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摸金校尉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摸金校尉
圖片來自yingpingshuo

摸金校尉是中國古代盜墓者的一個稱呼。東漢末年三國時期,袁紹將與曹操相爭,陳琳奉袁紹之命撰寫檄文,文中提及當時軍的領袖曹操,為了彌補軍餉不足,特別設立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軍銜,專司盜墓取財,貼補軍用。

說明

但因檄文具有貶低對手,強化自己正當性的特質,內容是否真與史實相符,甚難考據。

起源

曹操因軍費困難,設「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等職,發兵盜掘永城芒碭山(今河南商丘永城芒碭山)的漢梁孝王墓。

袁紹的幕僚陳琳起草討曹「檄文」:「梁孝王,先帝母弟,墳陵尊顯,松柏桑梓,猶宜恭肅。操率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至今聖朝流涕,士民傷懷。又署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毀突,無骸不露。」|陳琳討曹「檄文」|[1]

清末,楊守敬熊會貞水經註疏》記載:「操發兵入碭,發梁孝王冢,破棺,收金室數萬斤。」

魯迅說,「曹操設了『摸金校尉』之類的職員,專門盜墓」[2]

內部組織

曹操之時,摸金校尉乃從正規的軍事編制。

流行文化

摸金校尉是中國當代網路小說《鬼吹燈》所突出描寫的門派。故事的主人公都是屬於該門派的人物。

參考文獻

  1. *陳琳著《為袁紹檄豫州》:「又梁孝王,先帝母昆,墳陵尊顯;桑梓松柏,猶宜肅恭,而操帥將吏士,親臨發掘,破棺裸屍,掠取金寶,至令全朝流涕,士民傷悲。操又特置發丘中郎將,"摸金校尉",所過隳突,無骸不露。」
  2. 《花邊文學‧清明時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