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捻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D4628535e5dde711ce765779adefce1b9c16619c.jpg

捻軍(1853年——1868年)是一個活躍在長江以北皖、蘇、魯、豫四省部分地區的反清農民武裝勢力,與太平天國同時期。捻軍起義從1853年至1868年,長達十五年,其歷史分為兩個階段。自1853年春至1863年3月為前期捻軍,此後為後期捻軍。

捻軍興起後,首領為沃王張洛行(張樂行)、奏王苗沛霖孫葵心等。至捻軍時代首領為梁王張宗禹、幼沃王張禹爵、勇王龔得樹、遵王賴文光、魯王任柱、衛王李蘊泰等人,與太平軍互有聯絡,行蹤飄忽不定,難以捉摸。捻軍騎兵縱橫馳騁於皖、豫、魯、蘇、鄂、陝、晉、直(冀)八省十餘年,極盛時期總兵力達二十萬眾。1865年,清朝科爾沁親王僧格林沁中伏被全殲之後,清朝傾全力對付捻軍,動用團練湘軍、淮軍及數省兵力,利用地形,「畫河圈地」,後分為東、西二捻,西捻為左宗棠所平定,東捻乃李鴻章所滅。

名稱由來

「捻」是淮北方言,意思是「一股一夥」,捻軍起源於「捻子」,最初安徽、河南一帶有遊民捏紙,將油脂點燃,燒油捻紙用來作法,於節日時聚眾表演,為人驅除疾病、災難以牟利。早期捻子是向鄉民募捐香油錢,購買油捻紙。後來,也有恐嚇取財、勒索而實與盜賊無異的現象。越是荒年歉收,入捻人數越多,所謂「居者為民,出者為捻」,而清朝官方稱之為捻匪。

組織發展

興起

  • 1851年,捻軍在豫南南陽、南召、唐縣(今唐河)等地聚眾起事。
  • 1852年,皖北大旱,入捻農民增多。亳州人張洛行、龔得樹等結捻聚眾萬人攻占河南永城。
  • 1852年11月,捻眾在安徽亳州雉河集(今安徽渦陽)歃血為盟,推張洛行為盟主,起義抗清,號稱「十八鋪聚義」。
捻軍與清軍作戰.jpg
  • 1853年1月至3月,太平軍連克武漢、安慶、南京,安徽、河南,經安徽、河南時,皖北捻黨紛起響應,饑民到處揭竿而起。每年春秋二季集合外出奪取糧食。捻眾紛紛起義響應。及至太平天國北伐軍經過時,已開始從分散鬥爭趨向聯合作戰。
  • 1855年,黃河決口(開封以東),魯南、皖北、蘇北大批災民流離失所,紛紛入捻。到達高潮。淮河南北,遍地皆捻。
  • 1855年秋,各路捻軍在安徽亳州雉河集(今安徽渦陽)會盟,亳州、蒙城捻軍推張樂行(張洛行)為盟主,號稱「大漢永王」(一稱大漢明命王),以雉河集(今安徽渦陽縣城)為根據地,制定《行軍條例》十九條。組成捻軍,建立黃、白、藍、黑、紅「五旗軍制」,人數達十萬。總黃旗主由張樂行自兼,總白旗主龔得(龔得樹),總紅旗主侯士維,總藍旗主韓老萬(萬峰、狼子),總黑旗主蘇天福。總旗下有大旗、小旗。每一旗主左右都有一個以宗族、親戚、鄉里關係結合起來的領導集團。由於各旗間互不統屬,各種集團林立,不易離開本土,形成了它的分散性和落後性。

公元1856年7月16日,張樂行乘虛襲占了淮河流域的商業重鎮三河尖(今河南省固始縣三河尖鎮),獲得了大量物資,補充了大批人員,士氣復振。接受天王洪秀全封號,但實際上是「聽封不聽調」。但與陳玉成密切合作。

分裂

1857年春,張樂行率領捻軍渡淮河南征,與太平天國陳玉成、李秀成軍會師霍丘和正陽關。從此以聽分封不聽調用為條件,接受太平天國領導,配合太平軍作戰,但不接受改編。年底,內部出現分歧,以藍旗將領劉餓狼(劉永敬)為首的部分捻軍堅持要回淮北,被張樂行等殺死。捻軍於是分裂,大部分旗主返回淮北,只有張樂行、龔得等少數留在淮南,與太平天國保持着較密切的關係。還有一部分如孫葵心、張宗禹等,轉戰南北,曾深入河南、山東,推動了當地人民以各種形式起義反清。在皖北、蘇北,捻軍或協同太平軍或獨立作戰,屢破清軍。

1857年,張樂行與太平軍陳玉成會攻霍邱,接受太平天國領導,被封為成天義

1858年至1862年捻軍在豫、皖、蘇、魯等地轉戰,各有勝負,張樂行晉升為征北主將,又封沃王

1860年(庚申年),捻軍為奪取戶部皇倉的糧食,攻掠江蘇北部京杭大運河畔的商業重鎮,駐有南河總督的清江浦(今淮安市主城區),並焚毀清江浦二十里長的街市,以及屬於戶部的皇倉,和屬於工部的四大船廠。但十五公里外駐有漕運總督的淮安府城(今淮安市淮安區)因為城牆高大堅固未能攻下。(參見:庚申之劫)同年攻打的主要城市還有開封和濟寧。

1861年,捻軍尤為活躍,攻破湖北老河口和襄陽、樊城。一支入山東,逼近濟南和煙臺,為英軍、法軍擊退。9月和1862年(同治元年)5月,清軍攻陷安徽太平天國重鎮安慶和廬州(今安徽合肥)後,捻軍因失去太平軍為依託,處境困難。張宗禹等部自淮北西入河南、陝西,與遠征西北的太平天國陳得才等軍會合。 1862年秋以僧格林沁為首的清軍大舉進攻皖北。

1863年3月,清僧格林沁親王攻下亳州雉河集(今安徽渦陽縣縣城),張樂行被叛徒俘送至清營遇害。 後期

自1863年4月至1868年8月為後期捻軍。前期捻軍失敗後,餘部活動於河南、湖北、陝西邊區。

1863年5月張宗禹等在安徽桐城境與李秀成相會後,仍回至皖北。太平天國封張宗禹為梁王、任柱(任化邦)為魯王,張琢(張禹爵,張樂行侄)襲封幼沃王,捻軍其它將領亦各有所封。

1864年4月,張宗禹、任柱等和陳得才、賴文光等部太平軍在河南內鄉會師,欲東下救援太平天國都城天京;被僧格林沁所率清軍困阻於鄂皖邊界。時天京已陷,陳得才於兵敗後服毒自殺,所部紛紛投降,張宗禹、任柱與賴文光突圍。

1864年6月1號,太平天國失敗後,遵王賴文光和梁王張宗禹等將餘部太平軍和捻軍合併為聯軍。賴文光被推為首領。以太平軍軍制重新整編,重組捻軍。賴文光正式授予捻部各將太平天國新王號;新捻軍採用靈活機動的戰術,易步為騎,奔馳豫、魯、蘇之間,聲勢復振。逐漸變為一支約十萬餘人的騎兵部隊。

太平軍離開淮河沿岸後,清軍將領勝保乘機向捻軍發動進攻,第一個目標就是三河尖。三河尖周圍河渠縱橫,捻軍跨河而陣,清軍步騎兵不易展開,難於強攻。勝保便實行圍困戰法,控制通向三河尖的水陸通道,強令居民提前割麥,並在出產硝磺的地區設卡稽查,嚴禁出境,以斷絕捻軍的糧彈接濟;同時,實行政治攻勢,瓦解捻軍士氣。捻軍堅守了六十餘日,終因糧彈不濟,於六月十六日撤出三河尖,沿淮河東下正陽關。其後,由韓奇峰率部駐守正陽關,張宗禹、龔得樹則率部轉移至霍丘。

1865年5月18日,捻軍在山東曹州埋伏,全殲窮追不捨的僧格林沁所部,華北震動,燕京戒嚴。京師令曾國藩剿捻。曾改追擊為四鎮堵剿,於河南周家口、山東濟寧、江蘇徐州、安徽臨淮關分置四鎮,駐淮軍和湘軍八萬,將捻包圍在蘇、豫、皖邊區。又在淮北捻軍的根據地修築墟寨,清查戶口,實行保甲連坐法。但捻軍突破湘軍、淮軍的包圍,進入湖北。

1866年9月,聯軍突破潁河上游的開封、朱仙鎮間的魯河防線。曾國藩因圍剿不力被清廷撤免欽差大臣,李鴻章繼其任。

1866年10月起,聯軍分為東西兩軍。賴文光、任柱繼續在中原地區活動,為東捻軍;張宗禹、張琢進入陜西聯絡回民起義,為西捻軍。

1867年初,西捻軍轉戰陝西後,經山西洪洞向南穿王屋山入河南濟源,再向東北挺進直隸(約今河北),至保定,威脅北京。旋退入河南三河尖,最後進入山東黃河以北、運河以東地區,被李鴻章、左宗棠軍包圍。

1867年東捻軍轉戰湖北,曾敗淮軍主力劉銘傳部,但企圖入川、陝與西捻軍會合未遂。是年6月經河南進入山東,後被李鴻章淮軍圍困於黃河南岸、運河東岸、膠萊河西岸和六塘河北岸的地區內,突圍失敗,11月任柱與劉銘傳戰鬥中遭叛遇害,主力覆沒,西捻軍東下救援。餘部於次年1月在江蘇揚州覆沒,賴文光被俘並被殺。

結局

1868年1月,東捻在山東膠萊河壽光戰鬥全軍覆沒,賴文光遭俘虜後被殺;西捻進為援救東捻軍,一度逼近保定、天津。7月,在山東為淮軍圍困於魯西北,恰逢連日大雨,捻騎不能奔馳,西捻潰敗。8月在茌平潰敗,全軍覆沒,張宗禹渡徒駭河不知所終,一說投河而死。至此,捻軍起義失敗。至此捻軍全部失敗。[1]

歷史意義

捻軍起義戰爭,歷時18年,波及皖、魯、豫、蘇、陝等10個省區,殲滅清軍及地方團練十萬餘人,給清朝統治以沉重打擊,但也給北方的老百姓帶來了深重災難。捻軍在長期抗清作戰中,形成一套獨特的流動戰法,常能克敵制勝,但其領導者政治目光短淺,未能形成集中統一的領導和指揮,軍事上實行流寇主義,忽視建立鞏固的根據地,後期又分兵作戰,作戰指導盲動,導致被清軍逐個擊破,最終落得全軍覆沒的下場。[2]

文獻參考

  1. 捻軍簡書網
  2. 捻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