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乾隆曾因何事下令「殺和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乾隆與和珅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乾隆曾因何事下令「殺和珅」?和珅這是一個家喻戶曉的歷史人物,大清朝最大的貪官,傳說國庫的銀子都沒有他們家地窖的珍奇異寶多,他貪污太厲害導致國庫空虛,專橫跋扈不知收斂,老皇帝駕崩新皇帝繼位,和珅便成了嘉慶帝治下第一個鬼魂。[1]

嘉慶繼位四年,乾隆爺一直垂簾聽政,這年正月初四乾隆駕鶴西遊,第二天嘉慶帝就下令監禁和珅,抄家法辦。不久和珅在獄中自殺,嘉慶帝網羅二十條罪狀加於和珅,歷史上最大貪官的名號就這樣寫進了歷史。

和珅官至宰相,掌管軍機處,經營朝中幾十年,可謂是一人之下萬人之上。嘉慶帝如此着急的處死和珅為的就是和珅的家財?其實不是為了錢,那到底是什麼原因?乾隆晚年自大昏庸,聽信和珅包辦一切,和珅大權在握自然輕視剛剛上任的新皇帝,不把嘉慶帝放在眼裡,這就犯了大忌,乾隆一死,他自然會成為新皇帝樹立權威的一個棋子。


嘉定處死和珅早就在其計劃之中。和珅的能力毋庸置疑,康乾盛世,和珅輔佐乾隆之功一直是他升遷與囂張的資本,結黨私營,貪污腐化,嘉定帝要搬到這顆大樹是小皇帝樹立權威,自己掌權的必做之事。也許是和珅老了,晚年處理川陝地區的白蓮教起義失敗,成為眾矢之的,嘉定帝認為他的價值已經耗盡,殺他是必做之事。

和珅一死,嘉定對其黨羽概不追究以防引起朝中大亂,大權旁落。功高蓋主,不知收斂,這就是人臣的下場。趙匡胤杯酒釋兵權,和平解決開朝元老的權利問題,畢竟不是誰都有唐宗宋祖的謀略,和珅的下場,從他開始貪污的那一刻就註定[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