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摩爾多瓦共和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摩爾多瓦共和國
原圖鏈接  



摩爾多瓦共和國摩爾多瓦共和國(摩爾多瓦語:Republica Moldova,英語:Republic of Moldova),簡稱摩爾多瓦,是位於東南歐的內陸國,與羅馬尼亞和烏克蘭接壤,首都基希訥烏。 摩爾多瓦屬溫帶大陸性氣候。境內平原和丘陵相間分布,中部為高地,三分之二的土地為黑鈣土。北部和中部屬森林草原帶,南部為草原。河流眾多但大部分短小,德涅斯特河普魯特河為境內兩大河流。地下水資源豐富,約有2200個天然泉。摩爾多瓦祖先為達契亞人,1359年建立摩爾多瓦公國,1487年淪為奧斯曼帝國附庸,1812年部分領土(比薩拉比亞地區)被俄羅斯帝國吞併 [1] 。1918年1月宣布獨立,3月與羅馬尼亞合併。1940年6月,蘇聯將其再次吞併,成立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加盟共和國之一。1991年5月改為摩爾多瓦共和國,8月27日宣布獨立。現為獨聯體成員國。 摩爾多瓦是一個主權獨立、統一和不可分割的國家,堅持政治多元化條件下的民主,實行總統制、三權分立,公有制和私有制並存的社會制度。該國不允許外國軍隊駐紮。

歷史沿革

摩爾多瓦人與羅馬尼亞人同宗同文,都是達契亞人的子孫。13世紀至14世紀,蒙古韃靼人和匈牙利人入侵,達契亞人逐漸分為三支:摩爾多瓦人、瓦拉幾亞人、特蘭西瓦尼亞人。古代的摩爾多瓦的國名為達契亞-圖拉真國,它後來又形成了羅馬尼亞、摩爾多瓦和特蘭西瓦尼亞三國。1359年波格丹一世創立了獨立的封建公國。1487年後淪為奧斯曼帝國附庸。1600年至1601年,摩爾多瓦、瓦拉幾亞特蘭西瓦尼亞三個公國曾短暫統一。1812年俄國將摩領土(比薩拉比亞)劃入其版圖。1859年1月摩爾多瓦和瓦拉幾亞合併,稱羅馬尼亞。1878年,比薩拉比亞再次隸屬俄羅斯。1918年1月摩宣布獨立,3月與羅馬尼亞合併。1940年6月,蘇聯將比薩拉比亞再次劃入其版圖,並將比薩拉比亞大部分領土與德涅斯特河左岸的摩爾達維亞自治共和國合併,成立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成為蘇聯15個加盟共和國之一,比薩拉比亞南、北部的部分地區被劃入烏克蘭。1941年德國入侵蘇聯,羅馬尼亞為德國盟友。德國將比薩拉比亞劃歸羅馬尼亞。1944年9月,蘇羅停戰協定規定恢復1940年的蘇羅邊界。1990年6月改稱為「摩爾多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5月23日改為「摩爾多瓦共和國」。1991年8月27日摩爾多瓦共和國宣布獨立。1994年3月,公民投票以壓倒性的票數支持維持獨立國家的地位,反對與羅馬尼亞再統一。2009年7月,摩爾多瓦把融入歐洲作為重中之重,國家政治、外交、經濟、文化等各領域都圍繞這個目標推進。2013年11月,摩爾多瓦與歐盟草簽了包含深度廣泛自由貿易協定在內的聯繫國協定。2014年6月正式簽署聯繫國協定。

= 自然環境

區域位置 摩爾多瓦共和國位於歐洲巴爾幹半島東北部多瑙河下游,東歐平原南部邊緣地區,絕大部分國土介於普魯特河和德涅斯特河之間。東、北部與烏克蘭接壤,西隔普魯特河與羅馬尼亞毗鄰,東南部遙望黑海。摩爾多瓦曾是蘇聯西部的一個加盟共和國,全國面積為33800平方公里,南北長350公里,東西寬150公里,形如倒掛的葡萄串,是歐洲小國。

地形地貌

摩爾多瓦共和國3/4的國土位於羅斯陸台,並以此為基礎形成晶體岩層。在德涅斯特河沿岸,從索羅基向北地區都可以開採到許多古老的岩石:花崗岩、輝長岩蘇長岩,也可以開採到含沙粘土。在西南地區,這些礦石深藏在海洋生物沉積層下面2000米處。在基希訥烏附近,這些礦藏的厚度達到1000-1500米。在南部城市科托夫斯克,岩層厚達2000米。摩爾多瓦南方屬於另一類地質結構。它的主要物質是古生代和中生代形成的褶皺岩層。岩層板塊的對接處是侏羅紀盆地。在這些岩層的上面覆蓋着新生的沉積岩-石灰岩、粘土、粘土質的頁岩、沙土、砂石、硅藻土。在摩爾多瓦最南部地區還存在着另一種地質結構──塊狀結晶蘊藏帶。摩爾多瓦厚層沉積岩的蘊藏量不大。摩爾多瓦地質構造複雜,大面積的地質結構被分割成許多單元。一些區域的地形隆起,另一些區域的地形下陷。屢次發生的地震均是由位於羅馬尼亞境內的喀爾巴阡山南部發生強烈地殼運動所致。摩爾多瓦首都基希訥烏和其它城市的建築均採用可抵禦震中心為6-7級以上地震的抗震材料建設。摩爾多瓦共和國境內突出的地貌特點是丘陵和谷地縱橫交錯。境內有丘陵、平原、草原和森林。全國可以分為三個自然地理區域:森林區、森林草原區和草原區。摩爾多瓦平均海拔高度為147米。境內中部的科德雷地區地勢最高,全國的最高點是位於科德雷尼斯波林巴拉涅什特山,它的海拔高度是429米。這裡,有4/5的地方是峭壁陡坡。在科德雷,高度落差明顯。流經此地的貝克河上游的谷地僅比海平面高出50-60米,而與之僅相隔5-8公里處的河岸卻高出海平面近400米。這種狀況造就了科德雷的「山國」地貌,風景十分迷人。科德雷地區的中部是森林區,周邊是遼闊的草原。自然林區只占總面積的10-20%,主要是橡樹-櫸樹林和橡樹-榆樹林。高地上的天然梯地十分醒目。摩爾多瓦有3個丘陵地區。一個是德涅斯特河右岸丘陵地區,最高點海拔高度為335米,平均海拔高度為250-300米。德涅斯特河右岸丘陵地區從索羅基伸展至列烏特河口。丘陵西部地區是一溜漫坡,東部的盡頭是德涅斯特河沿岸峭壁。精緻的季格丘陵,是摩爾多瓦的第二個丘陵地區。它的最高點為301米,從雅爾科雷村與普魯特河平行綿延至卡古爾市。摩爾多瓦的第3個丘陵區是波多爾丘陵區。摩爾多瓦北部是遼闊的伯利茲多崗平原,亦稱摩爾多瓦北部平原,平均海拔高度不超過100-200米。平原四周是連續不絕的山岡,其海拔高度一般在200米。摩爾多瓦國土的35%是河流縱橫的平原及斜坡不超過2度的河邊階地。這些土地是肥沃的良田。坡地(坡度在2-6度之間)占國土面積的37%,20%的國土面積是陡坡和峭壁(坡度超過6度)。河灘地占國土面積的8%。

氣候特徵

摩爾多瓦共和國地處俄羅斯平原與喀爾巴阡山交接地帶,屬於溫帶大陸性氣候。大西洋氣旋向摩爾多瓦吹來大量濕潤、溫暖的空氣,但有時也會送來充滿水氣的地中海熱浪,以至生成摩爾多瓦的夏季暴雨。從東南方向吹來的大量乾燥氣流又常常會引起乾旱,而能夠造成早秋或晚秋寒流的北極冷空氣很少入侵摩爾多瓦。摩爾多瓦日照充足,有「陽光之國」的美譽。持續日照時間北方為2060小時,南方為2330小時,植物生長期超過210天。摩爾多瓦冬季少雪,常常出現陰雨天氣。只是在1月份開始刮東北風時,天氣才開始轉冷、降雪。雪天一般持續2-3天,最長為2-3個星期。2月份,氣候開始轉暖,有時又會寒流肆虐。3月份,摩爾多瓦常常會降落冬季少有的大雪。4月份,樹木掛綠。摩爾多瓦的夏季氣候乾燥,也是摩爾多瓦的雨季。摩爾多瓦的秋季溫暖,這種氣候可持續到11月初。摩爾多瓦北方地區和南方地區的年平均氣溫明顯不同:北方年平均氣溫為8℃,南方為10℃。1月份平均氣溫北方為-5℃,南方為-3℃;7月份北方為20℃,南方為25℃。年平均最低氣溫通常是在12月至2月之間。摩爾多瓦大部分國土處於雨量不充沛地區,年均降水量為400-550毫米。丘陵地區年降水量500-560毫米,平原地區450-400毫米。雨量從西北向東南逐漸減少。摩爾多瓦的地形條件是造成這種雨量分布的主要原因。西部地區比東部地區的年均降水量大約多50-100毫米。科德雷地區年均降水量是500-550毫米。在夏季,全國各地都有可能發生暴雨(一晝夜的降水量超過100毫米),形成水災。水災在摩爾多瓦是常見的自然災害。暴雨又時常侵蝕土壤,沖刷出許多溝谷,造成水土流失。

自然資源

摩爾多瓦自然資源相對貧乏,缺少硬煤、鐵礦、石油和天然氣。但全國境內蘊藏着豐富的非金屬富礦,主要有大理石石膏玻璃沙土、石灰岩、沙土、硅藻土陶土等。其中硅藻土是摩爾多瓦的一種寶貴礦物資源。摩爾多瓦還盛產高品質的粘土,有綠色、黃色和紅褐色,是制磚、制陶、瓷器不可缺少的原料。

行政區劃

區劃 2003年6月,摩實行新行政區劃,全國共分32個區、3個直轄市(基希訥烏、伯爾茲、本德爾)及2個地方行政區(加告茲自治行政區、德涅斯特河左岸行政區)。32個區分別是:新阿內尼區、巴薩拉貝亞斯卡區、布里恰內區、卡古爾區、岡代米爾區、卡拉拉什區、克烏謝尼區、奇米什利亞區、克留萊尼區、棟杜謝尼區、德羅基亞區、杜伯薩里區、葉金齊區、弗萊什蒂區、弗洛雷什蒂區、格洛代尼區、亨切什蒂區、亞洛韋尼區、萊奧瓦區、尼斯波雷尼區、奧克尼察區、奧爾海伊區、雷濟納區、雷什卡內區、森傑雷區、索羅卡區、斯特勒謝尼區、紹爾德內什蒂區、斯特凡大公區、塔拉克利亞區、泰萊內什蒂區、溫格內區。

首都

摩爾多瓦共和國的首都是基希訥烏(Chisinau, Кишинёв)。基希訥烏位於德涅斯特河支流貝克河畔,面積為200多平方公里,是全國的政治、經濟、科學和文化中心,現有城市人口80萬(2019年1月)。 [1] 從高空鳥瞰,基希訥烏市好似一朵盛開的石頭花,城市建築構成了石頭花的5個花瓣。基希訥烏市區內的大多數建築是用純白色的花崗岩石料建成。基希訥烏因此獲得「白色的城市,石雕的花」的美譽。

國家象徵

國名 摩爾多瓦共和國在蘇聯時期曾先後稱為「摩爾達維亞自治共和國」、「摩爾達維亞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0年6月改名為「摩爾多瓦蘇維埃社會主義共和國」,1991年5月23日改名為「摩爾多瓦共和國」。1991年8月27日宣布獨立。

國旗 摩爾多瓦國旗呈長方形,長寬比例為2:1。藍黃紅三條縱旗,中央配上國徽。藍黃紅三色源自羅馬尼亞國旗,代表摩爾多瓦與羅馬尼亞是同一個民族。國徽中金色的雄鷹口銜十字架,左爪持一根象徵權威的權杖,右爪拿着象徵和平的橄欖枝。黃色的牛頭象徵正義,牛頭上方的黃色八角星代表國家主權。

國徽 摩爾多瓦國徽為一隻像鷹一樣的白顴。白顴嘴叼着金色十字架,兩爪握着橄欖枝和權杖。白顴胸前的盾面上 紅、下藍,繪有一個黃色的公牛頭。國徽顏色由藍、黃、紅三色組成。公牛頭上端為一顆八角星,公牛頭左右側分別為一朵五瓣鮮花和一彎新月。

國歌 《我們的語言》 歌詞大意:生動的語言是我們的財富,從過去的陰影深處,在我們古老的國土,珍貴的寶石遍布。我們的語言是燃燒的火焰,我們當中有人從沉睡中醒悟,就像故事裡勇敢的人物。我們的語言創造了歌聲,它打從我們靈魂的最深處,擦亮火光多麼迅速,穿越藍色地平線和黑霧。

國鳥 摩爾多瓦的國鳥是嘴裡銜着一串葡萄的白顴。傳說,很久以前,摩爾多瓦的一個城堡被土耳其人包圍,守城的戰士英勇抗擊侵略者,直到彈盡糧絕,侵略者就要攻克城堡了。在這千鈞一髮之際,鋪天蓋地的白顴從天而降,颳起一股狂風,迫使敵人趴在地上,不敢抬頭。數以百計的白顴向城堡飛來,它們嘴裡銜着葡萄送給城堡的保衛者。戰士們吃到神鳥送來的葡萄以後,情緒高漲,士氣大增,擊退了來犯的敵人。從這以後,白顴就成為摩爾多瓦人心中的吉祥鳥,象徵着幸福和健康。

人口民族

摩爾多瓦全國總人口355.09萬(截至2019年1月), [1] 其中摩爾多瓦族占75.8%,烏克蘭族8.4%,俄羅斯族5.9%,加告茲族4.4%,羅馬尼亞族2.2%,保加利亞族1.9%,其他民族1.4%。官方語言為摩爾多瓦語,俄語為通用語。多數人信奉希臘正教。

政治

政體自2000年實行議會制。2010年11月28日摩舉行議會選舉,摩爾多瓦共產黨人黨、自由民主黨、民主黨和自由党進入議會。自由民主黨、民主黨和自由黨組成執政聯盟「與歐洲一體化聯盟」。民主黨主席盧普當選議長,並代理總統一職至2012年3月22日;自由民主黨主席菲拉特任總理。2012年3月23日,執政聯盟推選的無黨派人士蒂莫夫蒂出任新一屆總統。2013年2月13日,摩總理菲拉特宣布自由民主黨退出執政聯盟;3月5日,摩議會通過對菲拉特政府的不信任案;3月8日,菲拉特辭去總理職務。4月25日,議會罷免議長盧普職務。5月30日,自由民主黨、民主黨、自由黨改革派組成新一屆執政聯盟。自由民主黨副主席良格出任總理,民主黨副主席科爾曼當選議長。2014年11月30日舉行獨立以來第八次議會選舉,社會黨人黨、自由民主黨、共產黨人黨、民主黨和自由黨等5個政党進入議會。2015年1月23日,自由民主黨和民主黨組成少數派執政聯盟「與歐洲一體化聯盟」,民主黨副主席坎杜當選議長。因發生3家銀行約10億美元資金不翼而飛的醜聞,2015年首都基希訥烏髮生上萬人參加的示威抗議活動,導致政府兩次倒台。2016年1月新政府組成,摩民眾抗議活動仍在持續。3月4日,摩憲法法院宣布修憲,將總統產生方式由議會選舉改為全民直接投票選舉。伊戈爾·多東於2016年11月14日當選總統,12月23日宣誓就職。2019年11月13日伊戈爾·多東宣布,提名現任總統顧問揚·基庫為新總理

憲法

1994年7月29日,摩爾多瓦正式頒布獨立以後的第一部憲法。摩爾多瓦以建立法制國家、公民社會、民主和以人為本為最高價值觀。憲法對新國家政體的指導原則做出如下規定。 (一)三權分立原則。即立法、司法和執法分立,三大機構之間責權劃分明確,同時相互制約,相互配合。根據2000年7月5日通過的國家憲法修正案,議會和政府擁有立法動議權,總統不再享有這一權利。 (二)民主制原則。摩爾多瓦實行民主和政治多元化原則,任何意識形態均不得被規定為國家官方意識形態。議會民主是這一原則的具體體現,摩爾多瓦議會是全國人民的最高代表機構,是國家唯一的立法權力機構。 (三)憲法至上原則。摩爾多瓦憲法為本國最高法律,凡是與憲法條款相牴觸的任何一項法律或其它法規均不具有法律效力。 (四)中立原則。摩爾多瓦獨立以後,一方面不斷重申摩爾多瓦是享有主權的統一和不可分割的獨立國家,其領土不可割讓,同時宣布,摩爾多瓦共和國永久性中立,不允許其它國家的武裝力量在本土駐紮。 (五)公民權利至上原則。摩爾多瓦視公民和睦、民主、人的尊嚴、權利和自由、人的個性自由發展,公正的政治多元化是摩爾多瓦國家的最高價值。國家主權屬於摩爾多瓦公民,國家的首要任務是尊重和保護人的個性。人民的意志是國家權力的基礎,這種意志在自由選舉中得到體現,自由選舉定期舉行。摩爾多瓦公民在法律和權力面前人人平等,享有言論自由、信仰自由、結社自由、遷移自由、創作自由、集會自由等。 議會實行一院制,共有101個議席,議員任期4年,選舉採用單一選區比例代表制。2014年11月30日舉行獨立以來第八次議會選舉,社會主義者黨、自由民主黨、共產黨人黨、民主黨和自由党進入議會。現任議長為民主黨副主席安德里安·坎杜(Andrian Candu, Андриан Канду)。2017年7月摩修改選舉法,議會選舉方式改為混合選舉制,其中51名議員在全國及海外51個選區選舉產生,50名議員通過比例制選舉產生。

政府

現任政府於2016年1月產生,總理帕維爾·菲利普(Pavel Filip, Павел Филип)。主要政府官員有:外交和歐洲一體化部長圖多爾·烏里揚諾夫斯基(Tudor Ulianovschi, Тудор Ульяновский),經濟與基礎設施部長基里爾·加布里奇(Chiri Gaburici, Кирилл Габурич),國防部長葉甫蓋尼·斯圖爾扎(Eugene Sturza, Евгений Стурза),內務部長亞歷山德魯·吉茲坦(Alexandru Jizdan, Александр Жиздан)等。

司法

憲法法院院長亞歷山德魯·特納塞(Alexandru Tanase,2011年10月就任)、最高法院院長米哈伊·波阿萊倫吉(Mihai Poalelungi,2012年2月就任)、最高檢察院代理總檢察長安德烈·佩恩嘉(Andrei Pantea,2013年1月13日起開始代理)。

政要

總統伊戈爾·多東。41歲的多東是經濟學博士,2009年當選議員,曾擔任經濟和貿易部長、政府第一副總理等職。 [議長馬里安·盧普(Marian Lupu)。1966年6月20日生於伯爾茲市。經濟學博士。1987年畢業於摩國立大學經貿系,1991年起在摩經濟部工作。1997年任經濟和改革部對外關係司司長。2001年5月任經濟部副部長,2003年8月任部長。2005年3月至2009年3月任議長。2010年12月30日再次當選議長,兼任代總統至2012年3月22日。已婚,有一子一女。代總理弗拉迪米爾·菲拉特(Vladimir Filat)。1969年5月6日生於摩爾多瓦亨切什蒂區。1994年畢業於羅馬尼亞雅西庫扎大學法律系。曾任摩爾多瓦私有化和國有財產管理局局長、國務部長等職。1997年加入摩自由民主黨,2000年出任該黨副主席、主席。2005年當選議員。2009年9月出任政府總理。2011年1月再次任總理。2013年3月8日,總統蒂莫夫蒂批准菲提交的辭呈,菲暫時任代總理。已婚,有兩子。

參考文獻

相關視頻

摩爾多瓦美女可愛唱跳《給我一個吻》

標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