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放大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放大鏡

中文名: 放大鏡

外文名: magnifier

性 質: 觀察物體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

使用方法: 讓放大鏡靠近觀察的物體等

放大鏡:用來觀察物體微小細節的簡單目視光學器件,是焦距比眼的明視距離小得多的會聚透鏡。物體在人眼視網膜上所成像的大小正比於物對眼所張的角(視角)。[1]

簡介

視角愈大,像也愈大,愈能分辨物的細節。移近物體可增大視角,但受到眼睛調焦能力的限制。使用放大鏡,令其緊靠眼睛,並把物放在它的焦點以內,成一正立虛像。放大鏡的作用是放大視角。歷史上,據說放大鏡的應用是由13世紀英國的一位主教格羅斯泰斯特提出的。 早在一千多年前,人們已把透明的水晶或透明的寶石磨成「透鏡」,這些透鏡可放大影像。也稱為凸透鏡。

原理

為看清楚微小的物體或物體的細節,需要把物體移近眼睛,這樣可以增大視角,使在視網膜上形成一個較大的實像。但當物體離眼的距離太近時,反而無法看清楚。換句話說明,要明察秋毫,不但應使物體對眼有足夠大的張角,而且還應取合適的距離。顯然對眼睛來說,這兩個要求是相互制約的,若在眼睛前面配置一個凸透鏡便能解決這一問題。凸透鏡是一個最簡單的放大鏡,是幫助眼睛觀察微小物體或細節的簡單的光學儀器。 現以凸透鏡為例,計算它的放大本領。把物體PQ置於透鏡L的物方焦點和透鏡之間並使它靠近焦點,於是物體經透鏡成一放大的虛像P′Q′。若凸透鏡的像方焦距為10cm,則由該透鏡做成的放大鏡的放大本領為2.5倍,寫成2.5×。如果僅從放大本領來考慮,焦距應該取得短一些,而且似乎這樣可以得到任意大的放大本領。但由於像差的存在,一般採用的放大本領約為3×。如果採用複式放大鏡(如目鏡),則可以減少像差,並使放大本領達到20×。 聚焦放大鏡: focusing magnifier 裝在雙鏡頭反光相機的聚焦罩上的放大鏡。便於複印或顯微鏡攝影當時需要精確對焦。供單鏡頭反光相機使用時,裝在目鏡上使用。

使用方法

觀察方法一:讓放大鏡靠近觀察的物體,觀察對象不動,人眼和觀察對象之間的距離不變,然後移動手持放大鏡在物體和人眼之間來回移動,直至圖像大而清楚。 觀察方法二:放大鏡儘量靠近眼睛。放大鏡不動,移動物體,直至圖像大而清楚。

用途

1.一枚無色差的消色差鏡片,能非常清晰地觀測圖片和寶石的鑑定,帶有包裝盒,輕便易帶。 2.也可用於珠寶認證檢測、基板表面的品質、顏色的校正等檢査。

構造

分為兩部分:透鏡、鏡柄。

透鏡

一整塊的透明或半透明物體。 其折射面是兩個球面,或是一個球面一個平面。 摸上去非常平滑,不會凹凸不平。 通常周圍有物料圍繞着。 特點是中間厚邊緣薄。

鏡柄

連着透鏡。樣子並沒有局限,最普遍的是柱狀。 用處: 1.放大物體的影像——放大鏡最主要的功能 把放大鏡放於物體前適當距離即可從透鏡內觀看被放大的影像,留意物體實際上並沒有被放大。 2.聚焦取火——次要功能 在強光照射下,透鏡的焦點部位會特別光猛,焦點部分便會變焦或着火。 要注意放大鏡並不能放大角度。 兩個放大鏡組合起來可以使物體的放大倍數增大。

參數標識

放大鏡前一個數字表示放大倍率,比如8X30表示放大鏡的倍率是8倍。 如果是雙倍率型,則用 / 符號分隔兩個數字。比如2x/4x,表示放大鏡的倍率為2倍,並且在放大鏡中有個區域的放大倍率為4倍。如果鏡片是矩形,則用前一個數字表示鏡片的寬後面一個數字表示鏡片的高,單位是毫米。比如100X50,表示鏡片的寬度為100毫米高度為50毫米。和望遠鏡一樣,偽劣放大鏡也最喜歡在倍率上做文章,標稱倍率往往比真實倍率高出很多。其實單鏡片放大鏡常見倍率在10 倍以下,雙鏡片放大鏡常見倍率在20倍以下。如果倍率要求高,就需要用到顯微鏡了。不同場合需要用到不同的倍率,並不是倍率越高越好,倍率高意味着視野小,在有些場合視野更重要。(放大鏡倍數=250/鏡片焦距+1,毫米單位)

分類

放大鏡按外表分類可以分為便攜式放大鏡和台式放大鏡,台式放大鏡就是可以固定的,下面有個底座,上面是一個放大鏡,放大鏡的形狀可以是長方形的也可以是正方形的,或者是圓形的,這樣的放大鏡主要用於長期固定看一個地方。 台式放大鏡可以的鏡臂很長,有彎曲的地方,可以根據需求隨意改變位置。 便攜式放大鏡就像上面一樣,前面一個圓形的放大鏡後面一個手柄,便攜式放大鏡的種類也有很多的,有的放大鏡的是正方形的,也有可以合併的放大鏡,這樣的放大鏡主要是便於系攜帶,便於觀察。便攜式放大鏡還有帶光源的和不帶光源的,有光源的放大鏡觀看時候有很多好處,光線保持很穩定。 按使用人群分類: 可分為 老年人閱讀放大鏡\兒童放大鏡\戶外便攜放大鏡\專業鑑定測量放大鏡; 眼鏡 也可算放大鏡的一種。有傳聞這項傑作是某些人於13世紀末發明的。 中國的一位不知名工藝匠。 1260年,馬可·波羅曾描述過中國老人家們看字時,戴着眼鏡加大字體。 大橢圓形,把水晶石、石英、黃玉、紫晶磨製成鏡片,並鑲在龜殼內作鏡框,眼鏡腳一用銅製卡在鬢角上,二把細繩栓在耳朵上,三將鏡腳固定在帽子上。 造價不斐,身份地位的象徵,曾有一鄉紳用一匹馬換一副眼鏡。 意大利多斯加尼的亞歷山大·史畢那 (Alessandro di Spina)。 威尼斯與紐倫堡製作的高透明鏡片曾聞名歐洲。 只是放大鏡,閱讀時才拿在手上。 英國學者羅傑·貝肯(Roger Bacon)。 傳統的放大鏡鏡片是玻璃,十分合乎經濟原則,但是重量稍微笨重。較貴重的可以是些稀有礦石,例如:紅寶石、黑寶石、藍寶石、瑪瑙、粉水晶等。比較另類及有創意的可以是:水。

鏡柄

只要是固態幾乎都可以作為鏡柄的原料,例如:玻璃 、塑膠、金屬 (金、銀、銅、鐵、錫……都可,只是價錢不一罷了)、木、貝殼、硬紙。

主要用途:

·用於金融、財稅、集郵、電子行業觀察鈔票,票證、郵、幣、卡的紙質和印刷網點。可準確迅速地識別假鈔, 分辨率極高,紫光燈檢測不確切的,用該儀器 能準確鑑別,真人民幣在該顯微鏡下圖紋清晰、線條連貫,假鈔圖紋多由點狀組成、線條點狀不連貫、色澤淺、模糊、無立體感 ·用於珠寶行業,可觀察寶石的內部結構,斷面分子列排,並可對礦石標本,文物的分析鑑定 ·用於印刷行業,可作精修版、色校正及網點,邊延觀察,可準確測量絲網目數,網點大小,套印誤差等 ·用於紡織行業,可對布纖維及經緯密度的觀察和分析 ·用於電子行業,可觀察印刷線路板銅鉑板的走線條紋和質量 ·用於農業、林業、糧食、等部門對病菌、蟲的觀察和研究 ·還可用於動、植物標本,公安部門對證物的鑑定和分析,理科實驗研究等

電腦應用

Windows7放大鏡 Windows7新增了一項「放大鏡」功能,是一個便捷小工具,它可以放大任何窗口頁面。 這個「放大鏡」可以在任何窗口使用,點擊Windows7左下角的開始→放大鏡,就可以使用了。如果你不使用「放大鏡」,會自動縮略成圖2的一個放大鏡圖標。雙擊它,可以隨機放大,但是使用它不能進行縮小的動作。一般最大可以放大16倍,最好不要放得太大,這樣會導致無法復原等麻煩的情況。 特點:放大倍數:25,50,100,150;具有成像清晰,觀察和測量同時進行,結構精巧,使用方便,外形美觀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