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拉美西斯三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拉美西斯三世

圖片來自bbc

拉美西斯三世Ramesses III,公元前1219年—約公元前1155年4月)是古埃及第二十王朝第二位法老,在位32年。[1]

其木乃伊已被發現,現藏開羅博物館

與海上民族對戰

拉美西斯三世改編軍隊,使用外族雇傭兵,阻止利比亞和海上民族的入侵。在位第8年,海上民族從海上及陸路入侵埃及,雖然埃及在兩次戰役中擊敗他們,仍不能阻止他們在埃及的亞洲領土上建立數個新國。戰爭消耗了埃及的財富,令埃及在亞洲的勢力趨向衰落。

罷工事件

第29年(公元前1158年)發生記載史上的第一次罷工,起因是修建王陵的工人得不到足夠的口糧。拉美西斯三世修建麥迪奈·哈布神廟。在拉美西斯三世當政的第32年(公元前1155年),由於居民的貧困和貴族的分裂意圖,國家繼續走向衰落。

與祭師的關係

有關他的文物另有所謂「哈里斯紙草書」,記載了法老為尋求祭司階層的支持,不得不付給神廟大量捐款。

宮廷密謀事件

指公元前1155年4月,拉美西斯三世的第二任皇后泰伊策劃的宮廷謀殺,她的動機是欲為兒子彭塔瓦爾奪取王位繼承權,她勾結大臣並策劃暗殺法老,法老可能在此事件中被殺害,但也有指法老成功逃過一劫,但在不久後去世,大約40人被捕及受審,其中包括皇后和王子彭塔瓦爾,全部被判死刑,皇后下落不明,而彭塔瓦爾則是自殺身亡,史稱拉美西斯三世宮廷密謀事件。

審訊紀錄在現代被發現,研究人員在檢驗法老的木乃伊後發現了喉嚨的刀割傷,這說明他可能死於割喉。而在傷口上發現了一個護身符,這可能是因為埃及人想讓法老的傷口癒合並能到天國享福,因為埃及人認為要到天國,他們的木乃伊就要完好無缺,而皇后和王子的墓室則是被破壞,盜劫並把皇后和彭塔瓦爾名字摳去,因為埃及人擔心皇后和彭塔瓦爾會到天國享福。一具在哈特謝普蘇特女皇的停靈廟一個木乃伊坑(DB320)中發現的「不明男屍E」(又稱「尖叫木乃伊」)在經過DNA測試後被認為是彭塔瓦爾,該具木乃伊現藏於開羅博物館

家庭

拉美西斯三世是法老塞特納赫特與皇后泰伊-美仁尼斯的兒子。他在塞特納赫特去世後繼承皇位。拉美西斯三世擁有許多貌美嬪妃,如今可以考證的有三個,其中他的第二任皇后泰伊更涉及於拉美西斯三世宮廷密謀事件。 他的三個已知嬪妃分別是:

拉美西斯三世也擁有許多孩子,拉美西斯三世的孩子的名字大部分和拉美西斯二世的孩子的名字一樣。拉美西斯三世大部分的孩子生母不詳,有三個兒子成為法老: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