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丁舞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國際標準拉丁舞又指體育舞蹈,分為倫巴、恰恰、牛仔、桑巴和鬥牛五支舞;協會分為世界體育舞蹈聯合會(WDSF)和世界國際標準舞總會(WDC)、中國國際標準舞總會(CBDF)、中國體育舞蹈聯合會(CDSF)等協會。

拉丁舞是體育競技舞蹈,爆發力,極強的風格,技巧是它的特點,有很大的競技體育舞蹈發揮空間,現在已經入亞運會正式比賽項目,拉丁舞2014年11月12日正式申請進入奧運會,現正在審批階段,拉丁舞每年最高賽事WDSF協會會在世界各地成員國選擇不同地點舉行,對於世界上所有參與國際標準舞工作的人士而言,英國的黑池可謂是國際標準舞活動之首。WDC會在固定地點英國舉辦黑池舞蹈節,深受歐洲人民喜愛。現在中國的年輕人也逐步喜歡,因為它健身、養生、娛樂為一體。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拉丁舞 分類 國外大眾民間舞蹈
外文名稱 Latin dance 風格 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潑等
別名 拉丁風情舞、交誼舞、社交舞 包含舞種 倫巴 恰恰 牛仔 桑巴 鬥牛
特點 隨意,休閒,放鬆

起源

拉丁舞的起源追溯起來相當的複雜,它的每一個舞種都起源於不同的國家,有着不同的背景、歷史和發展歷程,不過其中絕大多數都來源於美洲地區,而它們又是三種文化的融合體。

早在16世紀的時候,歐洲的征服者們為了得到充足的勞力而把大批的非洲黑人進口到美洲大陸,到了17至18世紀,來自這三個洲的文化已在美洲大陸上逐步融合。舞蹈作為中下層人民的主要娛樂方式,自然也充分體現出了這種文化的融合,而且隨着後來歐洲宮廷舞蹈元素的流入,這些民間舞又有了進一步的規範、衍變和完善。

第二次世界大戰後,美國人將這些舞蹈傳播到世界各地,特別在歐洲廣為流行。隨後,歐洲人對這些民間舞蹈又進行了規範和加工,終於在1960年將拉丁舞列入了世界性比賽,並將其分為倫巴、桑巴、恰恰、鬥牛、牛仔五種,對它們的舞步、節拍等各方面也都有了統一的規定。

第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英國舞協再次把舞廳舞(國標舞)的搜集、整理和加工放在了工作首位,約在1950年,英國舞協在狐步舞、探戈舞、慢華爾茲和快步舞的基礎上,又構建快華爾茲、恰恰舞、倫巴舞、牛仔舞、桑巴舞和鬥牛舞的國標舞文字理論教學標準,使國標舞的舞種數量達到10種。約在1955年,國標舞的10種舞數量被確立下來,並一直沿用至今。此外,還把上述10種國標舞分割成摩登舞(華爾茲、探戈舞、快步舞、狐步舞、維也納華爾茲)和拉丁舞(倫巴舞Rumba、恰恰舞Chacha、捷舞Jive、桑巴舞Samba、鬥牛舞PasoDoble)2類舞系。從而形成1套理論,2類舞系,10支舞種。

古巴是拉丁舞和拉丁音樂的發源地。最初,拉丁的音樂和舞蹈是人們慶祝勝利或豐收的一種表達方式,後來漸漸發展為年輕人相互表達愛慕之情的一種方法。在其發展的過程中,拉丁舞曾因為動作過於熱情、表達情感過於直率又沒有任何約束而受到排斥,但這並沒有影響到拉丁舞的發展,令人無法抗拒的魅力終使拉丁舞風靡世界。

分類

國際標準拉丁舞是規範、嚴格、標準的,它是在拉丁舞的基礎上發展規範形成的競技專業舞蹈。

拉丁舞有五個舞種:倫巴、恰恰、桑巴舞、牛仔舞、鬥牛舞

拉丁舞的五項舞蹈各有風格,桑巴的激情,恰恰的活潑,倫巴的婀娜,鬥牛的強勁,牛仔的逗趣。風格的不同,最主要的是內涵的把握。

他們分別起源於不同的國家和地區,20世紀初期在英國被規範和發展並很快在許多國家流行起來;當時以社交、娛樂的形式在社交場所的酒吧非常盛行;三、四十年代的大上海也非常流行。後來,經過英國皇家舞蹈教師協會的統一規範使其成為一種國際賽事,一直延續至今;其中比較有名的賽事有英國"黑池"舞蹈節(78屆)、英國UK國際錦標賽(51屆)、英國國際公開賽、德國世界舞蹈運動錦標賽等。

具體介紹拉丁國標舞的話,則是:拉丁分為少兒和成人,學會了倫巴和恰恰套路可考銅牌;學會了倫巴、恰恰和牛仔套路可考銀牌;學會了倫巴、恰恰、牛仔和桑巴可考金牌;學會了倫巴、恰恰、牛仔、桑巴、鬥牛套路可考金星一級。接下來的金星二、三級就要用修煉的時間去考了。當然,也有隻學會倫巴、恰恰、牛仔、桑巴套路就去考金星一級的,這以個人資質而定。必然的,考級之前你得有紮實的基礎。

倫巴(Rumba)

倫巴起源於古巴,音樂為4/4拍,節奏是,two、three、four、one。每個數字站一拍。速度每分鐘27小節左右。倫巴舞的特點是音樂纏綿,舞態柔美,舞步動作婀娜款擺。古巴人習慣頭頂東西行走,以胯部向兩側的扭動來調節步伐,保持身體平衡。倫巴的舞步秉承了這一特點。原始的舞蹈風格,融進現代的情調。動作舒展,纏綿嫵媚,舞姿抒情,浪漫優美。配上纏綿委婉的音樂,使舞蹈充滿浪漫情調。

拉丁舞中最具代表的舞蹈是倫巴,它被譽為拉丁之魂。學習拉丁舞的人,一般會把倫巴作為入門的第一支舞來學習。倫巴是表現男女之間愛情故事的舞蹈,所以它的音樂較為柔美和纏綿,動作上能使女伴充分展現女性的柔媚和胯部、臀部的曲線美。男女伴之間若即若離,十分優美。而另一種具有代表性的舞蹈---恰恰則起源於墨西哥,雖與倫巴有很多相通的地方,但它俏皮歡快,風格與倫巴截然不同,動作瀟灑帥氣而又充滿活力。

恰恰(Chacha)

恰恰起源於墨西哥,音樂為4/4拍,速度每分鐘31小節左右。節奏是,two、three、chacha、one。每個數字站一拍,其中恰恰各占半拍。恰恰恰,音樂有趣,節奏感強,舞態花俏,舞步利落緊湊,跳起來活潑可愛,在全世界廣流行!

牛仔(Jive)

牛仔起源於美國,是由一種叫吉特巴的舞蹈發展而來,牛仔舞剔除了"吉特巴" 中所有的難度動作,增加了一些技巧。最早對牛仔舞的記載是由倫敦舞蹈教師 Victor Silvester於1944年在歐洲出版的一本介紹牛仔舞的書。波普,搖滾,美國搖擺舞都對牛仔舞有着一定的影響。

牛仔舞是一種節奏快,耗體力的舞。在比賽中牛仔舞之所以被安排在最後跳是因為選手們必須讓觀眾覺得,在跳了前四個舞之後他們仍不覺得累,還能很投入地迎接新的挑戰。它流行於美國南部。牛仔舞手腳的關節放鬆、自由地舞蹈,身體自然晃動,腳步輕鬆地踏着,且不斷地與舞伴換位,轉圈旋轉。其音樂節拍為4/4拍,速度每分鐘43小節左右。也正是因為它的音樂歡快、舞態風趣、步伐活潑輕盈的特點,得到了越來越多人的認可。

桑巴(Samba)

桑巴起源於巴西,音樂為4/4或2/4拍,速度每分鐘51小節左右。桑巴舞,音樂熱烈,舞態富有動感,舞步搖曳多變,深受人們的鐘愛!

鬥牛(Paso doble)

鬥牛起源於法國,發展於西班牙,它的音樂為2/4拍,速度每分鐘62小節左右。鬥牛舞音樂雄壯、舞態豪放、步伐強悍振奮,是人們對它情有獨鐘的原因。

本為西班牙之進行曲,音樂雄壯威武,舞蹈風格陽剛味十足。西班牙的每一個地方都是用鬥牛舞代替行軍舞。鬥牛舞是受鬥牛所影響而演變出的舞蹈。在鬥牛競技場入口上方的銅管樂隊,總是不斷的演奏著進行曲,即西班牙所謂的鬥牛舞音樂,形成鬥牛舞的靈感即來自於這種音樂。同樣的也因為這種音樂才激發出鬥牛戲本身的腳步。簡言之,鬥牛舞就是鬥牛戲的一種詮釋;男舞者的角色可比擬為鬥牛士,女舞者則代表用以吸引公牛注意的紅斗篷。

有氧拉丁舞

現代人喜歡求新,單純傳統的健身運動越來越滿足不了他們的需求,就給它加入新的拉丁舞元素,人們在感受拉丁熱力的同時強健身體,可謂兩全其美。傳統的拉丁舞起源於非洲和拉丁美洲,具有熱情、奔放、浪漫的風格特點,其舞蹈動作豪放粗獷,速度多變,手勢和腳步內容豐富,充滿激情,音樂節奏鮮明強烈。把拉丁舞引入健身房後,拉丁舞便成了有氧拉丁。這個名字一下子道出了將拉丁舞作為一種健身方式的創意。它有別於國標標準的拉丁舞,是在有氧操的基礎上,融入拉丁的奔放和激情,使其更具有趣味性,適合範圍更廣泛。而且有氧拉丁與拉丁舞也有很大區別,拉丁舞里表達情的東西較多,過於熱情奔放,而有氧拉丁保留了拉丁的健康和奔放,去掉了繁複和誇張,更傾向於運動。只要身體好,普通大眾都可以練習,適合的年齡段也是很廣泛的。

最後,關於拉丁舞的服裝要求,因為它的特點是休閒、浪漫、隨意,所以穿着時注意款式、風格和花樣與拉丁舞吻合,穿着時主要體現出隨意和得體,配上鞋的顏色和大小注意整體的協調和吻合。

原則

姿態

倫巴舞和恰恰舞:

1.兩腳自然輕鬆的靠攏站好,腳跟靠攏,腳尖打開呈30至45度。

2. 挺胸、脊柱骨伸直,不可聳肩。

3. 任一腳向側跨出一步,支撐重心的另一隻腳伸直,並將體重全部移到這隻上面,以使骨盆可往旁邊轉動,因而感覺上重量放在支撐腳的腳跟,其膝蓋要向後鎖緊。至於骨盆移動的幅度要以不影響上身的姿態為原則。

桑巴舞和捷舞:

1. 兩腳自然輕鬆的靠攏站好,其中腳跟靠攏,腳尖打開呈約45°。

2. 挺胸、腰杆伸直,不可聳肩。

3. 任一腳向外跨出一步,支撐重心的另一隻腳伸直,並將體重全部移到這隻上面,使重量前移至前腳掌,而後腳跟仍不 離地板,並且支撐腳的膝蓋不可向後鎖緊。某些舞步則是例外,如桑巴舞中的分式搖滾步、後退縮步和卷褶步,以及捷舞里雞走步。

由於西班牙鬥牛舞,沒有骨盤或臀部的運動,其姿勢與上述各種拉丁舞的不同處如下:

1. 骨盤向前微傾,上身挺拔,鏗鏘有力。

2. 重量由兩個腳掌很均勻的承受。

3. 當腳伸直時,膝蓋不可向後扣緊。有一個例子除外,那就是西班牙舞姿。

方位

在圖表之下的方位是用來說明,在舞室中舞者的身體所面對或背對的方向而言。當我們以肩引導(側行)時,方位的正確與否十分重要。

在倫巴舞、恰恰舞和捷舞是非前進式之舞蹈,桑巴舞與西班牙鬥牛舞則為前進式之舞蹈。

轉度

在跳拉丁舞時兩腳從不平行,除非兩腳併攏時,才會平行。像這樣的腳部轉動,大半是向外轉,其不過是腳帶着全部或部分的體重而轉,是屬於被動式的轉動或腳部的因應動作。由於,在跳舞腳部轉動與上身的轉量多半不同。最典型的例子有桑巴舞中掃形步的第2步,在倫巴舞和恰恰舞中,抑制前進走步以及在倫巴舞和恰恰舞中所有的後退走步。

因此當跳完某個舞步時,其腳部帶動的重心和身上所面對的方向不同時,是以其上身的轉量為準,而非腳部。在倫巴舞和恰恰舞中,後退走步本身的率動下,那隻帶動重心的腳會大約有1/16圈的外轉。這種因為要讓身體重心穩定,而造成的轉動,被稱之為"被動式的轉動"。

益處

無論是從生理、心理或社交的觀點來看,跳拉丁舞是一項高帶氧的最佳運動之一。它不單有趣、自由,最大的好處是它總是與別人一起完成。成千上萬的人正享受着拉丁舞帶來的益處,歸納如下:[1]

對身體的益處

拉丁舞是以運動肩部、腹部、腰部、臀部為主的一種舞蹈藝術。參加運動的包括腹直肌、腹內斜肌、腹外斜肌、豎脊肌、背闊肌等上百塊肌肉。從上世紀60年代至今,許多科研人員對體育舞蹈的生理和心理作用做過研究,平均每跳一曲拉丁舞,腰部的扭轉有160~180次,女子的最高心率可達197次/分鐘,男子的最高心率可達210次/分鐘。大約能量代謝為8.5以上,相當於運動員完成一個800米的熱能消耗量,大於網球和羽毛球的熱能消耗。減脂效果可想而知。

心血管方面:跳拉丁舞可令心跳由每分鐘80次升到120次,有些甚至更多。它的功效等同於任何體力訓練或有氧運動,可以增強心臟的強度和耐力。

肌肉彈性:跳拉丁舞使肌肉運用完美們的組合,它混合了肌肉等長收縮與拉伸,能練出漂亮有彈性的肌肉。

關節:據醫學報導,避免早期關節炎與治療關節不適的最好方法是適度們的使用關節,跳拉丁舞可使全身各關節如頸、肩、肘、髖、膝、踝等都能得到有效的鍛煉。

脊椎:常跳拉丁舞,彎曲的脊椎可以歸正,椎間盤突出可以得到預防和治療。

呼吸系統:很多研究顯示,激烈的拉丁舞可使肺臟強壯並增加攝氧量,快速的增加心律然後又降低,強壯的心肺可以更有效的預防非典。

臉部線條:多數的拉丁舞者都是忙着微笑,他們臉部都見不到難看的線條。

腹部苗條:人的腹部一般不容易活動到,跳拉丁舞,急劇的骨盆搖動、胯部扭擺是對付小肚子上贅肉最有效的方法,減肥顯著,這是其它運動不可比的。

對心理上的益處

自尊:跳拉丁舞使別人對你刮目相看,使自己對自己有更深一層自我價值的發現。

自信:很多拉丁舞者曾有過怯場的羞澀的經歷,它是美國十大恐懼之一,通過跳拉丁舞逐步克服膽怯、恐懼,培養自信、自強。以堅定的信心和毅力去對付無數的考驗與挑戰。

輕鬆的社交:舒適輕鬆的社交是個人四大需求之一,跳舞使你更善於人際關係,提高為人處事、公關社交的能力。

放鬆精神:面對工作、生活巨大壓力,人們的精神常期處於緊張、鬱悶的狀態,在悠揚、激情的舞曲中跳幾支舞,享受一下自由快樂的時光,使心理上得到調整。

拉丁舞是一項老少皆宜的活動,對各個年齡段的人都有益處。

對幼兒少年:可以強身健體,避免過度肥胖或瘦弱,可以克服不愛動、不愛說話、孤癖膽怯弱點而培養小孩自信、自強、堅毅、大膽潑辣的性格,從小培養他們與人交往處事社交的能力。

對青年人:可以及早改變亞健康狀態,緩解由於工作、生活上常期的壓力而造成的精神緊張、鬱悶,保持你健美的身材和青春的活力。

對中老年人:有效維護右腦,避免過早的腦萎縮,保持思想敏捷、腿腳靈活,預防和改善多種老年關節病、腰腿痛、老年痴呆病症,使你煥發青春、延年益壽。

拉丁舞熱潮席捲全國、風靡世界,生命在於運動,健康才是你的。

女性跳拉丁舞避免頭部眩暈的辦法

練習前選用十分鐘,將頭部倒置,可站立彎腰,也可坐下彎腰低頭,總之低頭增大頭部的血液循環,來減弱練習時腦部供血不足帶來的眩暈。此時要保持深呼吸,一旦堅持不住,則可直立起來,深呼吸,感覺氣息從丹田到鼻孔的過程。剛開始時可以強度較小,一旦適應後可以慢慢增長倒置時間,這個原理和倒立相同。覺得體質可以適應了以後,可以採取將身體倒立的方式,可以雙手按地,靠牆,雙腳逐漸攀牆向上。這個訓練也可以每天練習,對於女性的性器官,也有很好的調解保護作用,可以減弱痛經。

用手指指肚按摩頭皮,多梳頭。這樣也是為了增強頭部血液循環,可以和前面的方式結合起來。

旋轉時注意身體中軸為一條垂直地面的直線,身體肌肉收緊,並不因為旋轉而使中軸線後仰或者搖晃,同時注意留頭。留頭在很多文章里都涉及到,這是所有舞蹈都會用到的一種技巧,模特的基本功訓練也會涉及。360度旋轉時,眼睛先看準前面的和眼睛同高的一個點,然後身體旋轉,而眼睛卻儘量盯着這個點,當身體旋轉至180度時,頭部迅速旋轉,從另外一個方向重新盯着這個點,然後身體轉到面向這個點。如果只是旋轉180度或 90度時,則需要眼睛先看着前面的一個點,當身體開始旋轉後,頭部再迅速旋轉到180度或90度,並緊盯頭部前方的另一個點。總之是身體先動頭後動,頭先到而身體後到。這樣旋轉起來就不會眩暈。當然旋轉時需要注意身體中軸,而在中軸上的重心也不能上下起伏,也就是說旋轉起來頭部同高。可以說,旋轉是舞蹈中最見功力的基本功,要想旋轉得漂亮,就需要很多訓練,非朝夕可至。

修煉要點

1.雙手扶着牆壁,將右腳向左斜前方跨出站立。此時重心擺在右腳。膝蓋伸直,並用力收縮臀部。

2.將左腳尖向右腳內側,(滑動時,左腳不離地面,腳跟提高腳尖着地,左膝蓋彎曲)。當左腳挪動時請收緊臀部。

3.左腳挪動後,身體順勢向右扭,左腳稍向右斜前方跨出。膝蓋伸直,重心放在左腳上。

4.以step b的要領將在後方的右腳拖靠到左腳內側,並收緊臀部。

這個動作可以鍛煉大腿前側肌肉,恢復緊實,縮小大腿圍,燃燒大腿多餘的脂肪,提高臀部。

靈魂

當舞步移動時,不是單純只有腳步的移動,而是要以身體的動作來代領腳的移動,同時移動後的姿勢應以身體由內而外不斷的延伸。

性感

拉丁舞必須是一男一女二人共舞,大部份的舞科皆表現出二人互相吸引或互相勾引的動作,因此在表現上可以在音樂的控制、臉部表情、眼神及身體動作來表達,講師並以桑巴、恰恰倫巴三種舞科作示範講解,因為這三種舞科比較能表現出男女愛情故事。

平衡

所有的平衡動作皆由身體中心向外發出,在連續旋轉動作時,速度應由慢漸快再漸慢,重心在張開的雙足之間,不可太前或太后,腳部的移動不可過大或過小,而失去平衡,應不斷的練習找出適當的步位。舞伴之間的平衡,用力的平衡,重心的平衡,六維空間:上下,左右,前後。總之,平衡無處不在,平衡貫穿舞蹈的始終。至於Merengue則起源於多米尼加,每小節2拍,隨着髖關節左右依次擺動,循環往返加上手的不斷變化,極富浪漫、性感和魅力。

適宜人群

拉丁健身操的運動量比較適中,所以適合人群也比較廣泛;拉丁有氧健身操,熱情奔放,節奏明顯,更適合年輕人;因它的鍛煉側重在腰和髖部,所以更適合需要腰、腹、髖局部減肥的朋友。

注意事項

初學者

對於初學者,建議把注意力集中在跳好基本步上,這一點看似簡單,但真正做好的人並不多,千萬別以為幾個節拍的基本步就那麼簡單,裡面有很多學問,重要的是通過學習拉丁舞步,獲得那份感覺。

在跳拉丁舞時,人體的狀態應分成3部分。

1.上半身,尤其是肩部應巍然不動,體現了西班牙人的高貴,是拉丁舞中白人文化的精髓體現。

2.身體中部,包括腰部和胯部應收緊且盡情地扭動,彰顯了非洲文化活潑、外向的特點。

3.下半身,腿和腳的動作起源於印第安人的文化,拉丁舞中的舞步有一些是起源於此。

所以要跳好拉丁舞,必須好好體會這3個特徵,將多元化的個性融會到肢體語言中,真不是件易事。

其他

1.男士宜為短髮,需要梳頭偏分或背頭等,長發需紮成馬尾,不化妝、不戴飾物;女士若為長發應盤頭,不要散發,可戴少許飾物,但不能過大。

2.服裝一般以緊身的為好,男士以黑色為主,女士着短裙,不應長於膝蓋,以免影響運動。鞋子有專門的舞鞋。

3.注重禮儀,男士要先向女士發出邀請,女士應還禮。舞蹈結束後,一定要答謝觀眾,男士還應將女士送回。

4.初學者不要急於跳合舞,不要急於接觸花步,以免受傷。

5.跳舞過程中要注意肌肉繃緊、調節情緒、調勻呼吸,防止動作僵硬。

6.在呼吸不暢的情況下,請先休息片刻後再決定是否繼續。

7.避免扭腰過猛,應以感覺適當為準。

8.若發生以下情況,如腿部疲勞、身體局部出現痛狀不適、眩暈、心率過快等,可停止練習。

有些健身者身體各個關節太緊張,這一點應該改正。健身者踏步時肩關節要放鬆,如果遇到有的動作比較難做時,可以把動作分步練習,先學腳下的動作,學會之後再加上手臂的動作。此外,拉丁健身操對動作的協調性要求很高,健身者在鍛煉時心情一定要放鬆,不要有恐懼感,不要怕動作做不好被人嘲笑。

禁忌

融體育、藝術於一身的體育舞蹈,以其獨有的藝術魅力成為人們建立友誼、陶冶情操、鍛煉身體、提高技藝的良好形式,又具有極強的娛樂性,深受幼師學生的喜愛。在教體育舞蹈時,必須注意以下"七忌"。

一 忌急於求成

初學的學生容易只求數量與進度,而不注意動作質量,若在短時間內學完很多動作,這些不規範的動作無疑如同"廢品",習以為常之後,要想改正,十分困難。因此在學習動作時,應精雕細刻,循序漸進。

二 忌一味求"花"

學生在開始學時,容易陷入以"花步多少"衡量舞技高低的誤區,一味追求花步數量,認為"越花越好"。這樣的"花拳繡腿"在真正的比賽中勢必經不起裁判與觀眾的考驗。學生若能打下堅實的基本功,然後針對自己的特點有選擇地學習一些花步,才能做到"錦上添花"。

三 忌忽視姿態

學生在學習現代舞或拉丁舞都應注意姿態美。舒展挺拔、優雅大方的姿態使舞者精神倍增,令人賞心悅目。因此在跳舞時始終要保持抬頭、挺胸、收腹、立腰、肩放平、膝放鬆、大腿和臀部夾緊上提的姿態。

四 忌頻換舞伴

體育舞蹈要求兩人節奏同步和諧,共舞默契配合。倘能在年齡、身高、形體、容貌、氣質、風度、樂感、舞感、表現力以及相互配合能力等方面協調一臻,當是最佳搭檔。但開始學時常有"舞伴不適"的困擾,便採取頻繁換人的戰術,置自己於適應各個舞伴的狀態之中,容易造成學習停滯不前,進度放慢的狀況。因此應全面客觀,謹慎準確地選擇適於自己的舞伴,並在學習和實踐過程中逐步適應。

五 忌貪圖輕鬆

有的學生在開始學習體育舞蹈時,看到優秀選手們節奏同步和諧,動作輕快流暢,旋轉優美飄逸的場景後,一時興起,投入其中,以為學舞蹈是輕鬆愉快之事,豈不知"輕鬆愉快"完全來自於"勤學苦練",才能逐步達到瀟灑自如的境界。

六 忌只學其"形"

學生在學習舞蹈時,如果只滿足於花步,組合,而忽略各舞種的神韻、風格及其表現的竟境,這樣學來的體育舞蹈必然毫無生氣,缺乏靈性。

七 忌忽視音樂

學生在開始學時,往往只重視技術動作的學習,缺乏對音樂作用的認識,學習中常常出現動作與伴奏音樂脫節。因此在學體育舞蹈時,要加強音樂修養,深刻體會音樂風格與舞種風格、表現音境的內在聯繫。

拉丁音樂

在廣闊的拉丁美洲,風土、人種極其多樣,因此,在音樂方面也表現出各種各樣不同的樣式。如前所述,在人種方面,除了原住民之外,從地球上各個地方遷移過來的人種都在這裡互相混雜,所以可以說,多元混合型文化是這一地區文化的最大特色。在這些混合因素中,最重要的有三:原住民印第安人的音樂文化;曾經征服和統治中、南美洲,以伊比利亞半島人為主體的歐洲人的音樂文化;很早開始就作為歐洲人的奴隸而被送到新大陸的非洲黑人的音樂文化。在於對音樂的理解,更主要的是理解音樂的旋律。做到學舞,練舞,走舞,跑舞,跳舞。而跳舞是舞者的最高境界。我們大家都知道,音樂是舞蹈的靈魂,舞者通過肢體表現流動的音符,才是舞蹈的最高境界。東西方文化的差異造成了我們東方人在跳拉丁舞時常常帶有含蓄,羞怯,不敢用身體去表達甚至於不敢用眼睛去交流。所以,多了解一些西方文化對跳出"有味道的拉丁舞"很有幫助。

印第安因素

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的1492年以前,印第安人是美洲的原住民,因此,其音樂文化成為當時美洲音樂文化的主流。1492年以後,教會音樂由耶穌會教士傳給美洲土著居民,殖民當局鎮壓土著音樂,當地的節奏、旋律與歐洲的節奏、旋律逐漸混合而成新的、有特色的拉丁美洲音樂形式。因此,至今,仍可在拉丁美洲的音樂中尋探出許多印第安因素。

印第安人的音樂文化,根據部落狀況的不同,難以一概而論,但是大致可作如下歸納:

首先,印第安人的音樂很多是和生活密切相關,與宗教、勞動、舞蹈相結合的,所以,一般說來,他們所擁有的旋律單純而帶有獨特的表情。這種特點尤其在安第斯地帶以民歌為基礎的南美民間音樂(採用印第安的樂器和吉他來演奏)名曲《神鷹飛翔》中表現出來,沒有半音的五聲音階,以do、 re 、mi 、sol、la的五音構成的旋律,形成獨特的風格、趣味。

其次,印第安人的音樂節奏比較單純。但是根據記載,在西班牙人征服墨西哥以前,在墨西哥,為了適應宗教性的舞蹈,已經具有了非常複雜的、由打擊樂器敲打的節奏。另外,在印第安人的傳統音樂中,沒有歐洲意義上的和聲。

再次,樂器方面,沒有弦樂器是印第安人樂器的一大特色。雖然在當今的印第安人音樂中經常採用吉他、小提琴、豎琴等弦樂器,但是這些都是16世紀以來由歐洲人帶來的,或者是接受歐洲的影響而在新大陸製造出來的。印第安人的傳統樂器是笛、奧卡里(塤)等管樂器,或者是鼓、搖響器等打擊樂器。管樂器中,最流行的是豎笛,用竹、蘆或粘土焙制,還有排簫、鼻笛等。印第安排簫,在秘魯叫安塔拉簫,在哥倫比亞叫卡帕多簫,在厄瓜多爾叫龍達多簫,在玻利維亞叫西克斯簫。有人將各種排簫統稱為桑波尼亞(zampona)。印第安人的打擊樂器尤其豐富多彩。常用燒空的樹幹制鼓,如墨西哥的特波納斯特爾、巴西的特羅卡諾;果殼可用作刮響器,也可用作空心搖盪器。搖盪器的統稱是馬拉卡斯。此外還有地鼓、叢林鼓等。印第安人通常賦予他們的笛和鼓以人性,有的屬陰,有的屬陽。例如,馬拉卡斯是陰,吉伊洛是陽。巴拿馬的古那印第安人有兩種托洛笛,其中只有一孔是陽笛,四孔是陰笛。

在中、南美洲被歐洲人征服後的頭幾個世紀裡,教會把印第安人的鼓和笛視作異教的設備而禁止使用,但是無效。土著音樂依然保存了下來,最後成為社會生活的一部分,甚至進入教堂。在中、南美洲城鄉舉行的節日或街頭慶典中,基督教和原始宗教奇異古怪地結合在一起,歐洲音樂和印第安土著音樂兩種成分並存。但是更多的情況下,是印歐混合而形成一種新的形式、體裁和風格特點。

實用化妝技巧

首先,化妝必須考慮到的就是拉丁舞池裡的燈光,如果是比賽,千萬不要化的過於濃重,讓裁判感覺你顏色過重印象不會太好。

1 底妝:國標舞者都喜歡漂亮的古銅色,所以在拉丁舞比賽中,千萬不要把膚色往淡了化,最好是用專門競賽運用的油彩 ,以古銅色安康的肌膚作為最佳選擇。臉部也要選擇深色的粉底液,T字部位用的顏色比兩腮後部的淺一號色,如果沒有這兩個色系的粉底液,可以再之後的步驟中進行修飾 。

2 眉毛,這個可以根據自己的喜好來,你平常選擇的眉形也可以直接使用,但是最好不要選擇耷拉的眉尾,如果你的眉尾自然下垂,那建議你將後半段剔掉,然後用眉筆畫上,當然這是應急用的,最好還是在平時就修一個微翹的眉尾,在畫眉是不要把眉毛化的太細太淡,保證遠處的視覺效果但是太粗太濃也不好看,所以還要配合你的眼妝來進行修飾。

3 眼妝,眼妝是拉丁舞化妝的最重要的部分了。首先一副假睫毛肯定是必須的。拉丁舞化妝中的假睫毛可以選擇重一點的,毛長,毛密的那種。有些帶有亮片或水鑽那種也是不錯的選擇。一旦選擇了帶假睫毛,那麼眼線一定要化才粗一點,拉丁舞化妝總體上還一般化妝的原則還是一樣的,但是眼部最好還是能稍微誇張一點,將上下眼線最終鏈接到一起,這樣有利於與濃密的假睫毛呼應,眼尾大部分拉丁舞愛好者喜歡向上挑起,這是一個不錯的選擇,當然也可以按你需要向旁延伸,但是不做眼尾和下眼尾是切忌不可選的。

我們選擇了較深的粉底後,眼部可以選擇一些淡色的眼影修飾,如桃粉色,淡紫色等,如果想讓眼睛更奪目,可以在配合濃密睫毛的基礎上配合一點閃光的眼影,會起到非常好的效果。

4 腮紅:在臉部蘋果肌附近用金屬光感的粉色或橘粉色腮紅,在顴骨及往後部分加深,一直加深到耳根部分。這樣兩個腮幫子就顯得凹進去,對圓臉的女生這一招會非常有幫助,在凹出來的中央掃幾筆古銅色的側影,然後抓緊臉部,漸漸銜接古銅色和方才深一號色的腮紅。

5 定妝,主要是為了提亮,上含有金色亮粉的定妝粉,稍微上一些最後修飾一下就可以,最初在眉骨,鼻樑,額頭,下巴,這四個中央弄上高光粉!

6 頭髮。如果臉部狀做的比較花哨,那麼頭部最好不要做過多修飾,讓頭髮貼緊就好,用一線簡單的髮飾即可。

穿着方式

就好像波西米亞風,並不是波西米亞那個地方的人怎麼穿衣打扮一樣,起源於南美的拉丁舞衍變出拉丁風情舞后,也變成了一種超越空間、需要意會的時尚概念。無論是奔放熱辣的拉丁舞表演(ballroom)、放縱曖昧的酒吧拉丁舞PARTY(salsa),還是健身房裡簡潔明快的拉丁健身舞,甚至是一些以腰胯部的8字型擺動為基礎的隨意舞動,人們都願意統而稱之為拉丁,因為,它們張揚着共同的特點,熱情而煽動,性感而不扭捏,快樂而極具感染力!

拉丁舞特別適合女性,當音樂響起,身體隨着節奏嫵媚地擺動起來,那就是性感而真實的女人,特別是"恰恰"、"刷刷刷"幾下就把觀眾,同學或同事看得眼花繚亂,接下來就是一片鼓掌聲。

拉丁風情舞最大限度地賦予舞者自由和隨意。在着裝方面同樣如此,無論裙裝褲裝,無論波西米亞的蕾絲層疊還是簡潔的緊身吊帶,只要能表達你的性感即可。但要切記,拉丁舞的重點在腰胯部,最忌諱用寬鬆的衣服把腰部曲線和動作完全遮蓋。

如果穿着褲裝,最好選擇低腰、包臀、緊腿但褲腿散開的長褲,塑造出修長的身體和玲瓏曲線。

層層疊疊的項鍊、大耳環、野性十足的豹紋圖案……跳拉丁舞時可以配戴一些誇張的飾品,舞動起來別有風情,但不能過重過大,不然,可能會適得其反,影響跳舞。

跳拉丁舞時可以配戴一些誇張的飾品,舞動起來別有風情,但不能過重過大,不然,可能會適得其反,影響跳舞。

相關視頻

拉丁舞天才少年的最新拉丁舞視頻!

拉丁舞表演《再見只是陌生人》跳的太棒了

參考資料

  1. 時尚的體育養生 , 網易新聞中心 2017-09-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