪生葉,或無地上莖而葉全部基生,並常形成密集的蓮座叢。[1]

形態特徵

多年生或一年生草本,稀為亞灌木。[2]

莖直立或匍匐,具互生、對生或輪生之葉,或無地上莖而葉全部基生,並常形成稠密的蓮座叢。

花單生或組成總狀、傘形或穗狀花序,兩性,輻射對稱;花萼通常5裂,稀4或6-9裂,宿存;花冠下部合生成短或長筒,上部通常5裂,稀4或6-9裂,僅1單種屬(海乳草屬 Glaux L.) 無花冠;雄蕊多少貼生於花冠上,與花冠裂片同數而對生,極少具1輪鱗片狀退化[[]雄蕊]],花絲分離或下部連合成筒;子房上位,僅1屬(水茴草屬 Samolus L.) 半下位,1室;花柱單一;胚珠通常多數,生於特立中央胎座上。 蒴果通常5齒裂或瓣裂,稀蓋裂;種子小,有稜角,常為盾狀,種臍位於腹面的中心;胚小而直,藏於豐富的胚乳中。

屬種分布

本科共22屬,近1000種,分布於全世界,主產於北半球溫帶。我國有13屬,近500種,產於全國各地,尤以西部高原和山區種類特別豐富。四川西部、雲南西北部和西藏東南部是報春花屬(Prlmula L.) 、點地梅屬(Androsace L.) 和獨花報春屬 (OmphalogrammaFranch.) 的現代分布中心;珍珠菜屬 (Lysimachia L.) 亦主要分布於我國西南和中南部;羽葉點地梅屬 (Pomatosace Maxim.) 則為我國所特有。

價值

報春花科植物普遍含有皂角苷(saponin)和黃酮類化合物,如黃酮(flavone),以一種黃色或白色粉狀物分布於報春花屬一些種類的葉和花等的表面,此外還有花白苷(leuco-anthocy-anin)和二糖 糖苷(diglycosides)等。種子含脂肪和澱粉狀蛋白。有少數種類,如 四季報春(Primula obconica)、 櫻草(P. sieboldii)和 假報春(Cortusamatthiolii)的腺毛分泌櫻草毒素(prime toxin)對部分 皮膚過敏的人,能引起皮炎。

報春花科以盛產觀賞植物而著稱,部分種類亦供藥用。報春花屬、 仙客來屬的大多數種類為美麗的庭園和盆栽花卉,並有許多園藝品種,廣泛栽培於世界各地。靈香草全草含芳香油,可提煉香精,用作加工煙草及化妝品的香料。細梗香草過路黃臨時救矮桃(又名珍珠菜)、點地梅等均為民間常用草藥。

親緣關係

關於報春花科的親緣關係,有兩派不同的學術觀點。一派以J·哈欽森為代表,認為報春花科可能自 石竹科類型的祖先演化而來,因為二者均為草本植物,都具有特立中央 胎座。但報春花科具有合生花冠,雄蕊通常與花冠裂片同數而對生,與石竹科有很大的區別。另一派意見認為報春花科與紫金牛科在親緣關係上是兩個比較相近的科。這一觀點得到植物化學方面的支持,因而為大多數學者所接受。

注釋

  1. 「溫帶」:溫帶,氣候學概念,是指位於亞熱帶和極圈之間的氣候帶。溫帶有廣義和狹義之分。廣義來講說,除了寒帶和熱帶以外的所有地區都屬於溫帶,故而亞熱帶和亞寒帶都屬於廣義溫帶的範疇。狹義的溫帶則不包括亞熱帶和亞寒帶。溫帶氣候,冬、夏兩季溫差大。四季氣溫變化分明是溫帶氣候的最顯著特點。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