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滿清為什麼要封禁長白山200多年?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長白山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滿清為什麼要封禁長白山200多年?從順治元年1644年到1860年,清朝封禁長白山長達216年。一直到咸豐皇帝的時候,當時關內天災爆發,關內漢人陸陸續續地闖關東。咸豐迫於壓力,在極不情願的情況下宣布東北長白山解禁。為了防止漢人進入長白山,清朝還用柳條製成籬笆牆把山全部圍起來。為什麼清朝要封禁長白山?[1]

1、風水因素

首先,清朝的前身是努爾哈赤建立的後金政權,而努爾哈赤的根據地就是東北。當時滿人都把長白山當做滿族的發祥地和文化聖山,其實後金時期努爾哈赤就禁止閒雜人等到長白山。努爾哈赤長期盤踞在東北,慢慢發展地越來越大,直到最後入主中原。

清朝建立後,就把長白山當做滿族的龍興之地。

從風水學的角度上來說,山脈形態與龍相似的就是龍脈,而長白山是世界上最大的潛龍龍脈,被稱為出海龍

古代封建王朝對龍脈尤為看重,歷朝歷代的帝王都想保護好自家龍脈,斬斷別家的龍脈,例如秦始皇挖斷南京的龍脈。清朝為了防止漢人破壞長白山的龍脈,於是就下令封禁長白山。

2、地理優勢

首先闡明一點,當時清朝不止封禁長白山一地,封禁的是大半個東北。

當時,東北靠近外蒙古和朝鮮,戰略位置十分重要,清朝擔心漢人和蒙古人或朝鮮人勾結,所以將東北封禁,防止漢人和外人勾結。

還有就是東北物產豐富,動植物資源富饒,清朝皇室禁止漢人前往東北,為的就是想把東北打造成皇室自家金庫。

3、政治因素

清廷想要把東北當做大後方,一旦首都不保,那麼還能撤到東北續命。

以明朝為例,明朝最初就是自南到北統一天下的,雖然明朝首都是北京,但是明朝依舊不忘建設南京,明末的時候就有大臣建議南遷到南京續命。

但是清朝是滿清人,不同於漢人,對清朝來說東北就是自己的大本營,一旦首都北京有危險,那麼就能撤回東北,依據山海關阻擋漢人北伐。

為了避免漢人同化東北的滿人,所以清朝才下令禁止漢人進入東北,封禁長白山。

清朝封禁東北的唯一好處,就是有效保護了長白山的動植物資源,壞處就是大批土地被沙俄所侵占,到現在都沒有收回。[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