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秘光緒帝離奇死亡之謎:慈禧不容他獨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光緒帝離奇死亡

來自網絡的圖片

探秘光緒帝離奇死亡之謎:慈禧不容他獨活?晚清歷史上有兩個驚心動魄的時刻。公元1908年11月14日,被囚禁在瀛台的光緒皇帝與世長辭,結束了傀儡的一生,死時年僅38歲。[1]

次日,慈禧太后魂歸西天。一個是三十八歲的壯年,一個是七十四歲的老人,在22小時內相繼去世。


兩人在政治上勢不兩立,死亡時間又巧合得詭異。這背後是否深藏着巨大的陰謀?​

清朝官方說法:光緒因病死亡


在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所藏的清宮醫案(也稱「脈案」)中,有大量光緒帝的病案。光緒帝從小就體質羸弱,失於調理。


光緒自述:

遺精之病將二十年,前數年每月必發十數次。

腿膝足踝永遠發涼,稍感風涼則必頭疼體熱,耳鳴腦響亦將近十年。

光緒帝用藥十分頻繁。體弱多病的一個重要原因是長年營養不良:

影視劇中的光緒與慈禧光緒帝沒有權勢,太監和廚師們就糊弄他,常常把上頓的剩菜下頓再擺出來,長年累月情況越來越嚴重,以致到後來大多數菜都是發餿發臭的道具,根本不能吃。

——摘編自太監寇連材所載《宮中日記》 我最後一次進宮為皇上看病,光緒在床上亂滾,「大叫肚子痛得了不得」,且「面黑、舌焦黃」,「此系與前病絕少關係」。

雖不能斷定是誰害死了光緒,但卻可以肯定光緒是被人暗中害死的。

——摘編自清宮御醫屈貴庭文章

究竟哪一個說法更接近於事實呢?光緒帝的確切死因到底是什麼?


自2003年開始,專家對光緒帝頭髮、遺骨以及衣服和墓內外環境等進行長達5年的檢驗研究。

結果顯示,光緒頭髮中含有高濃度的元素砷,且有兩處砷含量明顯異常,最高值竟是普通人的2404倍。


大量的砷化合物曾存留於光緒屍體的胃腹部,屍體腐敗過程進行再分布,侵蝕了遺骨、頭髮和衣物。而砷化合物也就是劇毒的砒霜。

因而,專家最終確定:光緒帝系砒霜中毒死亡。

光緒死於服用大量砒霜,百年疑案得以塵埃落定,然而,砒霜出自何人,又有着什麼目的?這依舊是個謎。」

對於下毒之人的三種猜測:

慈禧

慈禧知道自己即將歸西天,不願意在她死後,光緒皇帝重新掌權,派人毒死了光緒帝。

她是當時最有權勢,又嚴密控制光緒帝且最好下毒、最可能下毒的人。

啟功回憶:

就在宣布西太后臨死前,我曾祖父看見一個太監端着個蓋碗出來。說是老佛爺賞給萬歲爺的塌喇(酸奶)。不久便傳出光緒駕崩的消息。​ 袁世凱

袁世凱見慈禧一病難起,怕慈禧死後,光緒掌握實權,報復自己在戊戌變法時出賣皇帝的行為,於是賄賂宮廷宦官,用劇毒藥物害死光緒帝。

末代皇帝溥儀曾言:

我親耳聽到一個侍候光緒帝的老太監講:光緒帝死前一天,只是用了一劑藥,才變壞的。後來才知道這劑藥是袁世凱送的。

李蓮英

德齡的《瀛台泣血記》等書認為,清宮大太監李連英等人,平日裡仗着主子慈禧的權勢,經常中傷和愚弄光緒。

當得知光緒帝日記中載有慈禧死後,將誅袁世凱和自己的消息時,李蓮英遂與慈禧一起,陰謀將毒藥投入食物中,致使光緒帝中毒身亡。​

光緒一生沒有過上一天舒心的日子。年輕的光緒之死,與慈禧控制下的清王朝黑暗腐敗密切相關。如果說光緒入宮為帝,是出於一種政治需要,那麼他的死去,也未必不是清廷政治腐敗的必然。[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