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拍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拍賣(Auction)是專門從事拍賣業務的拍賣行接受貨主的委託,在規定的時間與場所,按照一定的章程和規則,將要拍賣的貨物向買主展示,公開叫價競購,最後由拍賣人把貨物賣給出價最高的買主的一種現貨交易方式。

拍賣有英格蘭式拍賣、荷蘭式拍賣、英格蘭式與荷蘭式相結合的拍賣方式。

拍賣的房子可以買嗎

法院拍賣的房子可以購買,依法執行各項規定,符合條件的競拍者就可以購買法拍房

在自賣的程序中,原房主還是房子的賣家,但在法拍過程中,法拍房將屬於銀行,房主將不參與房子的出售,但銷售法拍房不是通過銀行來進行的,而是以信託拍賣的形式在當地的法院進行的。

房屋權屬可能存在某種瑕疵,如未交齊土地出讓金;沒有房產證(或暫未辦理,或無法辦理);未交清物業費、取暖費;房屋裡面帶有租客等等情況,這些法院是不負責解決的,如果參加競買,這些東西要由竟買人自行承擔和解決。 法律依據:《房屋登記辦法》

第八十六條 房屋所有權依法發生轉移,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應當提交下列材料: (一)登記申請書; (二)申請人的身份證明; (三)房屋所有權證書; (四)宅基地使用權證明或者集體所有建設用地使用權證明; (五)證明房屋所有權發生轉移的材料; (六)其他必要材料。 申請村民住房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農村集體經濟組織同意轉移的證明材料。 農村集體經濟組織申請房屋所有權轉移登記的,還應當提交經村民會議同意或者由村民會議授權經村民代表會議同意的證明材料。

拍賣保證金

拍賣保證金是由拍賣當事人之間的約定產生的,由於拍賣屬於隱名交易,拍賣人是以自己的名義對外招商、發布公告、進行展示、實施拍賣的,並且以自己的名義與買受人簽訂拍賣成交確認書。競買人與委託人之間不具有合同關係,因此,拍賣保證金是競買人或買受人向拍賣人所做的一種擔保形式。由於拍賣活動是一種平等主體之間發生的民事行為,在法律沒有明確規定的情況下,民事活動的當事人在不違反法律法規的強制性規定和不違反公序良俗的情況下,可以在雙方自願的前提下自由約定彼此之間的民事權利和義務。拍賣活動中是否收取保證金,可由拍賣人和競買人根據實際情況進行約定。保證金不屬於擔保法調整的範圍,而是一種民間的約定,法律通常承認這種約定的有效性。.[1]

拍賣的房子有什麼風險

資金風險

由於房子是通過司法拍賣的,房產交易具有特殊性,購房者想要購買司法拍賣的房子的話,就要準備好全部的房款。首先需要繳納一定數額的拍賣保證金,成交後需要在一定時間內補足餘款。對於經濟狀況不是很好的購房者來說,一次性付款會有更大的壓力,所以要求競拍人對自己的資金狀況進行全面考量,不要盲目跟拍。

質量問題

司法拍賣的房子雖然是現房,但卻無法實地看房去了解房子的真實情況,在法院委託拍賣機構進行拍賣時,通常只是對明顯的瑕疵進行簡單描述,對於房屋存在的其他隱秘(如凶宅)或暫時不能顯現的質量問題基本都不會體現,因此我們需要實地看房,否則很有可能遇到存在建築瑕疵的房產。競買人一旦輕易作出競買決定,即表明已完全了解並接受該房屋的現狀和一切可能存在的問題,法院對房子的瑕疵不擔責。

延期交房風險

可別以為只有購買期房才會出現延期交房的情況,購買司法拍賣的房子也是一樣的,如果被執行人與第三人簽訂了房屋買賣合同,且該第三方已經實際支付了合理的對價,也已經入住該標的房屋,即便未辦理房屋登記,也會涉及到房屋所有權歸屬的糾紛,因此會導致購買者無法及時入住。另外還有被執行人為了避免房屋拍賣,而惡意與第三方簽訂長期的房屋租賃合同,如5年、10年甚至是20年不等。

購買司法拍賣房子注意事項

根據購買司法拍賣的房子的流程來看,在競拍之前,購房者還需要提前支付一筆費用,那就是押金。一般來說,押金往往會占總房款的一到兩成,如果拍到手又不要,押金不退,如果拍不到,24小時內會退回到原賬號,由於拍賣也是限購額,因此拍之前要了解清楚自己是否有資格購房。

不同的房產交易方式,購房者需要交納的稅費也是不一樣的,在購買普通商品房上,有些稅費是由買賣雙方分別繳納的,但購買司法拍賣的房子就不同了。司法拍賣中,涉及到買賣雙方的各項稅費,均由竟得者支付,不過可以委託律師或擔保機構進行產權調查,費用幾百到幾千不等。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