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乾隆皇帝為何重用和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和珅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乾隆皇帝為何重用和珅?歷史上真實的和珅,不僅長相俊美,而且武藝高超。據《和珅列傳》記載,和珅的記憶力驚人、聰明決斷、辦事利索、多才多藝。乾隆在《平定廓爾喀十五功臣圖贊》中特別提到和珅精通滿、漢、蒙古、西藏四種文字,乾隆年間的班禪與滿清建交,主要的交流兼翻譯便是他。和珅另一手腕就是投其所好,乾隆一生喜愛作詩、愛好書法,和珅為了迎合乾隆皇帝,在這些方面下了不少功夫,並達到了較高的水平。[1]

和珅之所以深得乾隆皇帝的寵信,還是有點真才實學的,並非後人傳說的那樣不學無術。畢竟在皇帝身邊,乾隆總不會放一個窩囊廢來陪伴自己吧?

1、有才。和珅從官學畢業後考過一次科舉,但落第之後就聽從其岳父的意見去選了侍從,有一次乾隆用論語中一句話來下旨,虎兕出於柙,當時在場大臣都不明白什麼意思,和珅不假思索地說是皇帝要追究看守人的責任,被乾隆賞識。還有一次就是乾隆在看《孟子》。天色已暗,乾隆看不清書上的注,就命和珅掌燈,當時,和珅就問皇上是哪一句,乾隆告訴他之後,和珅就把書上的注全部背了出來。可見和珅有才是乾隆重用其的主要原因。

2、巧合。和珅長相清秀,乾隆覺得其酷似因乾隆問題被處死的一個妃子,而且和珅中的珅字,也就是乾隆三阿哥的名字,三阿哥永珅,英年早逝,乾隆一直對他有一種愧疚之情,因巧合博得乾隆好感,因此重用和珅。

3、精幹。和珅被乾隆重用初期,確實做過幾件令乾隆高興得事情,比如審判李侍堯,和珅取得了實據,迫使精明幹練的李侍堯不得不低頭認罪。在乾隆心中留下了清正廉潔的印象,和珅也因此被提升為戶部尚書。而且和珅在官學內苦讀,掌握了漢、滿、藏、蒙語,在關鍵時刻總能發揮作用,深得乾隆喜愛。

4、理財。和珅的斂財技巧爐火純青,能為老年乾隆的無限制揮霍提供滾滾財源,在乾隆晚年幾次下江南中,和珅的撈錢本領給乾隆帶來了意想不到的好處。剛剛上任的時候,國庫、內務府庫銀空虛得很,又得花錢辦事,如修《四庫全書》、用兵、修園林、修皇陵、修河、救災等。和珅利用自己的能力,在短短几年裡,就把空虛的庫銀變得飽滿,大把的銀子讓國家去辦事,讓皇上去花。他雖然聚斂,但他確實善於理財。前幾任都因辦不到,而被罷職。由於要花錢辦事,所以,還得靠和珅來弄錢。

5、麻醉。和珅擅長拍馬屁,在乾隆日益昏聵的老年,越來越聽不進忠言,又好大喜功,自詡十全老人,認為自己能夠比得上祖父康熙、父親雍正,而和珅就借題發揮來麻醉乾隆。和珅知道乾隆愛戴皇太后。所以和珅就竭儘自己的一切招數來討好皇太后,特別是在皇太后歸天的時候,和珅不是像其他大臣那樣說幾句無關痛癢的話,而是時刻陪在乾隆身邊,痛哭流涕,一連幾天,茶不思,飯不想,贏得了乾隆的好感。

和珅之所以深得乾隆皇帝的寵信,最重要的一條是揣測上意,能夠時刻替乾隆赴湯蹈火,把乾隆的事情當成自己的事情辦,乾隆皇帝煩心的事情,和珅來辦總是恰到好處。久而久之,乾隆把和珅當成自己生命的一部分,離不開他了。[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