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瓦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安托萬-洛朗·拉瓦錫 (Antoine-Laurent de Lavoisier, 1743年8月26日-1794年5月8日) 出生於法國巴黎 ,法國貴族,著名化學家、生物學家,被廣泛認為是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化學家。創立氧化說 近代化學的奠基人。[1]

生平-科學家兼稅收專員[2]

拉瓦錫是一位富有的巴黎律師的兒子,5歲時母親過世,他獲得了一筆遺產,並由姑母將其撫養長大。

按照家庭的意願完成了法學學位。然而,他的真正興趣在於科學,他在充實的公共生活中熱情地追求科學。根據他最早的科學工作(主要是地質工作)。

1754年,11歲的拉瓦錫開始在馬薩林學院學習。家人希望他成為律師,但是他本人卻對自然科學更感興趣。

1761年他進入巴黎大學法學院學習,獲得律師資格。

1764年,法學院畢業後。拉瓦錫沒有去做律師,而是去做了地質學家蓋塔的助手。他隨蓋德進行採集、在考察礦產過程中,他研究了生石膏與熟石膏之間的轉變,同年參加法國科學院關於城市照明問題的徵文活動獲獎。

1767年,他和蓋塔共同組織了對艾爾薩斯-洛林地區的礦產考察。在蓋塔的建議下,拉瓦錫師從巴黎著名的化學家魯艾爾教授,並從魯艾爾那裡接受了系統的化學教育和對燃素說的懷疑。從此,拉瓦錫便和化學結下不解之緣。

1768年,(25歲時)當選為法國最傑出的科學學會科學院。同年,他買入了FermeGénérale,這是一家以盈虧為基礎向王室徵稅的私人公司。同年,他成為了法蘭西科學院院士,並加入法國由國王直接管轄的稅務機關(Fermi)。

1770年,一派學者堅持認為水長時間加熱會生成土類物質(源於當時波義耳已經否定的四元素說)。為了找出這個問題的答案,拉瓦錫將蒸餾水密封加熱了101天,並用天平測量了加熱前後容器的質量以及加熱中產生的總微量固體的質量,發現加熱前後水的質量沒有變化,從而駁斥了這一觀點。

1771年,瑪麗-安娜·皮艾爾萊特結婚,

1772年秋, 拉瓦錫開始研究硫、錫和鉛在空氣中燃燒的現象,並設計了鐘罩實驗,以此確定是否有空氣參加了反應,觀察到的實驗現象與當時流行的「燃素說」支持者觀察到的沒有區別,但拉瓦錫提出了另一種觀點來解釋,他認為「物質的燃燒是可燃物與空氣中某種物質結合的結果」,這一觀點同時解釋了「燃燒需要空氣」、「金屬燃燒後質量會變重」這兩個問題。但是此時他仍然無法確定是哪一種組分與可燃物結合。1774年10月,普里斯特里訪問巴黎,向拉瓦錫介紹了自己的實驗:加熱汞灰(氧化汞)生成可促使蠟燭燃燒更明亮、可幫助呼吸的一種氣體(脫燃素氣)。

1775年,拉瓦錫被派往巴黎的軍火庫實施國有化工作,他設計出新的硝石製備方法來提高黑火藥的性能,法國槍械的火力也在他的努力下迅速提高。普利斯特里指出拉瓦錫所提到的這種氣體就是他所發現的「脫燃素氣」,並指出這種氣體的反應效果比空氣強很多。此後,拉瓦錫便確認了這便是他一直尋找的支持燃燒的空氣成分。

1777年,拉瓦錫向巴黎科學院提交了《燃燒概論》,並在次年提交了《酸性概論》。在這兩篇報告中,他正式闡釋了燃燒作用的氧化學說。

1779年,他將空氣中支持燃燒的一部分命名為oxygen(希臘語:形成酸的),另一部分命名為azote(希臘語:無生命的)。拉瓦錫通過金屬煅燒實驗證明了化學反應中的質量守恆定律,徹底推翻了燃素說。拉瓦錫同時注意到普利斯特里關於「血液在氧氣保持紅色而在二氧化碳中變黑」現象的描述,他和拉普拉斯開始使用幾內亞鼠進行實驗,並對「幾內亞鼠呼出的二氧化碳含量」、「幾內亞鼠呼吸所釋放的熱量」、「燃燒可生成等量二氧化碳的木炭所釋放的熱量」這幾項進行測量、模擬與比較,並初步得出「動物的呼吸作用是緩慢的氧化過程」的結論。

1783年,亨利·卡文迪什發現了可燃氣體(氫氣),並發現它可以與氧氣反應生成水。卡文迪許的助手將這一成果告訴了拉瓦錫,拉瓦錫立刻進行了「將水蒸氣通過熱槍筒」的實驗,隨即發表文章,提出「水實質上是一種化合物」的觀點,並用「氧化說」完美的解釋了水的生成和分解。他還意識到之前的實驗都忽略了測量呼出氣體中的水分,所以他請了一個助手來進行人體實驗,並希望着有朝一日可以探索出人類呼吸的本質。由於法國大革命的爆發,這個實驗最終由助手獨自完成,並初步證明了人類呼吸作用中有碳和氫的氧化過程。

1787年,拉瓦錫為了讓不同語言背景的化學家能夠彼此交流,他與貝托萊等人合作,設計了一套簡潔的化學命名系統,並在《化學命名法》(Méthode de nomenclature chimique)中正式提出。我們沿用至今的化學命名體系就是由《化學命名法》中的很多原則和柏濟力阿斯的符號系統這兩大部分構成。

1789年,拉瓦錫提出了「元素」的定義,按照這定義,於發表第一個現代化學元素列表,列出33種元素,其中包括光與熱和一些當時被認為是元素的化合物。拉瓦錫的貢獻促使18世紀的化學更加物理及數學化。他提出規範的化學命名法,撰寫了第一部真正現代化學教科書《化學基本論述》(Traité Élémentaire de Chimie)。他倡導並改進定量分析方法並用其驗證了質量守恆定律。他創立氧化說以解釋燃燒等實驗現象,指出動物的呼吸實質上是緩慢氧化。這些劃時代貢獻使得他成為歷史上最偉大的化學家。

1790年,法蘭西科學院組織委員會負責制定新度量衡系統,人員有拉瓦錫孔多塞拉格朗日蒙日等。

1791年,拉瓦錫起草了報告,主張採取地球極點到赤道的距離的一千萬分之一為標準(≈1m)建立米制系統。接着科學院指定拉瓦錫負責質量標準的制定。經過測定,拉瓦錫提出質量標準採用千克,定密度最大時的1dm3水的質量為1kg。這種系統儘管當時受到了很大阻力,但是今天已經被世界通用。

著作

1789年,拉瓦錫基發表了《化學基礎論》(於「氧化說」和「質量守恆定律」),這本書里定義了元素的概念、總結了33種元素(其中一些實際上為化合物)和常見化合物,並在實驗部分強調了定量分析的重要性。

此書與波義耳著的《懷疑派的化學家》一樣,一同被列入化學史上劃時代的作品。

到1795年左右,歐洲大陸已經基本全部接受拉瓦錫的理論。

化學以外的貢獻

考察法國礦產的工作,因此繪製了第一份法國地圖。

主要成就

主要成就 提出「元素」的定義 。發表第一個現代化學元素列表 。被後世尊稱為"化學之父"(father of chemistry)、"現代化學之父"(father of modern chemistry)。

他使化學從定性轉為定量,給出了氧與氫的命名,並且預測了硅的存在。他幫助建立了公制。

婚姻

1771年拉瓦錫與同事(這位同事同時還是金融家和議會律師)的女兒,瑪麗-安娜·皮艾爾萊特結婚,瑪麗從小就在修道院接受正規傳統的教育,因此通曉多國語言、多才多藝。

婚後,瑪麗看着拉瓦錫每天樂此不疲的做實驗,漸漸地,她也對科研事業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便開始下意識的接觸和學習這方面的知識,並且為拉瓦錫翻譯英文文獻、繪製書籍插圖、完整保存實驗記錄,協助丈夫進行科學研究。

政治與斷頭台

拉瓦錫曾任稅務官,因此他有充足的資金進行科學研究。當時的法律規定,如果稅務官收的稅除去交給國王的還有剩餘,那麼就由他自己支配,因此很多稅務官不必工作也有大筆收入。這使得很多納稅人尤其是農民對稅務官的印象極差。拉瓦錫本人也收入頗豐,他將大部分收入用於購買和製造儀器。他倡議鹽稅改革,修築城牆以打擊走私。甚至在自己的農場進行農業化學實驗,希望可以通過提高產量來抵消高稅收的影響。

1793年11月28日,包稅組織的28名成員全部被捕入獄,拉瓦錫就是其中的一個。

1794年5月7日,開庭審判,審判結果是將28名包稅組織的成員全部處以死刑,並預定在24小時內執行。人們盡力地挽救,請求赦免拉瓦錫,但是遭到了革命法庭副長官考費那爾(J.B.Coffinhal)的拒絕,全部予以駁回。他宣稱,「共和國不需要學者,而只需要為國家而採取的正義行動!」

1794年5月8日的早晨,在波拉斯·德·拉·勒沃西奧執行了28個人的死刑,拉瓦錫是第四個登上斷頭台的人(法國大革命結束後他被重新認定為無罪)。

法國著名數學家拉格朗日痛心地說:「他們可以一眨眼就把他的頭砍下來,但他那樣的頭腦一百年也再長不出一個來了。」(Il ne leur a fallu qu'un moment pour faire tomber cette tête, et cent années, peut-être, ne suffiront pas pour en reproduire une semblable.)

相關影片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