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披薩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披薩意大利語Pizza)是一種著名的意大利食物。在中國大陸台灣新加坡以及馬來西亞都是使用音譯,其中pizza的pi寫成「匹、披、比」都是通用的、只是各種音譯的不同。在港澳通常直稱Pizza或簡稱薄餅。

披薩的字義是「混合著不同食材、番茄及奶酪烘焗而成的餅」,發源地是意大利的那不勒斯[1],在全球頗受歡迎,如今比薩餅店分布於世界各地。比薩餅的做法通常是以發酵過的圓麵餅皮上面覆蓋番茄醬、奶酪及其他配料,並由烤爐烤制而成。奶酪的種類以馬蘇里拉奶酪(Mozzarella)較常見,也有混用幾種奶酪的形式,包括帕馬森奶酪[2](Parmesan)、羅馬奶酪(Romano)、意大利鄉村軟酪(Ricotta)或蒙特里傑克奶酪(Monterey Jack)等。

據統計,在意大利大約有兩萬多間比薩餅店,全球最大的比薩餅連鎖店是美國的必勝客,達美樂比薩餅則是全美第二大披薩連鎖店。

歷史發源

公元前3世紀,羅馬的第一部歷史中提到:「圓麵餅上加橄欖油香料蜂蜜,置於石上烤熟」;以及「薄麵餅上面放奶酪蜂蜜,並用香葉加味」。在龐培城遺址附近,考古學家也發現了類似現今披薩店的房址。儘管上述的食品與今天的比薩餅很相似,然而現代製備比薩餅必須的原料-番茄[3],當時還沒有傳到意大利地中海地區。番茄是16世紀由美洲傳入歐洲的,到了18世紀晚期,這種加有番茄的發酵麵餅已成為那不勒斯地區窮人的家常食品。

比薩餅逐漸為人們所喜歡,甚至吸引外地的遊客專程前往品嘗。1830年前,比薩餅都是由攤販或披薩烤房露天售賣。

原料

餅基

混合麵粉酵母、水、鹽、糖、油,揉搓成麵團後醒一段時間,根據口味也可加入蒜粉、各種香料和奶酪。然後依所需大小擀成一個圓餅,也有技藝高超的工匠可以在空中用手甩出圓餅。不同種類的比薩餅的餅基厚度不同,典型的手甩披薩和羅馬披薩都很薄,這樣烤出來的餅底會很脆;而芝加哥式披薩的餅基就很厚。

奶酪

常用馬蘇里拉奶酪[4],這種奶酪有很好的拉絲效果,切絲後撒在餅基上。

配料

披薩配料非常豐富,一般是將各種食材切碎後撒在奶酪上。常見的配料有:

鯷魚

熏肉

雞肉丁

牛肉餡

肉丸

蘑菇

橄欖

洋蔥

意大利紅腸

辣椒

香腸

羅勒

火腿

海鮮

番茄

番茄干

其他各種蔬菜,如西蘭花青椒

奶酪

烤制

可以在石爐、磚爐中烤制,也可以按傳統的做法直接在燒熱的石頭上烤。在家庭里常放在烤盤上用電烤箱來烤。也有直接在火上烤[5]

視頻

披薩 相關視頻

必勝客披薩的製作
達美樂披薩的秘密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