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故宮裡的敬事房是什麼用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揭秘敬事房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故宮裡的敬事房是什麼用途六宮深鎖萬嬌嬈,多半韶華怨里消。燈影獅龍娛永夜,君王何暇伴纖腰。」,這首詩充分反映了宮中女性淒清怨恨的心情,因為得不到皇帝的恩寵。那麼宮中有那麼多女性等着皇帝去寵幸,三宮六院七十二妃 ,後宮佳麗三千,想必皇帝也是記不清的。而在宮中有那麼多的宦官,這之中曠男怨女也是少不了的,因此在性的問題上不得不嚴加管理,因此就出現了一個叫做敬事房的機構。[1]

敬事房是明清時期清朝皇宮裡的機構,隸屬內務府,負責管理太監和宮女的獎懲事務,最高的負責人稱為敬事房太監,無關所謂的「專司皇帝交媾之事者也」。而在敬事房中最高的負責人稱為敬事房太監,作為機構中的最高負責人,敬事房太監的工作也是很不容易的,其任務是安排、記載皇帝和后妃行房,行房之後敬事房太監必須詳細記錄年、月、日,以作為受胎的證據。

皇帝每天吃晚飯的時候,敬事房太監會會把十幾張甚至幾十張名牌放置於一個盤子之中,和皇帝所用之餐一起呈上,等到皇帝吃完了之後,敬事房太監就會跪在皇帝面前等候指令,要是皇帝沒有意思想找哪位妃子過夜的話,就和敬事房太監說句退下就可以了。但是如果皇帝要找哪個妃子進行寵幸的話,那麼皇帝就會將牌子翻過來,然後放回盤子之中。敬事房太監知道皇上的意思之後,就會把這個牌子交給另外的太監,讓另外的太監去通知皇帝所翻的牌子的妃子讓她沐浴更衣,將一切準備工作做好。到了皇帝就寢的時間之後,太監就會脫去妃子的衣服,用羽毛製成的毛衣裹住她赤裸的身體,將妃子背入皇帝的寢宮。之所以要將妃子的衣服褪去是為了防止攜帶暗器進入寢宮。

這個時候,敬事房太監和另外的太監就必須在寢宮外面等候,等待皇帝行房結束。要是規定時間到了的話,敬事房太監就會高呼「到時間了」,要是皇帝興致高裝作聽不見的話,一會之後太監就會繼續呼叫,如此三次之後,太監就必須將妃子給背回去。三次的話,就相當於現在的加鍾嘛,因為到位了,所以想繼續一下。

這個時候敬事房太監便會問皇帝「留不留」?皇帝要說留的話,太監就必須拿出小本子出來,記上某年某月某日某時皇帝幸某妃;要是皇帝說不留的話,這個時候總管就會出來,找准妃子腰股之間某處穴位,微微揉之,「則龍精盡流出矣」,也就是人工避孕。要是沒有避孕成功的話,就必須補做人流手術,因為本子上沒有記錄的房事,做了也是白做。生孩子與否,對妃子日後身分的高低有很大影響。小小的一個記錄本,其功能可謂是十分重大啊。

皇帝們肯定都不滿意這個「祖制」,但是畢竟是祖上傳下來的沒辦法進行更改,俗話說得好「你有張良計我有過牆梯」,很多皇帝就開始尋找規避的辦法。圓明園等行宮不必奉行存檔制,因此,一年中大部分時間,年輕的咸豐都住在圓明園。這種制度對女性的傷害太大了,相比於那個時候,現在的女性是幸運的。[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