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康熙三位皇后為何均盛年早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熙的皇后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康熙三位皇后為何均盛年早逝?(一)赫舍里氏

康熙四年(1665年)七月,孝莊選定四輔臣之一索尼之子,領侍衛內大臣噶布喇之女赫舍里氏為皇后,行納聘禮。同年九月初八日,玄燁遵照祖母慈命,與赫舍里氏舉行了大婚典禮。新郎的實際年齡是11歲又六個月,新娘11歲又九個月。[1]

赫舍里氏入宮後一直與太皇太后、皇太后相處融洽,博得兩人的好感與歡心,一個年幼的女孩子,能夠在這種相當複雜的環境中應付自如,處處得體,很不簡單。能有這樣一位通情達理、溫柔賢淑,具有大家閨秀風範的少女作自己的皇后,玄燁是很滿意的。他深深地感激祖母為自己的選擇,欽佩祖母的眼光。隨着時間的推移與年齡的增長,他與皇后之間的感情,也在逐步加深。

康熙八年(1669年)十二月底,赫舍里氏生下一個男孩,這是玄燁的嫡長子。玄燁為新生的嬰兒取名承祜,顧名思義,是希望這個孩子能夠承受上蒼護佑,健康地長大成人。嫡長子的誕生,鞏固了赫舍里氏的中宮地位,她為大清王朝延續世系做出貢獻,並由此進一步得到太皇太后、皇太后的歡心,與夫君的關係也更為親密。

小承祜聰穎乖巧,活潑可愛,被玄燁視做掌上明珠。可是,這位嬌兒卻未能像其皇父所企盼的那樣,得到神明的眷佑,僅兩歲半就病亡了。康熙十一年二月初六日,正在赤城湯泉陪伴祖母的玄燁驚聞這一噩耗,多日鬱悶難解,隨扈大臣見他情緒低沉,反覆勸請節哀。玄燁是一比較理智,自控力較強的人。在承祜之前,已有幾個皇子、公主先後患病幼殤,但他都不曾受到這樣大的震動。這除去因承祜是他唯一嫡子外,其中還有赫舍里氏的因素。玄燁與皇后感情篤深,對這一稚子的離去也就倍感痛惜。

承祜之死對赫舍里氏的打擊更為沉重,因為這是她唯一的親生骨肉。很可能從這時起,她的身體每況愈下,漸漸變得孱弱、多病。

康熙十二年(1673年)底,平西王吳三桂在雲南反叛的消息傳至。未幾,「朱三太子」楊起隆於京城放火舉事,一時人心惶惶,有些京城百姓欲往西山逃避。十三年三月,靖南王耿精忠據福建反。四月,清廷處死在京的吳三桂之子吳應熊。恰在此時,赫舍里氏再次臨產。

心境平穩與否,對產婦來講至關重要,在接生條件較為落後的情形下,更是這樣。赫舍里氏尚不滿21周歲,正值生育的最佳年齡,數年前又曾順利地分娩過一次,此次竟出現意外,與她因當時局勢而產生緊張擔憂的情緒,不能沒有關係。

五月初三日上午巳時,赫舍里氏如願以償,生下一個健康的男嬰,但也為之耗盡全部力量,於下午申時逝於坤寧宮。她是清代皇后中去世時年紀最輕的一位,也是唯一一位因難產而早卒的。

再得嫡子與痛失皇后接踵發生,僅僅相隔兩個時辰,玄燁從大喜轉入大悲,心靈受到極大震撼。他為此輟朝五日;給赫舍里氏上諡號「仁孝皇后」;不久又將岳父噶布喇封為一等公,世襲罔替。

赫舍里氏死後,三年之內玄燁沒有再立皇后,直至十六年八月,他才遵照祖母之命冊立第二位皇后。

(二)鈕祜祿氏

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二十二日,玄燁奉祖母慈命,冊立遏必隆之女鈕祜祿氏為皇后,同時還冊封佟國維之女佟佳氏為貴妃,李氏等七人為嬪。這是康熙帝第一次正式冊封妃嬪。

鈕祜祿氏只當了六個月皇后,康熙十七年(1678年)二月二十六日去世。

康熙初年選立皇后時,鈕祜祿氏也在應選之列,所以她的年齡當與赫舍里氏相仿。以出身來看,她作為輔政大臣之女,在當時所有應選的滿族女子中居於高位,比索尼的孫女赫舍里氏更具優勢。其後事實表明,她的品貌與素質,均不亞於赫舍里氏。然而,在輔臣鰲拜、蘇克薩哈、遏必隆等都極力主張立鈕祜祿氏為後的情形下,孝莊為遏制代表鑲黃旗的鰲拜集團勢力進一步擴大,同時也為了團結正黃旗老臣索尼及其家族,分化兩黃旗,以加強皇權,果斷決定立赫舍里氏為後,同時將鈕祜祿氏也納入宮中。

后妃傳稿》中說鈕祜祿氏「幼入宮為妃,」事實上,她入宮後,並未正式得到妃子的封號,當時玄燁的后妃中得到正式冊封者,僅皇后赫舍里氏一人。

由於父輩捲入政治鬥爭漩渦,鈕祜祿氏沒有能當上皇后,儘管她尚在幼年,但對此與自己終身命運息息相關之事,不會無動於衷。特別是當冊立赫舍里氏為皇后的諭旨頒布後,遏必隆鰲拜蘇克薩哈等心懷妒忌,同入奏阻。他們在私下大發牢騷:「噶布喇之女既封皇后,必動干戈。屬下滿洲人之女,豈可封為皇后?」「我們朋友之女,恨不能封為皇后。」表現出對領侍衛內大臣噶布喇及其女兒赫舍里氏的蔑視。這種不滿情緒,難免會對鈕祜祿氏產生影響。可以想見,她是懷着比較壓抑、委屈的心情入宮的。這一點,決定了其後十餘年她在宮內的處世風格。

康熙十六年八月冊封鈕祜祿氏為皇后的冊文中,說她「性秉溫莊,度嫻禮法,柔嘉表范,夙昭令譽於宮庭,雍肅持身,允協母儀於中外」),看來她頗得太皇太后、皇太后與玄燁的好感,特別是當十三年五月皇后赫舍里氏去世後,其實際地位逐步上升,很可能已開始統攝後宮之事。只因玄燁為給亡後盡三年守喪之禮,對鈕祜祿氏遲遲未予正式冊封。鈕祜祿氏入宮後的最初十年,對她來講是很不順心的時期。赫舍里氏去世前,她面對一輩子只能屈居其下,難登後位的命運安排,必須謹言慎行,不能流露出絲毫不滿。可以想象,在心情一直比較憂鬱的情況下,鈕祜祿氏能夠與太皇太后、皇太后、皇帝、皇后等四方成功相處,需要付出多少心血。

鈕祜祿氏除去具有與赫舍里氏相仿的侍奉兩宮「恪恭婉順,殫竭孝忱」,「慈以御下」等長處外,還喜歡讀書,頗有文采,這在其死後的追諡冊文中有所反映:「皇后鈕祜祿氏……衣疏服澣,首弘儉樸之風,夜寐夙興,克佐宵旰之治。惇五常而仁能逮下,循四教而慎以禔躬。覽史披圖,既媲徽於彤管,含章蘊美,洵葉吉於黃裳。」「動必璜琚,言惟師保,允宜四教,爰帥六宮。」事實證明,相對較高的文化修養,不僅使鈕祜祿氏在玄燁的後宮中,能充分顯示出自己的優勢,為她繼赫舍里氏之後榮登後位,創造了有利條件,也使她與玄燁之間,能夠有更多的共同語言,增進彼此的感情。

鈕祜祿氏一當上皇后,立即向玄燁提出為已故阿瑪建立家廟的請求,得到玄燁同意。可是當敕建家廟告成時,鈕祜祿氏已經去世。康熙十八年三月二十四日,玄燁親自撰寫的碑文,道出此事的原委:

「賜一等公遏必隆家廟碑。孝昭皇后(鈕祜祿氏)壼德攸宣,倫情肫篤,念父母鞠育之勤,思祠宇春秋之祀。朕嘉其意,遣官督理。後二月,皇后已崩。十七年十二月工作告成,因諭內閣,詳考明代實錄,允符典例,特賜碑文,勒諸貞石……。」

由於阿瑪的原因,鈕祜祿氏入宮之始,未能當上皇后,繼而又受阿瑪之累,一個人默默承受了難以言表的壓力與愁苦。然而她對阿瑪毫無怨意,一當條件許可,便想方設法,通過建立家廟的方式,以報養育之恩。

鈕祜祿氏命途多舛。她入宮十餘載,卻未曾生育,好不容易做上皇后,但又得年不永。

康熙十七年(1678年)二月二十六日巳時,鈕祜祿氏在坤寧宮去世,年約25歲。有關史料均未載明其死因,也不見關於她患病的記載。或許她在過去的歲月中已耗去太多的心血,為了尚未實現的夙願,勉力支持,強顏歡笑,一旦如願以償,鬆弛下來,早已潛伏的疾患突然發作,奪去了她年輕的生命?

(三)佟佳氏

玄燁的第三位皇后佟佳氏,先是被封為貴妃。康熙十六年(1677年)八月二十四日,玄燁諭禮部:「朕恭奉聖祖母太皇太后慈諭,稽古帝王宮闈之制,必備妃嬪,以襄內政。今冊封佟(佳)氏為貴妃,李氏為安嬪,王佳氏為敬嬪……。」這是玄燁第一次正式冊封妃嬪,此前包括(第二位皇后)鈕祜祿氏在內的所有宮人,都未曾得到正式封號。

佟佳氏何時進宮不詳,她在玄燁首次冊封妃嬪時即成為貴妃,主要是由於她「篤生名族」,其父佟國維是玄燁生母孝康皇后幼弟,康熙九年任內大臣,二十一年升領侍衛內大臣,不久又擔任議政大臣。其生母是佟國維的嫡妻赫舍里氏。清初佟氏家族中,除去兩位國舅外,還有不少人官至高位,在當時有「佟半朝」之稱。佟佳氏來自這樣一個有着特殊背景的家庭,而她本人既是玄燁的親表妹,又為佟國維的嫡生女,自然要被另眼相看。

康熙二十年(1681年)十二月,玄燁奉祖母之命,晉封貴妃佟佳氏為皇貴妃。玄燁冊封的所有妃嬪中,她是唯一一位皇貴妃。清制,「後以下,皇貴妃最尊,可總攝六宮事,即副後也」佟佳氏名為皇貴妃,但在後位無人的情形下,負有皇后之責。

與玄燁的前兩位皇后一樣,佟佳氏也是一位溫婉端莊,「言容有度」的女子。她居於當時後宮的首位,卻對服侍之人比較寬厚,待妃嬪們也很友善。她去世前已過30歲,一個女子的最好年華已經逝去。玄燁鍾情於比她更年輕、漂亮的妃嬪,她不僅從不嫉妒、干涉,而且還主動向玄燁舉薦一些她認為合適的女子,其追諡冊文中說她「志在進賢,荇參差而必采」(張采田編《清列朝后妃傳稿》,傳上,第87頁。),即當指此而言。這也表明她受到禮教綱常的很大影響。

佟佳氏以賢淑明理而享有口碑,直至兩個多世紀後,曾在清末為官的夏仁虎先生撰注《清宮詞》時,對此仍有述及:「宮中孝懿最賢明,外戚佟佳亦正臣。昨日玉音相問訊但呼舅舅不呼名。」注云:「聖祖三後,孝誠赫舍哩氏,噶布拉女;孝昭鈕祜祿氏,遏必隆女;孝懿佟佳氏,佟國維女。孝懿外家最賢,禮數所獨優。國維署銜,特命書國舅某,復有旨呼舅舅不名。」

康熙二十二年(1683年)六月,佟佳氏生下一個女兒。因玄燁正奉祖母往塞外避暑,內務府總管圖巴等用紅紙繕折,奏聞喜信:「六月十九日巳時皇貴妃誕育公主。據顧太監、大夫們講,皇貴妃身子安康,公主安好。」滿文朱批奏摺,圖巴等奏,無年月。但小公主還沒有讓皇父見上一面,即於一個月後死去。這對佟佳氏是一沉重打擊,此後再未生育。

與前兩位皇后相比,佟佳氏面臨着一個新情況,即與玄燁的兒女們相處問題。赫舍里氏、鈕祜祿氏在世時,阿哥、公主們除去早卒者,僅存的幾個或年齡很小,或尚在襁褓中。而佟佳氏去世前,皇長子胤禔已18歲,二公主(皇三女)已17歲,他倆下面又有十幾位年齡不等的同父異母弟妹。佟佳氏將這些阿哥、公主視同己生,「鞠育眾子,備極恩勤」,「慈著螽斯,鞠子洽均平之德。」她十分喜歡孩子,對孩子們很疼愛,顯現出善良、溫和的稟性。

值得一提的,是佟佳氏曾親自撫養皇四子胤禛,即後來的雍正帝。胤禛生於康熙十七年(1678年)十月,生母為當時尚未進封主位的烏雅氏。自胤禛出生不久,便由佟佳氏領養,直到十年後她去世。由於自身沒有生育或其他緣故,將其他妃嬪或宮人所生兒女從小抱來撫養,這在康熙朝並非少見,佟佳氏對小胤禛十分慈愛,照顧得很周到。她沒有親子,唯一的親生女兒尚未滿月便已殤逝,於是將自己的一腔母愛,無保留地給了其他妃嬪所生兒女,尤其是四阿哥胤禛。生母當時僅在妃位的胤禛,從小為皇貴妃所鞠育,自然是幸運之事,他本人及其子孫對此一再提及,除去不忘佟佳氏十年鞠育之恩,還有炫耀之意。

鈕祜祿氏去世後,中宮久虛。按理說,早在康熙二十年,貴妃佟佳氏即當順理成章地升為皇后,但她只是被提高一等,成為皇貴妃,而且一當便是八九年,直到康熙二十八年七月初她染患重病,生命垂危,七月初八日玄燁才降諭禮部:「奉皇太后慈諭,『皇貴妃佟佳氏,孝敬性成,淑儀素著,鞠育眾子,備極恩勤。今忽爾遘疾,勢在瀕危,予心深為軫惜,應即立為皇后,以示寵褒。欽此。』前者九卿諸臣,屢以冊立中宮上請,朕心少有思維,遷延未許。今只遵慈命,立皇貴妃佟佳氏為皇后。應行典禮,爾部即議以聞。」七月初九日一早,玄燁冊立佟佳氏為皇后,並頒詔天下,初十日申刻,佟佳氏去世,遲延了多年的冊後之舉,未能挽回她的生命,冊立盛典被喪禮所取替。

康熙二十八年六月上旬,玄燁奉皇太后往暢春園小住。七月初七日深夜,他突然返宮,不同尋常,表明是在得知皇貴妃病篤的消息後,當即趕回。皇太后至遲在初八日也返回宮內。初八、初九、初十等三日,玄燁都令「部院各衙門奏章交送內閣」,以便能有更多的時間,陪伴垂危的佟佳氏。由此可以看出,佟佳氏確是「忽爾遘疾」,玄燁、皇太后均無任何思想準備。

孝惠命立佟佳氏為皇后,說明她很喜歡這位兒媳,早有冊立之意,而一向遵守孝道的玄燁卻遲遲不使嫡母所願成為現實,對大臣「屢以冊立中宮上請」拖延不睬,原因何在?

玄燁雖然是一位注重學習西方先進科學技術,比較開明的皇帝,但難以擺脫其所處時代的制約。他有較濃厚的迷信觀念,並深受宿命論思想的影響。

一廢太子期間,玄燁曾斥責皇太子胤礽「生而克母」,實際上在他內心深處,也暗藏着自己克後的思想負擔。第一位皇后和他作配十載去世時,年僅22歲。第二位皇后冊封前十幾年內,始終安然無恙,但一立為皇后,剛剛半載便撒手人寰。玄燁不願看到第三位被冊立的皇后再遭厄運。所以,儘管佟佳氏令他滿意,但只是始終讓她處於皇貴妃之位,並不冊為皇后,以避免不測。這是他對皇太后及眾臣之意「少有思維,遷延未許」的重要原因。直到佟佳氏突然病重,玄燁仍未主動提出冊立一事,因擔心此舉會加速其病亡。及至皇太后終於發話,玄燁才遵旨冊立,但為時已晚。

佟佳氏去世時,玄燁36歲,正值盛年,但他從此再未冊後,連被稱為「副後」的皇貴妃之位,也一直空缺無人。封建社會,皇帝與皇后是至高無上的君權象徵,被視為天地作配,缺一不可,皇后是兆民百姓所景仰的國母,其品德懿行為天下婦人楷模。以當時的道德準則來看,國不可一日無君,而後位長久空缺,終歸是不完善的。

清朝的鄰國,也一直在密切關注此事。康熙五十八年(1719年)朝鮮使臣自北京返國後說:「彼國……皇后及太子虛位已久,至今無建立之意。」將後位與儲位兩事相提並論,可見高度重視。玄燁無視輿論影響,堅持不再立後,確有難言之隱,前已述及。如果僅以妃嬪中再無中意之人作為理由,顯然是解釋不通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