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日鐵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日鐵路(拉日線),是國家「十一五」規劃和《中長期鐵路網規劃》的重要項目之一,於2010年9月26日正式開工建設。線路東起青藏鐵路終點拉薩站,出站後向南沿拉薩河而下,經堆龍德慶縣、曲水縣後,折向西溯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長度近9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經尼木、仁布縣後抵達藏西南重鎮日喀則。拉日鐵路全長253公里,投資108億元,設拉薩南站、白德站、協榮站、曲水站、茶巴拉站、尼木站、卡如站、仁布站、大竹卡站、燈古站、吉瓊站、卡堆站、日喀則站13個車站,設計標準等級為國家Ⅰ級鐵路,工期4年,全線為單線,預留電氣化條件,列車運行時速不低於120公里,年貨運量可達830萬噸以上。2014年8月15日,拉日鐵路開通運營[1],上午9時開始對外售票,首趟客車於8月16日從拉薩站發出。

簡介

拉日鐵路建設項目總投資概算108億元。拉日鐵路東起青藏鐵路的終點拉薩,沿拉薩河南下,經堆龍德慶、曲水,順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長度近九十公里的峽谷區,經尼木、仁布抵達日喀則,全長253公里。

青藏鐵路延伸線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建設項目已獲國務院國家發展改革委批准。

路線規劃

拉日鐵路建設項目總投資108億元,是青藏鐵路延伸線,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建設項目於2010年9月26日正式開工建設,2014年7月22日拉日鐵路通過驗收[2],2014年8月16日拉日鐵路正式運營。

拉日鐵路是青藏鐵路的延伸線,東起青藏鐵路終點拉薩站,出站後折向南沿拉薩河而下,途經堆龍德慶縣、曲水縣後,折向西溯雅魯藏布江而上,穿越近90公里的雅魯藏布江峽谷區,再經尼木、仁布縣後抵達藏西南重鎮日喀則,全長253公里。

建設意義

拉日鐵路的修建,將最大限度挖掘青藏鐵路的巨大發展潛力,最大限度發揮青藏鐵路的強大輻射作用,也標誌着西藏鐵路建設掀開新的一頁。鐵道部表示,拉日鐵路的建成將進一步擴大青藏鐵路的影響範圍,徹底改變西藏西南部地區依靠公路運輸的單一局面。

隨着西藏鐵路建設的逐步深入,西藏鐵路網將逐步完善,將逐步形成以青藏鐵路、拉薩至日喀則鐵路、拉薩至林芝鐵路三條鐵路構成的"Y"形主骨架,支線鐵路輻射周邊的鐵路網格局。

青藏鐵路建成運營以來,極大地促進了西藏自治區經濟發展和市場繁榮,改善了人們出行條件,降低了進出藏物資運輸成本,使西藏與祖國內地的聯繫更加密切,與國際交流更加暢通,極大地帶動了特色資源開發特別是旅遊業的發展,由此西藏進入了"鐵路經濟"時代。

日喀則是西藏的人口大市、邊境大市、外貿大市、農業大市、文化大市。建設拉薩至日喀則鐵路,對改善日喀則市的交通條件和投資環境、加快當地經濟發展、提高各族人民生活水平、增強民族團結、保持社會穩定、保護生態環境都具有重要的意義。

視頻

拉日鐵路 相關視頻

現場直擊拉日鐵路首趟客車通過拉薩河特大橋
拉日鐵路運轉:感受日喀則站的龐大客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