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探秘關外三陵清永陵的12個山頭的神秘寓意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清永陵

來自網絡的圖片

探秘關外三陵清永陵的12個山頭的神秘寓意永陵是著名的清初關外三陵之首(另外二陵是坐落在瀋陽的福陵和昭陵)。也是我國現存規模較大,體系完整的古代帝王陵寢建築群。它具有我國古代建築的優秀傳統,充滿了滿族藝術風格,是我國寶貴的文化遺產。[1]

景祖顯祖緣何遷出又遷回?

時隔34年後,為什麼將景、顯二祖又遷回了清永陵呢?其實早在順治十三年(公元1656年)六月十六日,以議政大臣鰲拜為首的一些大臣上書順治帝說:「興京景祖翼皇帝、顯祖宣皇帝陵自克取遼陽後遷至東京,原以便展謁,申祭饗也。今據欽天監地理官奏稱,興京皇陵風水實系第一福地。請仍遷景祖、顯祖陵於肇祖原皇帝、興祖直皇帝陵旁、庶與風水有合等語。夫果旺氣所鍾,福祥攸萃,宜如所請,將各陵界內墳墓、房屋俱應遷移。被圈地畝應交戶部撥補。」順治帝福臨認為鰲拜的這個建議不可行。他在奏章上批閱:「東京二陵自大祖、太宗時擇吉恭遷,安奉已久,展謁致祭,孝慕可申。今以地理之言,又議遷移,恐未合理。況本朝誕膺天眷,國運昌隆。移陵東京之後,肇基一統,垂裕萬年。言平福地允惟至善。至於周圍界內臣民墳墓安集已久,議令改遷,亦屬未協。其另議以聞。」福臨否定了鰲拜的建議。但過了一段時間,鰲拜等人又舊話重提,再次建議遷回二祖,他們的理由是「陵寢風水所在,今議將東京二祖陵遷附興京,於理為協」。這次福臨沒有提出反對意見,採納了這個建議。於順治十五年九月初八日將景祖覺昌安、顯祖塔克世遷回興京陵。隨二祖一同遷走的還有武功郡王禮敦、恪恭貝勒塔察篇古。

鰲拜等人兩次上書將二祖遷回永陵,提出的理由都是認為永陵實乃第一福地。那究竟永陵的風水有什麼獨特的魅力呢?

葬書》曰:「土地之山,若伏若連,其原自天。若水之波,若馬之馳,其來若奔,其止若屍。若懷萬寶而燕息,若具萬膳而潔齊,若橐之鼓,若器之貯,若龍若鶯,或騰或盤,禽伏獸蹲,若萬乘之尊也。」「葬山之法,勢為難,形次之,方又次之。勢如萬馬,自天而下,其葬王者。」

永陵位於新賓永陵鎮西北一公里處,龍祖為長白山,龍祖從東北轉北再轉東南逶迤而行,一路綿延上百公里,層層簇擁。永陵龍前呼後擁,龍行有如巨浪蜂擁,氣勢非凡,到頭開肩展開金水連珠帳,左右二纏護龍護送到頭。穴星為巨門星體,穴星正頂下脈,到山腳現孩兒腦,開口吐唇,左右龍虎均稱,結為巨龍含珠之穴。永陵之龍,形勢俱佳,具萬乘之尊之勢。再加上波光瀲灩的蘇子河、草他河如同兩條銀色飄帶,鑲嵌於陵區。四周群山朝拱,眾水朝宗,前方若百官朝揖。左邊青龍蜿蜒,右邊鳳山翔舞。穴前明堂開闊寬平,天門開而地戶閉;外山包裹密如城垣,四周秀峰羅列。午方煙筒山,巍峨而雄偉。寅方天馬星秀,祿馬貴人方秀砂聳起。清順治朝欽天監杜如予評為「天下第一福地」,風水絕佳。

更加神奇的是,「青龍,白虎,近案」這些山距永陵都是12里。位於後方的坐山有12個山頭,陵宮恰好位於其中。前方的龍鬚水(蘇子河)流經此地長度正好也是12里。12這個數字象徵着清朝12代皇帝,而永陵的風水地勢所有的數據都與12相吻合。玄而又玄的是永陵後山有十二星峰中,中間三個星峰最高,此與順治、康熙、乾隆時期之鼎盛正相對應。嘉慶以後,清朝逐漸衰落;最後一個星峰隱約難見,幾乎不能稱其為峰,第十二個皇帝溥儀成了末代皇帝、亡國之君。

這一切,是純粹的巧合,還是風水真的如此不可思議?傳說中的神聖性與風水地勢中的神秘性在這裡得到了完美的契合。這個絕妙的地形非人間風水師所能及,或許真的是一種天意。

神樹的傳說和興衰

永陵占據了絕佳的風水寶地,根據《清慕宗實錄》相關記載, 這和一棵具有神性的古榆樹有關。

明朝末年,崇禎皇帝當政的時候,與欽天監夜觀天象,忽然發現遼東有望不斷的紫氣滾滾而來,就像百條神龍在騰雲駕霧。崇禎皇帝大驚,他怕這是混龍出世,擔心自己皇位被篡,就從南方找來一個道行高深的風水先生赴東北破除這100條龍脈。風水先生帶領一班人馬來到東北,走東溝,串西崗,一連破了99道龍脈。剩下一條離地三尺的「懸龍」。他認為既然是懸龍,不附在地面上,也就形不成龍脈,就成不了混龍,不破也罷。於是,他便回京復命去了。恰在此時,努爾哈赤在長白山被其他部落打敗,被人追殺,於是,努爾哈赤背着父親的屍骨,沿着長白山逃下來,打算給自己的部落找一個落腳的地方。這天,他來到蘇子河畔,打算先住進附近一個小店。但是當地人怕犯忌諱,說什麼也不讓他住店,無奈中他只能祖先的骨灰盒取下來夾到了一棵樹叉上(當地習俗骨灰盒是不能着地的,不然就等於落葬了),準備次日來取,然後回客店住下。

第二天要走時卻發現怎麼也拿不下來,一着急,他拿出腰刀猛力朝小樹杈砍去。轉瞬間,砍開的口子又癒合了。他感覺到很奇怪。便從當地找來一位看風水的先生,才得知這兒是塊風水寶地,這座山形似一條龍,南面那座山形似鳳凰,中間平原上有一條河(蘇子河)。這在風水上稱為龍風夾一槓,預示着後輩必當皇上。後面龍崗山有12個山包,暗示着將有12代皇帝可作。這時,努爾哈赤終於明白了原來後面的啟運山就是一條龍脈,不着地,是一條懸龍懸在半空中,而自己在無意中放骨灰盒壓中了龍脈。於是,努爾哈赤葬好骨灰匣,就回到長白山,把部落遷到離龍崗山不遠的赫圖阿拉住了下來。後來,努爾哈赤以父祖被害為由,發布「七大恨」起兵,他東征西討,真的打敗了明朝,做了清王朝開國皇帝,清朝也真的出了12代真龍天子。

從某種意義上說,給清朝帶來12位皇帝的這棵「神樹」曾經是清朝自身的一個象徵。據記載,1863年枝繁葉茂的大「神樹」被大風連根拔掉,巨大的樹枝將永陵啟運殿的屋頂都壓壞了。紫禁城的同治皇帝感到此事不吉利,為了保住清朝的「氣數」,他急忙命令兩位大臣趕往東北,用木敦子撐住神樹。然而,所有努力都無濟於事,神樹的「天根」最終還是抵擋不住天意,連根爛掉了。若干年之後,神樹旁邊又長出了一棵小榆樹,名曰「配榆」。人們原以為這棵配榆會給清朝帶來新的生機,而正如風水師所預言的那樣,這棵小樹也漸漸地枯萎,大清帝國到了第12代便謝下了那長長的歷史帷幕。

現在,這棵神樹已經不復存在,只留下乾隆的《神樹賦》永遠銘刻在石碑上。只有神樹的一段殘根陳設在陵園,作為這棵「神樹」在歷史上曾經存在的歷史見證。

清永陵未解之謎

清永陵雖然已開放多年,研究它的專家、學者大有人在,但永陵的神秘外衣總是無法揭開,至今仍有許多謎團未解。

坐龍之謎。龍的形象歷來是騰雲駕霧,威風凜凜,但永陵四祖神功聖德碑亭的門口券臉上,卻刻着似龍似犬的龍紋,遠看就像兩條坐在地上看守大門的狗。這就是造型獨特的坐龍,坐龍昂首張口似長吟,肩微前弓,前左腿翹起,其爪飛踏瑞雲。瑞雲與後左腿相連。有前腿略向前方直立,爪與地面相接。龍尾上翹向外捲曲。龍首、肩部和四肢飾有卷盟。在龍的前有腿、尾部及瑞雲處,有以雙向分開的扁釘殘跡,當是為與它物相連接固定而鑄。形象逼真,栩栩如生。這條坐龍就像盛京皇宮裡的琉璃升龍一樣,在中國的其他地方你是看不見的,這座龍的由來沒有人能給一個準確的答案,有人認為滿族人民對獵犬有深厚的感情,滿族是女真人的後裔,在清軍進關前是以遊獵為主的民族,獵犬在其生活中占有重要地位。

這中間還有一個傳說,說的是清太祖努爾哈赤在沒有起兵前,有一次被明軍追殺逃到一個荒草甸子裡,跟隨他的只有一條黃狗,太祖跑到草甸子裡以後因為跑得太累和身上有傷就昏了過去,明軍不敢進草甸子就放火燒草甸子,看到火已經燒起來,明軍就撤退了。黃狗為了不讓火燒到太祖身上就跑到附近的水坑把身體弄濕,然後再跑到太祖身邊用身上的水把太祖周圍的草弄濕,這樣大火就燒不到太祖了。等太祖醒來大火已經熄滅了,大黃狗為了救太祖,活活累死了。太祖為了報答大黃狗的救命之恩,就下令不許他的後代子孫吃狗肉,帶狗皮帽子,還用狗型化作龍身立在永陵的神功聖德碑前表彰它的功績。就形成了今天獨一無二的坐龍。有人進一步認為,把龍雕刻成狗的姿態不僅體現了滿族祖先的特殊信仰,它的另一個重要含義是,清朝初年的統治者希望龍能像忠實的獵犬一樣保佑大清王朝穩坐江山。也有人認為,龍是中華民族的象徵,狗是滿族的重要神獸,兩者結合而成的坐龍暗示着滿汗一家,天下一統的美好願望。

日月之謎。永陵的正殿——啟運殿的琉璃瓦殿頂正脊兩端的鴟吻劍把上分別透雕着漢字「日」「月」二字,這種建築裝飾在古代皇陵中很少見。這是工匠貪圖一時好玩隨便發揮的嗎?恐怕不是這樣的。堂堂帝陵,哪能容人隨便?那這背後究竟有什麼意義呢?

永陵建於何年。關於永陵的開始建造的年代,以前普遍認為是萬曆二十五年(公元1598年)。這個說法源於日本人前田升的《永陵及其附近遺蹟調查報告》。近年來出現了不同的看法。原在瀋陽故宮工作多年的李鳳民先生經過潛心研究發現,前田升所依據的「戊戌秋八月」不是萬曆二十六年的,而是乾隆四十三年的「戊戌秋八月」,從而否定了永陵開始建造於萬曆二十六年的說法,提出永陵的建造時間應該在明末清初。有天津大學王其亨教授主編的《中國建築全集·清代陵墓建築》說永陵約在明嘉靖年間修建。永陵到底始於哪年,至今還是一個不解之謎。

四祖何時入葬。由於生前四祖均未當過皇帝,未建立過政權,勢力不大,名氣也不高,處於亂世時期,再加上當時文化相對落後,陵寢制度不健全,四祖的生卒日期,入葬日期,現在都已成了難解之謎。

衣冠墓原來有無墳頭。永陵內葬興、景、顯三祖及其禮敦,塔察篇古,還有肇祖的衣冠墓,然而卻有五個墳頭,唯獨衣冠墓沒有墳頭。是原來就沒有,還是原來有,後來因為長期被風雨吹刷而消失了?如果是這樣,同在一座寶城內,為什麼其他五個墳頭都在,唯獨衣冠墓的墳頭消失了?如果原來就沒有,既然當時增建了衣冠墓,為什麼不建墳頭呢?背後是否隱藏着什麼特殊的含義呢?這些都成了歷史之謎。[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