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揭秘雍正帝欽點入棺了什麼寶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玻璃鼻煙壺

來自網絡的圖片

揭秘雍正帝欽點入棺了什麼寶貝? 人們關注陵寢的重點是地宮,而地宮的關注重點是棺槨。關注棺槨的重點不是帝后妃的死屍,而是棺內的隨葬珍寶。[1]

雍正帝死後棺內隨葬了哪些珍寶呢?這是人們一直關心的問題。可是令人遺憾的是,迄今為止,無論清朝的官書,還是清宮檔案,都未找到任何記載。然而一個意外的收穫,使我們對這個問題有了突破性的進展。這個意外收穫是什麼呢?原來雍正帝在雍正八年(1730年)就把自己的後事做了周密的準備,其中就有棺內放置的隨葬品。

雍正皇帝為什麼這麼早就為自己準備後事呢?這是有原因的。

原來自雍正七年(1729年)入冬以來,雍正帝得了一場大病。雖然太醫院的御醫們用盡了各種靈丹妙藥,依然毫無效果。到了雍正八年(1730年)五月,病情愈加沉重,雍正帝預感到大限將至,死神就要降臨,為了防備猝死而無準備,於是他開始為自己準備後事。其中最主要的就是確定棺內的隨葬物品。

在五月初四日,雍正帝命將下面這三件物品在他死後放入棺內。

第一件就是 「番菩提小扁數珠」一盤。這件數珠是孝莊文皇后賜給的。數珠的佛頭、記念都是珍珠的,墜角是金質的。

第二件是「鳳眼菩提數珠」一盤。這件數珠是他的皇父康熙皇帝賜給的。數珠是珊瑚的佛頭,松子石的塔,青金石的記念一串,白玉的記念一串,碧玉的記念一串。敖其里一個,松子石錢一個,紫石碇一個,珍珠一顆,墨晶豆一個。

第三件是「玻璃鼻煙壺」。這件煙壺是怡親王允祥的遺物。雍正帝命總管太監蘇培盛、李英、張玉柱、王常貴把這三件物品交給自鳴鐘處的首領太監鄭忠保管,並立冊建檔,做詳細的記錄。

雍正帝為什麼要將這三件物品放入棺內呢,這是有其深刻含義的。

孝莊文皇后是雍正帝的曾祖母。孝莊文皇后病逝時,雍正帝已經10歲。他親眼目睹過曾祖母的慈善面容,聆聽過她的教誨,了解到她對大清的貢獻,親眼看見過皇父對曾祖母的孝敬。康熙帝死後小殮時,雍正帝遵照皇父的遺囑,親手將曾祖母縫製的衣服給皇父穿上。這一切一切在雍正帝稚嫩的心田裡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孝莊文皇后將番菩提數珠贈給曾孫胤禛,表明了胤禛也深受曾祖母的鐘愛,表明雍正帝與曾祖母的感情也比較深厚。

雍正帝45歲才即位,他受皇父的教誨更多,父子感情深厚,尤其是皇父臨終時,將皇位傳給了胤禛,更增加了對皇父的敬重感激之情。

怡親王允祥是雍正帝的十三弟,在激烈的儲位之爭中,允祥始終堅定地站在雍正帝一邊。胤禛即位後,允祥成了雍正帝的左膀右臂。他擔重任、挑大樑,勇於任事,任勞任怨,為雍正帝寶座的穩定和鞏固,做出了重大貢獻。自允祥病逝後,雍正帝將這件玻璃煙壺珍藏在一件極為精緻的黃匣內,隨時帶在身邊,見物如同見人。

在確定隨葬品時,雍正帝首先將這三件物品確定為棺內隨葬品,表明了雍正帝與這三人的非同尋常的感情和關係,表明了這三個人在雍正帝心中的崇高地位。

五月十五日,雍正帝又命將「《日課經懺》」一部放入棺內。三天以後即五月十八日,雍正帝又降諭旨將「古錢」一個,隨《日課經懺》一起放入棺內。

雍正帝這次準備後事,在清朝官書上是沒有記載的。這是筆者在2003年從中國第一歷史檔案館的檔案中找到的。有一本《萬萬年之後隨梓宮的東西》的簿冊,清楚地記載了這件事。雍正帝在準備了自己死後棺內的隨葬物品的同時,還準備了他死後在畫像前和陵寢祭祀時祭用的物品。[2]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