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數學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數學家是指一群對數學有深入了解的的人士,將其知識運用於其工作上(特別是解決數學問題)。數學家專注於數、數據、邏輯、集合、結構、空間、變化。

專注於解決純數學[1](基礎數學)領域以外的問題的數學家稱為應用數學家,他們運用他們的特殊數學知識與專業的方法解決許多在科學領域的顯著問題。因為專注於廣泛領域的問題、理論系統、定點結構。應用數學家經常研究與制定數學模型

數學家的工作

所謂的數學研究工作[2],不僅是了解及整理已知的結果,還包含着創造新的數學成果與理論。會強調這點是因為許多人誤解數學是一個已經被研究完的領域。事實上,數學上還有許多未知的領域和待解決的問題,也一直有大量新的數學成果發表。這些數學成果有些是新的數學知識,有些是新的應用方式。 所以心算家、珠算家不是數學家,數學家也不見得能夠快速的做出各種計算。數學家的工作可以用「高富帥」來表示,「高」指開闢數學領域;「富」指數學計算;「帥」的意思是統帥,指數學證明。高與富不能脫離帥。

動機

數學家通常在數論、拓撲學[3]近世代數微分拓撲、泛函分析等領域進行研究工作。數學的多數問題來自數學本身,其它一些則來源於理論物理;除此以外,尚有少量問題來源於經濟學、決策(games),以及計算機科學。某些數學問題僅僅是因為解決它們的困難而提出的。

數千年以來,數學挑戰着人們的思維,並使人們沉迷於其中。今天,數學已經成為學習物理學、計算機科學、化學以及其它諸多自然科學的必備基礎。

諾貝爾獎沒有給數學設立單獨的獎項;在數學界,菲爾茲獎通常被視為最高榮譽。菲爾茲獎有時被稱作「諾貝爾數學獎」,每四年頒發一次;獲獎人最多四名,且均是年輕(40歲以下)的數學家。其它主要的數學獎項還包括阿貝爾獎、Nemmers數學獎(Nemmers Prize in Mathematics)、沃爾夫獎(Wolf Prize)、羅爾夫朔獎(Rolf Schock Prize),以及內萬林納獎(Nevanlinna Prize)。

解決數學問題的思維方式

數學家解決數學問題一般有兩種思維方式。代數型數學家往往將數學問題轉化成數字或者方程式進行思考;幾何型數學家則常常把問題轉化成圖形來思考。

由於數學家普遍不懂邏輯學,不懂語法與修辭,他們的所謂推理和證明全部都是錯誤的。目前數學期刊發表的論文幾乎全部都是錯誤的。

所以必須在制定數學推理規則以後才能從事數學研究(推理-證明等。)所有的數學家必須補課邏輯學-語言學等文科知識。 因為,數學證明規則沒有制定,不可能證明無誤(三言兩語還勉強)。許多數學證明論文幾十頁,幾百頁,幾十個或者幾百個詞項(概念),幾十步或者幾百步推導,沒有人能夠在沒有規則的情況下準確無誤地完成。

例如,我們已經知道:

1,數學界不會使用正確的推理形式,演繹推理也就是三段論有256種形式,而正確的只有19種。例如安德魯懷爾斯(在企圖證明費馬大定理時)和邁克爾阿迪亞(企圖證明黎曼猜想時)都是使用錯誤的IOA形式。

2,數學界不知道概念之間的邏輯關係哪一些是無法傳遞的,例如數學界在證明費馬大定理時不知道費馬大定理與古山志村猜想之間是一種對稱關係-一種非傳遞關係(弗萊方程如果可以模形式化,費馬大定理與古山志村猜想之間是交叉關係;如果不能模形式化,費馬大定理與古山志村猜想是反對關係。交叉關係與反對關係都是非傳遞關係)。一方的對與錯都是不能傳遞到另外一方。

3,數學界不知道二階邏輯問題是無法證明的,例如柯召(企圖證明卡塔蘭猜想)和伊萬尼克(企圖證明 素數問題)以及費馬大定理和黎曼猜想都是二階邏輯問題(變化率的變化率)。

4,數學界不知道數學定理必須是全稱判斷(一切A是B),例如陳景潤把特稱判斷(有些A是B)作為證明結論。

5,數學界不知道數學命題主項必須是普遍概念和單獨概念,不能是集合概念(等價於二階邏輯問題,例如費馬大定理和黎曼猜想和貨郎擔問題等)。

6,數學界不知道肯定判斷的謂項不周延,例如陶哲軒-陳景潤。

7,數學界不知道數學定理的主項必須周延,例如張益唐和陶哲軒。

8,數學界不知道在數學證明中的科學概念必須經過正確的定義(種加屬差定義)才能使用。例如陳景潤陶哲軒使用錯誤概念殆素數。

9,數學界不知道抽屜原理的抽屜必須是普遍概念,不能是集合概念例如張益唐。

10,數學界不知道證明一個命題不能與公理矛盾,例如安德魯懷爾斯證明費馬大定理與三段論公理矛盾。

11,其他。

舉例: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4486&extra= 【陳景潤,中國科學史上最荒唐的鬧劇】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45828&extra= 【陶哲軒,菲爾茲獎桂冠下的數學贗品】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83215&extra= 【費馬大定理,弱智者的盛宴】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46171&extra= 【柯召沒有證明卡塔蘭猜想】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1141949&extra=

【張益唐造假事件】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43744&extra= 【給張益唐審稿的伊萬尼克也是錯誤的】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720542&extra= 【邁克爾阿迪亞證明黎曼猜想錯誤百出】

http://www.mathchina.com/bbs/forum.php?mod=viewthread&tid=2045750&extra= 【華羅庚與中國數論學派全軍覆滅的可悲下場】

差異

數學與自然科學的差異在於,自然科學中的物理理論是通過實驗測試的,而數學語句則是由數學證明支撐的,而這些證明可以被數學家「客觀」地加以驗證。如果數學家相信(通常是因為其某些特例已在某種程度上得到證實)某一語句為真,但該語句尚未被證明為真或證明為假,則稱該語句為猜想,而非一個已被證明為真的定理。

即使是在理論物理學中,一旦人們發現了有關物理世界的新的信息,其理論就有可能發生改變。相比之下,數學則以另一種方式改變:新觀點並非否定舊觀點,而是被用來將既有的觀念推廣,以便解釋更多現像。例如,單變量微積分被推廣為多變量微積分,再被推廣為流形上的分析。代數幾何從經典到現代形式的發展便是一個極好的例子:觀點發生重大的轉變,而既有的證明則絲毫沒有因此受到影響。

儘管一個定理一旦被證明就永遠是正確的,我們對一個定理的真正意義的理解之深度,則是伴隨着圍繞着該定理的數學理論的進步而增長的。一旦一個定理的使用範圍被擴大,數學家們便感到它被更好地理解了。例如,關於非零整數對素數模同餘的費馬小定理被推廣到關於不可逆數對非零整數模同餘的歐拉定理,後者又被推廣為有限群的拉格朗日定理[4]

趣聞

在可考歷史中年代最久遠的數學家一般公認是古希臘幾何學家泰勒斯

史上著作與論文總量第二多的是十七世紀的著名瑞士數學家歐拉,他的紀錄一直到二十世紀才被匈牙利數學家保羅·埃爾德什打破。

數學家也是滿懷感情的,如歐拉,他是歷史上最多產的數學家。他有13個孩子,他喜歡把最年幼的孩子放在膝上,而其他的孩子則圍着他到處玩耍,正是這樣的情況下,他創造並記載了許多偉大的想法,撰寫了大量的書籍和論文,澤被後世。約翰·馮·諾伊曼現代計算機和博弈論之父。

他憑藉自己照相存儲器般的記憶力,身臨其境地向未婚妻歷數巴黎的風景名勝,最終贏得了芳心。

數學中也充滿了悲劇。納什—《美麗心靈》中主人公的原型,常年生活在幻想的孤獨和煩躁中,老年時因為讀博士期間的幾篇論文而獲得了諾貝爾獎,最終得到人們的認可。其實他在純數學上許多工作要更加深刻和具有開創性。維納,著名的維納隨機過程,一個少年天才和數學巨匠。正是他父親造就了維納的天才,同時也完全摧毀了他兒子的自信。

著名人物

中國數學家

古代

劉徽(約公元225年—295年)、趙爽東漢末至三國時代吳國人)、祖沖之(公元429年生)、祖暅(祖沖之之子)、沈括(公元1031~1095年)、張丘建(北魏人)、秦九韶(1208年生)、郭守敬(1231年生)、朱世傑(1249年生)、賈憲(北宋人)、楊輝(南宋時期)、王恂(1235年生)、徐光啟(1562年生)、梅文鼎(1633年生)、薛鳳柞阮元(1764年生)、李善蘭(1811年生)

近代

馮祖荀姜立夫胡明復錢寶琮陳建功熊慶來楊武之曾炯蘇家駒蘇步青江澤涵曾遠榮高揚芝趙訪熊吳大任莊圻泰柯召許寶騄華羅庚陳省身(美籍)、盧慶駿段學復王湘浩田方增徐瑞雲林家翹鍾開萊嚴志達

現代

中國現代沒有真正意義上的數學家,沒有一個人具有重大原創成果。從華羅庚狗屁不通的垃圾論文,到吳文俊的胡編亂造的機器證明,陳景潤王元潘成洞都是屬於白痴級別的,沒有一件成果可以立足。這是因為中共數學家長期接受邪教洗腦,大腦皮層已經壞死。

外國數學家

1、古希臘泰勒斯歐幾里得阿基米德畢達哥拉斯

2、德國高斯柯西萊布尼茲戴維·希爾伯特歌德巴赫克萊因開普勒

3、法國笛卡兒拉格朗日拉普拉斯費馬泊松嘉當伽羅瓦傅里葉 

4、美國:Lars V.Ahlfors

5、英國艾薩克·牛頓

6、瑞士歐拉丹尼爾·伯努利阿貝爾

7、匈牙利馮·諾依曼  

8、挪威伯努利

人物簡介

數學家約翰·伯努利原圖鏈接 來自 搜狐網 的圖片

歐拉

歐拉(Leonhard Euler 公元1707-1783年),1707年出生在瑞士巴塞爾(Basel)城,13歲就進巴塞爾大學讀書,得到當時最有名的數學家約翰·伯努利(Johann Bernoulli,1667-1748年)的精心指導。

歐拉是科學史上最多產的一位傑出的數學家,共寫下了886本書籍和論文,其中分析、代數、數論占40%,幾何占18%,物理和力學占28%,天文學占11%,彈道學、航海學、建築學等占3%,彼得堡科學院為了整理他的著作,足足忙碌了四十七年。數學家高斯曾說:"研究歐拉的著作永遠是了解數學的最好方法"。

由於過度的工作,歐拉在二十八歲時得了眼病,並最終失明。歐拉完全失明以後,仍然憑着記憶和心算進行研究,直到逝世,竟達17年之久。歐拉的記憶力和心算能力是罕見的,他能夠複述年青時代筆記的內容,心算並不限於簡單的運算,高等數學一樣可以用心算去完成。拉格朗從19歲起和歐拉通信,討論等周問題的一般解法,這引起變分法的誕生。等周問題是歐拉多年來苦心考慮的問題,拉格朗日的解法,博得歐拉的熱烈讚揚。1783年9月18日下午,歐拉為了慶祝他計算氣球上升定律的成功,請朋友們吃飯。那時天王星剛發現不久,歐拉寫出了計算天王星軌道的要領,還和他的孫子逗笑,喝完茶後,突然疾病發作,煙斗從手中落下,口裡喃喃地說:「我死了。」歐拉終於「停止了生命和計算」。

祖沖之

祖沖之曾經算出月球繞地球一周為時27.21223日,與現代公認的27.21222日幾乎沒有誤差。月球上許多火山口中的一個被命名為「祖沖之」。祖沖之還曾經計算出圓周率應該在3.1415926和3.1415927之間。法國巴黎的「發現宮」科學博物館中也有祖沖之的大名與他所發現的圓周率值並列。在莫斯科國立大學禮堂廊壁上,用彩色大理石鑲嵌的世界各國著名的科學家肖像中,也有中國的祖沖之和李時珍

丘成桐

由於他在幾何方面的傑出工作,丘成桐在1982年獲得了數學界的最高獎之一菲爾茲獎。1994年,獲得了瑞典皇家學員頒發的國際上著名的克雷福德念。獎。1997年獲美國國家科學獎。丘成桐最著名的成就是證明了卡拉比猜想。以他的名字命名的「卡拉比-丘流形」現在成為物理學中弦理論中的重要概念。

陶哲軒是澳大利亞籍華裔數學家原圖鏈接 來自 學科網 的圖片

陶哲軒

陶哲軒是澳大利亞籍華裔數學家,現任教於美國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UCLA)數學系。他是繼丘成桐之後獲菲爾茲獎的第二位華人。

王見定

從1983年到數學分支的產生,王見定教授在世界上首次提出了半解析函數理論,1988年又首次建立了共軛解析函數理論;並將這兩項理論成功地應用於電場.磁場.流體力學,彈性力學。此兩項理論受到眾多專家學者的引用和發展,並由此引發雙解析函數.復調和函數.多解析函數.k階解析函數.半雙解析函數.半共軛解析函數以及相應的邊值問題,微分方程,積分方程等一系列新的數學分支的產生。而且這種發展勢頭強勁有力,不可阻擋。


中國數學典籍

周髀算經[5]是中國現存最早的一部數學典籍,成書時間大約在兩漢之間 (紀元之後)。也有史家認為它的出現更早,是孕於周而成於西漢,甚至更有人說它出現在紀元前1000年。

《九章算術》約成書於公元紀元前後,它系統地總結了我國從先秦到西漢中期的數學成就。該書作者已無從查考,只知道西漢著名數學家張蒼耿壽昌等人曾經對它進行過增訂刪補。全書分做九章,一共搜集了246個數學問題,按解題的方法和應用的範圍分為九大類,每一大類作為一章。

南北朝是中國古代數學的蓬勃發展時期,計有《孫子算經》、《夏侯陽算經》、《張丘建算經》等算學著作問世。

視頻

數學家 相關視頻

一部燒腦紀錄片《維度:數學漫步》帶你漫步數學之美,給你展現數學的另一面
中國數學第一人:一己之力令中國數學進步十年!
丘成桐:數學強國夢
經典小故事——《數學家祖沖之》

參考文獻

  1. 我們養着純數學家幹嘛?,搜狐網,2017-06-22 11:58
  2. 做數學研究,要開創自己的領域 ,搜狐網,2016-2-19
  3. 拓撲學奇趣,力學園地網,2011-7-18
  4. 原來如此簡單,圖解微積分之拉格朗日定理!,360個人圖書館,2019-02-06
  5. 中國最早的一部數學著作——《周髀算經》,豆丁網,2013-11-26