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拉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拉山的水蜜桃照片來自tonyhuang39.com
北部橫貫公路-巴陵吊橋照片來自tonyhuang39.com

拉拉山 達觀山原名拉拉山,位於桃園市復興區新北市烏來區的交界。1973年文化大學教授在這裡發現了大片的神木林,從此成為眾所矚目的休閒新據點。也因其林相相當豐富,並擁有全臺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於是政府在1986年正式成立達觀山自然保護區,範圍涵蓋北橫巴陵附近山區。達觀在泰雅族語裡,是「美麗」的意思。


園區內林種豐富,如青楓紅榨楓山毛櫸等變色葉木,每當深秋,綠葉轉黃、轉紅,別富詩意。 遊客可儘情欣賞這些樹齡在五百年至三千年左右,饒富特色,像神話般存活著的紅檜巨木。這些神木,以五號巨木年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十八號巨木則以長達188公尺的樹幹胸圍;貌似枯死、泛白的樹身,卻於樹頂萌發綠意的奇特景觀來吸引遊客。


值得一提的是九號的扁柏巨木,是本島海拔1500-1600公尺高的山區難得一見的奇木,是一種具觀賞與實用雙重價值的常綠針葉樹。葉呈鱗片狀,密生於枝上,亦會長出圓形、體積不大的球果,可愛無比。除了眾所皆知的神木群,各種珍奇的鳥類,也為保護區增色不少。[1]


拉拉山國家風景區 品嚐新鮮水蜜桃

拉拉山風景區位於桃園縣的復興鄉華陵村,大溪鎮沿北橫公路也就是台七線往宜蘭,在48K左右便可以看到鑲在山壁上的一大面歡迎蒞臨拉拉山國家風景區的標誌,由這裏開始轉桃116向山上走過去,便秒秒升高,一直向神木區前進。而另外有一條卡拉道路就比較不一樣,拚命下降往溪谷跑,而且是唯一可以在拉拉山上親水的地方。所以拉拉山上是有山又有水,成為不可多得桃園旅遊景點。


桃園縣復興鄉拉拉山因海拔高,氣溫變化大,所生產的水蜜桃品質佳,也因此打響拉拉山水蜜桃的名號,但因為果園面積有限,所生產的水蜜桃就成為搶手貨,供不應求。不過因地利關係,有些業者將民宿建築在果園內,到桃園住宿時,便可以買到最在地的水蜜桃。


每年桃園縣復興鄉為了協助果農行銷水蜜桃,除了到台北進行銷售之外,在北橫旅客中心也有假日攤位,此外還會在上巴陵停車場舉行盛大水蜜桃之夜,成為最大型的促銷活動。水蜜桃之夜由泰雅迎賓舞拉開序幕,並且在現場舉行水蜜桃果品評鑑、水蜜桃公主及水蜜桃王子選拔、泰雅族文物介紹,還有拉拉山的手工藝品、農產品展售等,活動內容相當豐富,值得你來此旅遊。拉山的農特產除了水蜜桃外,還有日本甜柿五葉松水梨等,而高冷鱒魚也是拉拉山的特產,如您到桃園旅遊,一定要來拉拉山風景區,品嚐最新鮮的農產品!


獲選台灣歷史百景之一的基國派老教堂

在桃園縣復興鄉內曾看到過有兩座以石頭為建材所建造的教堂,其中一座是在小烏來的下宇老,另一座是在三民村,位於前往蝙蝠洞的途中。目前是基國派老教堂文化館所在地。基國派老教堂自1963年12月中旬啟用,成為當地的信仰中心。2001年被票選為台灣歷史百景之一,才重新喚起大家的記憶。基國派老教堂文化館位於一處草坪上,四週有豐富的植物,教堂前有棵大樹,樹下有個小廣場,是辦理活動的地方。教堂的四周高牆全部以石頭建造,整修中保持了原有的形狀。教堂建造的外型線條非常優美,在堅硬石材下能建造出如此的建築,除了顯現建造及設計者的功力之外,在交通不便、附近沒有石材的情況下,能建造出這一棟建築,也足看參與者的團結及毅力。[2]


地名由來

「拉拉」出自泰雅語「R'ra」,是「登高眺望的動作」,另一說則有「美麗」之意。民國62年文化大學周彥輝教授在此發現大片的紅檜神木群,從此讓拉拉山聲名大噪,吸引各地遊客造訪。泰雅族將此地命名為「Balung」,即「巨木成群的地方」,後來政府改名為「巴陵」。


福巴越嶺古道

是200-300年前泰雅族]]部落大嵙崁群頭目亞維.布納(Yavipuna)帶領族人翻山越嶺所走出的一條狩獵徑,不僅是泰雅族人往來巴陵與烏來福山的遷徙路線,後來也成為兩地泰雅人通婚、訪親的姻親道。日治時期山徑修築為警備道路,至今仍留有駐在所的遺跡。整條山徑貫穿拉拉山自然保護區及插天山自然保留區,全長17公里,須事先申請始可進入。


動物

鳥類多達60餘種,常見的有冠羽畫眉藪鳥繡眼畫眉藍腹鷳黃山雀大冠鷲白耳畫眉赤腹山雀紅頭山雀等等,森林中還有長鬃山羊山羌台灣獼猴白面鼯鼠長臂金龜獨角仙鍬形蟲斯文豪氏赤蛙等等。


植物

台灣紅檜台灣扁柏是區內神木群的代表,此外還有森氏櫟毽子櫟錐果櫟青剛櫟卡氏楮長葉木薑子高山新木薑子變葉新木薑子台灣紅榨槭青楓雀榕紅花八角曲莖馬蘭台灣赤楊山毛櫸昆欄樹台灣杜鵑西施花狹瓣華八仙羅氏鹽膚木等等。]]


地形地貌

拉拉山泛指桃園縣復興鄉巴陵地區,位於雪山山脈往北支稜的西向坡面,三面被大漢溪及其支流切割,地形陡峭,但通往神木群的步道沿山壁而建,前段是平坦寬大的碎石路,後段則是環繞24棵神木的木棧道。


特色

春有櫻花秋賞楓,夏有涼風冬偶雪,拉拉山上多神木,四季皆是好時節。[3]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達觀山)簡介

拉拉山(達觀山)自然保護區位於桃園市復興區和新北市烏來區交界處,原名拉拉山,西元1975年更名為達觀山,在泰雅族語是「美麗」的意思,1986年成立拉拉山自然保護區至今,範圍涵蓋北橫巴陵附近山區是台灣著名的國有林地,自然保護區內的檜木巨木群、山毛櫸、扁柏、台灣黑熊、彌猴、帝雉水鹿等動植物已列入國家保育類,民眾若來到拉拉山旅遊,別忘了多呼吸大自然的芬多精、欣賞動植物奧妙的生態。


自然保護區簡介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總面積約為6390公頃,是北台灣空氣最清新的地方,自然保護區內擁有珍貴的檜木群、闊葉混合林及天然林,以天然紅檜巨木林聞名,目前在林務局新竹林區管理處列冊管理共22株巨木,沿著3.7公里長的參觀步道可一一盡賞,是理想的森林浴場及生態植物的教室,樹齡約500年至3000年的左右;自然保護區其中以編號五號的巨木樹齡最大,有2800年的歷史,編號十八號的巨木則以長達188公尺的樹幹胸圍排名第一,編號九號的扁柏巨木,位於區內海拔1500至1600公尺處,它是具觀賞與實用雙重價值的常綠針葉樹,更是山區難得一見的奇木。


拉拉山神木群位於桃園縣復興鄉和新北市烏來區交界,屬於國有林自然保護區,林務局在這座全台灣面積最大的紅檜森林裡,興建了一條自導式的環狀步道,以便民眾近距離觀賞其中的24棵神木,樹齡從500至3000年不等,以5號神木最老,樹齡約有2800年,底下還有一個大樹洞;9號則是難得一見的扁柏巨木,母樹雖已枯死,子樹(二代木)卻欣欣向榮,頗有世代綿延之意,除此以外有編號和解說的23棵神木都是紅檜,徜徉在海拔一千五百多公尺的森林之中,即便盛夏也透心涼。


最大的18號神木是由兩棵千年神木所連生,樹圍達19.2公尺,它與步道最高點「達觀亭」之間的叉路可通往新北市第一高峰─塔曼山,西側附近還有一條著名的福巴越嶺古道,全長17公里,中途可登拉拉山,但須事先申請始可進入。除了森林浴之外,北橫其他景點也值得一遊,6~8月更是品嚐水蜜桃的好時機,一年四季都適合來這個最平易近人的神木群大口森~呼~吸![4]


參觀人員注意事項

1. 請遵守警告標誌禁止事項,危險場所請勿前往活動。
2. 為防範森林火災發生,區內嚴禁露營、炊煮、考食,並請小心火燭。
3. 區內動、植物,請勿捕捉、採摘,並請愛護自然資源。
4. 為保護水源及森林環境,請將垃圾及廢棄物分類丟入垃圾桶內或帶離下山。
5. 樹木、岩石、標示牌及各種設施物,請勿刻字、繪圖或損壞等行為。
6. 林內石階、步道濕滑,請謹慎小心慢行。
7. 區內溪谷石滑水急,請勿戲水。
8. 區內無住宿設施,區外有民營山莊提供膳宿。
9. 參觀本區免辦入山證。
10. 區內停車場限小型車進入停車。[5]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達觀山)旅遊

自然保護區內設有小型車停車場、參觀步道、解說牌、檜香小徑、達觀亭等設施,拉拉山自然保護區並未全面開放遊客參觀,僅開放以神木群為主的地區約30公頃,從巨木區起步、循巴福越嶺線前進至最高鞍部附近尋得登山口,拉拉山(達觀山)自然保護區是北橫公路上最膾炙人口的旅遊勝地,此外更盛產水蜜桃,多汁甜美的滋味等著您來品嘗。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達觀山)-巴福越嶺

『拉拉山角板山越嶺古道』又稱「巴福越嶺」或「福巴越嶺」,於1916年完工,從復興區上巴陵到烏來福山,古道總長約27公里,從南到北共設有四個警官駐在所,分別為比亞桑、拉拉山、檜山、扎孔等;拉拉山角板山越嶺古道曾因乏人使用而荒廢了一段時間,後來因紅檜神木群而聲名大噪,拉拉山角板山越嶺古道途中需翻越標高約1738公尺的稜線,建議養足精神,補充體力再出發。


地址

桃園市復興區東南的華陵村


景觀特色

保護區內的檜木巨木群、山毛櫸、扁柏、台灣黑熊、彌猴、帝雉和水鹿等動植物已列入國家保育類,漫步而行,處處有驚喜。


建議停留時間

180分鐘


營業(開放)時間

拉拉山自然保護區/洽詢電話 03-3912761


服務設施

插卡式電話、 投幣式電話、 IC卡式電話、 男廁、 女廁


費用簡介

免費入園
◎以上費用僅提供參考,請以現場公告為準,不另行通知!


遊程建議

『拉拉山角板山越嶺古道』又稱「巴福越嶺」或「福巴越嶺」登山路線須經過山地管制區,故規劃到此登山的山友,別忘了行前要辦理甲種入山證。


停車場

大型車NT$100、小型車NT$50


交通資訊

★ 自行開車:
1、國道1號:由中壢交流道下循中豐路(縣道)至大溪,轉北橫(省道)抵達下巴陵,續行左轉沿道路上行至上巴陵後即可到達拉拉山自然保護區。
2、國道3號:由三鶯交流道下,接北橫(經復興)抵下巴陵,續行左轉沿道路上行至上巴陵後即可到達拉拉山自然保護區。[6]



視頻

豐腴美麗的地方 —拉拉山森林國家公園(一)


拉拉山


外部連結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